2011 LED背光模組採購洽談交流會落幕

9月16日,由廣東平板顯示產業促進會、廣東LED產業聯盟主辦的“2011 LED背光模組採購洽談交流會”在廣州錦漢展覽中心4號會議室開幕,來自全球著名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旗下LEDinside、台灣晶電、青島海信等各代表人士,出席會場並進行了交流。

汪浩秘書長

本次交流會由廣東LED產業聯盟秘書長汪浩先生主持,他先簡要介紹了中國LED背光模組市場的發展現狀及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並介紹了在嘉賓席上各位列席嘉賓。

LEDinside研究經理羅清岳先生首先登台,他介紹了全球LED TV大廠市場策略及成本趨勢。

LEDinside研究經理羅清岳先生

他以LED封裝為引,介紹了LED市場的概況。目前從亞太來看,日本LED封裝市場最大,日亞為主要代表企業,韓國的三星、台灣的億光,以及大陸的國星光電、鴻利光電、以及瑞豐也均為代表性企業。

隨後,他以2010消費者價格調查報告為依據指出,價格為消費者選擇消費品的主要指標之一;同時,70%的消費者看重商品的外觀時尚與否,其次才會看重消費品是否節能。

冷陰極管(CCFL)與LED背光電視的價格差,每年都有20—30%的下降,LED TV的市場滲透率2011年1月份也達到了59%,但是到了2011年4月份,LED TV滲透率卻下降到46%,影響到業內人士對上游LED晶元市場的信心,但他認為,2011年全年LED背光市場滲透率還是有機會挑戰40—50%。同時,LED的降價,也有益於LED TV滲透率的提升。

同時,他還以2011年上半年,品牌大廠Sony、夏普、三星、LG以及Philips為例,介紹了外資廠在中國大陸贏得良好品牌認可度的市場策略。

 
最後,他總結說,在市場方面,2012年,LED背光新應用市場發展將走向兩極化,一個是朝向高端輕薄甚至3D技術發展,另一個則是朝著低端價格低廉的市場發展。在成本方面,CCFL與LED間的價格差,在2011年會有30—40%,到2012年,這個價格差會變成20—25%。在LED的效率方面,2010—2011年,有30—40%的提升,隨著新機種的出現,LED效率每年會有20—25%的提升。在設計方面,更薄的導光板、更簡單化設計則會成為發展趨勢。
 

台灣晶電專案處處長陳守龍先生,介紹了大尺寸LED背光市場與產品發展趨勢和LED晶圓技術發展方向。他認為,隨著能源之星 V5.3與國內平板電視效能規範的實施和平板電腦的發展普及, LED背光滲透率會逐漸提升,數據統計,2Q11——3Q11期間,LED應用於Mobile PC(手提電腦)、Desktop monitor(顯示器)、Large Area (大尺寸領域) 已經分別達到100%、45%、65%,他預估2014——2015年期間,LED背光滲透率將達到100%。

在談LED晶元技術發展方向時,陳先生比較了三種主要的LED晶元結構——水平表面粗化結構、水平圖形襯底結構、垂直結構的優缺點,並介紹了晶電LED晶元技術的優勢。

最後,他簡要介紹了晶電公司,著重介紹了晶電的經營策略,包括:專注于磊晶圓、晶粒技術的開發及精進;結合先端技術與具有成本優勢的生產能力;快速反應市場需求調整產品組合;多元化的客戶群等。

 
青島海信喬明勝先生,介紹了LED背光技術及其分類,著重介紹了按出光方式劃分的三類背光,包括直下式背光、測光式背光以及混合式背光,還表達了對LED背光市場的樂觀看法。最後,深圳聚飛光電副總經理周春生先生,還就TV用LED燈珠的研發方向,進行了分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