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首推投影機用晶片 搶進 LED 利基市場

2015 年台北國際照明科技展中,LED 晶片廠晶電首度展出「投影機用晶片」,同時展示晶電與客戶協同開發的可攜式投影機,正式進軍投影機市場。此開發案歷時數年,終於將該投影機實際商品化並導入客戶端。

 

(照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晶電看好投影機市場的利基優勢與成長潛力,2014 年市場規模約 800 萬台,年複合成長率可達三至四成,其中 LED 小型投影機市場量約 80 萬至 100 萬台逐年攀升。晶電市場行銷中心產品經理 Penny Chang 表示,LED 光源應用在投影機上,具有輕薄短小、便於攜帶的優點。

投影機光學架構  講求亮度與光展度

投影機主流技術為數位光學處理(Digital Light Processing,DLP)技術,光的路徑從紅、綠、藍(RGB)三原色經過光學組件,再由數位微鏡(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DMD)晶片反射後,最後透過投影鏡頭將影像投射出來。投影機光源以 RGB 三原色混成白光,一般來說 RGB 比例為 3:6:1,但並非絕對,比例將根據客戶不同的光學設計而微調。

 

▲晶電推出兩款可攜式投影機,分別為 500 lm 與 700 lm。(照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Penny Chang 指出,光學設計的重點並不光是追求亮度,還包括「光展度」(étendue),講求光束的面積與角度。對於投影機的高亮度要求,晶電以專業晶片技術客製發光區面積,使光展度更佳;另採高電流密度(high current density)設計,產品在高電流操作下能產生高亮度。

目前晶電所開發的產品亮度,晶片發光尺寸 1.1x 1.63 mm 單晶封裝可做到 300 lm;2.3 x 1.63 mm 雙晶封裝可達 600 lm。晶電現正研發可達 1,000 lm 亮度的尺寸。

 

▲晶電 RGB 三色投影機用晶片產品。此產品與 LED 封裝廠葳天科技合作,封裝採用單晶與雙晶兩種方式。(照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獨家紅光 LED 專利技術 發光亮度為市場最高

Penny Chang 表示,晶電獨家供應的紅光 LED 採用 P 極在上(P-side up)獨家專利技術,比起一般 N 極在上(N-side up)所產生的亮度高出 20 %,為目前市面上最亮的紅光 LED,這對於講求亮度的投影機領域來說極具優勢。

另外,晶電擁有紫外線(Ultraviolet,UV)到紅外線(Infrared,IR)全系列光譜晶片,能滿足投影機光學架構中 RGB 三原色 LED 晶片需求。晶電這幾年來力推客戶協同開發服務(Co-activation Service)模式,透過虛擬垂直整合供應鏈攜手合作,縮短客戶產品設計到上市的時間。

 

▲ 晶電全系列光譜產品(照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而除了投影機外,投影技術應用還包括智慧型眼鏡如 Google Glass、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第六感(Sixth Sense)裝置等等。Penny Chang 展望未來投影應用,能發展如《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般,不但能徒手在空中操控資料,還能將所有圖像資訊以立體模式呈現在眼前並與之互動,發展相當可期。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 晶電首推投影機用晶片 搶進 LED 利基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