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 LED跨產業創新應用成果交流會

由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主辦的UV LED跨產業創新應用成果交流會於6月16日將於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辦,邀請產學界專家共同分享UV LED創新技術應用。期望透過此次交流會,讓各界更加瞭解UV LED光源多面向全新應用,及所帶動經濟效益的實證與未來趨勢,進而促成更多跨業交流與結合,投入政府及業界資源來增進產業競爭力。
 
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預估2020年UV LED市場產值將會達到3.56億美元。UV-A LED產品主要應用於光固化市場,眾多產品應用提升市場需求,預估 UV LED 模組市場產值於2015年將達到5.32億美金。目前應用包含食物封裝(Food Packaging)、木材塗佈(Wood Coating)、膠材固化(Adhesive Coating)、醫療固化(Medical Coating)等,此外還有很多光固化應用市場,正在新興期與成長期,期待市場起飛。然而市場挑戰在於高度客制化,藉由與固化機台廠商緊密合作,從晶片波長、光學模組設計、UV 膠的搭配與冷卻系統,提供設備機台廠商完整解決方案。
 
UV-C LED應用包含殺菌與淨化市場領域,市場規模潛力龐大,產品利潤也極為可觀,日本、美國與韓國正陸續投入開發。目前UV-C LED 技術尚待突破,產品效率、壽命與市場接受度仍需受市場考驗。期待UV-C LED技術發展成熟以及汞燈使用禁止條例落實,市場前景將不容小覷,同時期待成為未來市場的主要成長動能。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系 洪瑞華教授表示除磊晶結構與內部量子效率提升外, 光取出效率 (LEE)的提升,進而提升外部量子效率,為目前廠商發展的主要方向。UV LED 產品需克服光全反射損失、增加取光效率,透過增加反射鏡、移除藍寶石基板、在N-type 出光層表面 上進行蝕刻,將GaN 會吸收UV 光的問題做最佳處理。
 
研晶光電研發處 吳健暘經理提到UV-C LED 的多項應用,包含醫療分析儀、水淨化器、空氣暨表面殺菌器、表面暨醫療殺菌器、空氣淨化器、家電殺菌等等市場。透過研晶光電推出的UV-C LED,在265nm、3mW的產品、在40mm的工作距離照射5分鐘後,可見到明顯對於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達到殺菌之功效。
 
 
 
鼎眾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黃正傳協理表示,UV-C 殺菌功能是相當明顯的,尤其是對付超級病菌,例如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VRE)、黑麴菌 (Aspergillus Niger) 等都可達到99%的殺菌力。UV-C 產品設計尚需考慮主要波長、輻射照度、輻射能量、安全性等。目前UV-C 殺菌產品可見到可攜式、公共場所、工業生產區域等。然而UV-C LED要導入應用之中,市場接受程度不論是對產品價格、安全性都是相當重要的。
 
UV LED具有技術含量高、產品競爭門檻高、易於差異化,以及客戶群領域相對分散、客製化程度高等特色,是台灣LED業者值得佈局的利基市場。隨著LED技術與價格進展快速的驅動 力之下,原先就廣泛被應用在各種傳統產業及科技業的一般傳統UV光源,導入節能、長壽命、體積小、點滅速度快、環保不含汞等優點的UV LED光源,已逐漸具有優勢及市場可行性。如紫外線LED市場從過去紙鈔識別用,擴展到光樹脂硬化、捕蟲燈、印刷業,進一步朝技術含量高的深紫外線殺菌功能、藥用植物等市場用途。而深紫外線UV-C LED(200~280nm)與UV-B LED(280~315nm)不論在磊晶技術門檻都比UV-A(315~380nm)要高出許多,而且封裝散熱能力要求高,封裝技術及材料選擇上都需要特別考量,以滿足將UV LED設計在既有殺菌、水處理、藥用植物等應用產品之所需。
 
 
 

文Joanne /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