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應用:離一般照明仍遙遠,但高端燈飾市場已打開- L+B 2016 德國法蘭克福展場直擊

本次展場當中 許多廠商不約而同地展出OLED照明產品。特別是當一般的LED照明產品技術已經相對成熟,LED照明價格也便宜到論斤算兩,買蔥送蒜頭的地步。新一代的OLED光源似乎為本次展會帶來了新的亮點。
本次展出OLED照明產品的廠商不少,但多半的OLED照明面板無外乎是來自於韓國,日本,歐洲那幾家OLED面板廠。因此我們這次就針對這幾家OLED照明代表廠商來看看他們的技術進展。

 

LG Display

首先在LG Display(以下簡稱LGD)的攤位上,隨處可見到燈光柔美,甚至是各種不規則形狀的OLED面板燈。從外觀與亮度上來觀察,似乎相較前幾年展會看到的OLED照明產品更加的商品化了。外觀上來看,透過軟性基板與封裝材料所製造的可撓曲的OLED面板燈,讓照明廠商開發燈具則更為彈性與靈活。

 

 

LG Display的展場中隨處可見到燈光柔美,甚至是各種不規則形狀的OLED面板燈。(所有圖片來源:LEDinside)

從效率上來觀察,LGD的OLED面板燈發光效率已經可以達到80-90lm/W。儘管效率上仍無法與LED照明相比。但對於用在裝飾性照明,或者是燈飾類產品已經撮撮有餘。而LGD對於OLED照明的市場定位也十分明確,就是早高端的燈飾應用市場。因此現階段已經與相當多的設計師洽談合作開發OLED燈具產品,例如知名的Ingo Maurer等工業設計大師。

Ingo Maure所設計的OLED檯燈,外觀十分樸實。

而成本問題,一直是OLED照明所最為人詬病的痛點。兩年前一平方公分的價格仍在100美金左右。但根據LG Display的OLED照明行銷事業部副總 Joon Park(Joon Park ,Vice President, Head of OLED Lighting Sales & Marketing Division) 表示,這兩年來LGD的技術上有所突破,並且可以達到大量生產的階段。特別是OLED照明事業部,從LG Chem被重新劃分到LG Display之後,可以利用OLED Display的技術與產能來拓展OLED照明事業。儘管目前照明用的OLED面板都還在二代線生產,但出廠價格已經可以來到$30美元以下。在此同時,LGD也在本次展會當中宣布了將會新建一條五代線產能來擴充OLED照明產能,產能完成後,將具有每個月生產15,000片的玻璃基板能力。因此未來價格還有很大的下降空間。

LGD 目前能夠生產最大的OLED面板尺寸達330*330mm。

 

住友化學

幾乎每次都會在法蘭克福照明展會上見到的住友化學,本次也不例外。本次攤位的設計上,還是一如以往用各種顏色的OLED面板燈,做成裝飾型用途。住友化學在OLED照明的定位也十分清楚,就是利用各種色彩OLED面板來做成裝飾性用途的燈飾產品。至於效率部分,全彩系列的OLED面板發光效率大約落在5LM/W左右。還是僅能用在裝飾性用途。但白光部分,現階段的發光效率大約落在30-40LM/W,但prototype已經可以到60LM/W。儘管住友化學的生產技術是採印刷式技術,理論成本應該十分具有競爭力,但由於在材料技術上仍需要突破,因此遲遲未達生產規模經濟。

 

住友化學名為“OLED JARDIN"的展品象徵著“空中花園”,由Polymer OLED面板組成,創造廣闊的可接近空間和日式優雅。
 
 

 

OLEDWorks

美國公司OLEDWorks在2015年底完成收購Philips的OLED資產與專利後 ,也在本次的展會中展示出新的OLED產品。目前標準生產的OLED面板燈多半在120*120mm,發光效率約在40~50LM/W。而新一代的Brite 2 OLED面板燈CRI大於90,色溫有3000K和4000K可供選擇。最大亮度可達到8300 cd / m2,光效約為57LM/W。現階段分別有正方形和長方形兩種形狀供客戶選擇。

 

 
Brite 2 OLED面板燈分別有正方形和長方形兩種形狀供客戶選擇。

LEDinside對於OLED照明的發展也做了一些總結:

 

一般照明

一般照明部分,現階段各家廠商可以大量生產的OLED照明產品的發光效率普遍落在40LM/W。僅少數一線廠商可以達到80~90LM/W。而成本上與LED照明更是天差地遠,儘管OLED價格相較前兩年已經下滑許多。但多數廠商的報價一平方米的價格多半落在60~70美元之間。僅LGD敢宣稱價格達到20~30美元的水準。
從照明燈具開發的角度來看,過去由於發光效率與面積的瓶頸,OLED照明多半僅能設計成裝飾性光源,桌燈,或是立燈。但現在無論是面積或是發光效率都已經有所突破,已經可以再看到設計成商用燈具,或是其他燈飾型態。甚至是薄型化,以及可以彎曲的特性,還可以結合家具,甚至可以崁入於不同的建材當中當作發光源。
然而無論從效率或是成本來看,OLED照明離一般照明仍相當遙遠,市場定位還是只能停留在具有設計感的燈具,或是裝飾性用途。但未來仍須觀察OLED面板在顯示器領域的進展,就如同中功率LED在電視背光應用放量後,順勢低價導入照明市場。而可以預見的是LED無論是效率或是價格已經到了相對成熟的階段。但OLED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LG Dispay, OLED面板燈結合家具。

LG Dispay, OLED面板燈結合窗簾。

車用照明


至於在車用照明部分,無論是LGD與OSRAM 都展示出其OLED尾燈。儘管要價不斐,產品的穩定度也還有待考驗。但為何各家車廠都還是躍躍欲試?
設計面上來看,目前車款種類都已經大同小異了。因此如何在外型上做出差異化是各家車廠絞盡腦汁想要突破的重點。OLED由於具有可以彎取的特性,在設計配光上,可以大幅度減少車燈的體積。從功能上來看,OLED尾燈的好處在於沒有眩光問題。儘管LED也可以透過各種光學設計來達成,但對於設計師來說,這已經是品味問題了,市場上總是會有一堆人為了藝術與品味來買單。但OLED照明因技術與特性的限制,因此在汽車應用上仍僅能侷限在汽車尾燈,甚至車內照明上頭。
 

 

LG Dispay,P-OLED 尾燈。

OSRAM,O-RING OLED Rear尾燈。

目前在車用照明上頭,僅BMW的M4 GTS採用OSRAM的OLED尾燈。但由於這些屬於非常高端的車種,因此銷售數量上將會有限。而若真的OLED尾燈出現品質問題,招回成本也相對較低廉。儘管各家車廠都躍躍欲試,但目前都還在開發與驗證階段。對於汽車來說,行車安全與零組件的信賴性無疑是最優先的要求。OLED如何克服信賴性問題,則是OLED廠商需要努力的目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