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LED燈絲燈成主角,植物照明概念漸盛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主辦的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在 4 月 6 日拉開大幕。本屆春季展為期四天,預計雲集逾 1,300 名來自 13 個國家及地區的參展商參與,更首次吸引來自土耳其、泰國及菲律賓的企業參展,有助業界進一步把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引發的商機;而來自中山橫欄鎮、順德均安及湖南的展團更首次於春燈展設立展館。
 
另外,隨著物聯網技術應用日趨廣泛,今年大會更新增「智能燈飾及照明方案」展區,提供專業供應商的智能照明產品、系統及方案,包括採用經緯度自動開關燈技術的城市節能照明管理系統、無線遙控距離達40米的智能觸摸遙控開關等,協助業界緊貼市場動態。
 
展會中的「名燈薈萃廊」及「LED及環保照明」繼續為今年的亮點。「名燈薈萃廊」雲集約 200 個品牌,包括 Viribright 、木林森、 SKY-LIGHTING 、TCL 和美國的 Jayka l等,呈獻各式設計特別、功能卓越的燈飾及科技;「 LED 及環保照明」則匯聚超過 400 家參展商,展示各類省電節能的 LED 燈具,以及提供創新的環保節能方案,其他展區包括「專業及工業照明世界」、「商業照明」及「廣告照明」等,展示多元化的照明產品,迎合國際買家不同的採購需要,提供一站式的採購平台。
 
展會首日, LEDinside 編輯主要走訪了 Hall1(1號展廳),總體來看,人流量還算不錯。展區間的過道上人頭攢動,而各展位也都不時有買家入展位諮詢。 Hall1 主要包括「名燈薈萃廊」、「吊燈廊」、「商業照明」、「專業及工業照明世界」四大展區。
 
 
 
LED燈絲燈火爆
 
從本屆春季展的情況來看, LED 燈絲燈依然呈現火熱的態勢。 Hall 1 到處可見 LED 燈絲燈廠商,幾乎每隔幾家廠商就有 1 家 LED 燈絲燈廠。 LED 燈絲燈自 2012 年嶄露頭角以來,隨後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吸引了包括歐司朗、陽光照明等一批知名廠商涉足,而包括亞浦耳在內的一大批傳統白熾燈廠商也紛紛轉型生產 LED 燈絲燈。此前,木林森收購主營 LED 燈絲燈的超時代光源 80% 的股份,而今年又發佈公告稱將斥資 12.87 億在浙江新建 LED 燈絲燈生產基地,足見其火爆程度。
 
之前圍繞 LED 燈絲燈探討得更多的是技術、良率、安規等問題,而從本屆展會可以看出,在如今技術基本上趨於成熟之後,許多廠商更多的是在外型上下功夫,增強本來就是多用於裝飾性照明的 LED 燈絲燈的裝飾功能,譬如用五角星、心形的玻璃外殼,以及 3D 玻璃的外殼,或者是將 LED 燈絲燈裡面的 LED 燈絲做成字母的形狀。
 
 
▲東莞市凱林照明有限公司展台及其展出的調光 LED 燈絲燈。

 
凱林照明銷售經理張林稱,目前 LED 燈絲燈以出口歐洲、美國為主。凱林原為白熾燈廠,後轉型生產 LED 燈絲燈, LED 燈絲主要採用鎏霞、源磊、瑞豐等廠商的。
 
▲麥蘭瑞原為一家玻璃廠,後來開始做 LED 燈絲燈。麥蘭瑞的負責人稱,在經過市場調研之後,他們想把玻璃更好地與光源融合,開發了  3D 玻璃等產品。圖為麥蘭瑞展出的造型較為獨特以及採用  3D 玻璃泡殼的 LED 燈絲燈。
 
 
 
▲宇中高虹也展出了 LED 燈絲燈產品,其展會相關工作人員稱,目前這塊主要用於裝飾性照明,量並是不特別大。
 
 
還有一些廠商展出不同發光顏色的 LED 燈絲燈,譬如紫色、綠色等等。
 
 
▲火石照明展出不同發光顏色的 LED 燈絲燈
 
 
當然,也有廠商展示一些相對具有技術性含量的產品。譬如晶泰星和銳迪生。
 
山東晶泰星光電展出了石墨烯 LED 燈絲燈。此前,晶泰星副總裁馬文波在 2017 LEDinside 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上海站)中分享了燈絲燈的優勢、石墨烯散熱技術在燈絲燈中的應用、燈絲燈大角度均勻發光技術以及燈絲燈的發展趨勢。他指出,金屬基石墨烯燈絲是在金屬基材的一面綁定 LED 燈珠晶片,塗覆黃綠螢光粉,使藍色 LED 燈珠的藍光撞擊黃綠螢光粉後發出白光。金屬基材的另一面則塗覆石墨烯,利用石墨烯塗層將金屬基材傳來的熱量很快輻射出去,改善 LED 燈絲燈只依靠氦氣導熱、借助玻璃泡發散熱量的單一途徑。
 
▲晶泰星展出了石墨烯燈絲燈
 
 
▲銳迪生展出 LED 燈絲燈系列產品
 
 
而市場方面,廠商普遍反映目前依然以出口為主,包括歐洲、美國等。也有廠商認為,未來幾年 LED 燈絲燈在國內市場也將會越來越受歡迎。
 
植物照明概念漸盛
 
植物照明近年來也是愈趨火熱,像飛利浦、三安、歐司朗這樣的龍頭企業已經大力投資植物工廠,而其他 LED 企業也相應地推出產品線,以備在市場爆發時成為最先一批吃上蛋糕的人。
 
LEDinside 預估 2016 年全球 LED 植物照明市場規模約 5.75 億美元, 2020 年將快速成長至 14.24 億美元。 LEDinside 研究副理吳盈潔指出,在全球氣候變遷下,精緻作物種植、養殖業、食物存放保鮮等市場需求,都帶動植物照明市場前景看旺。美國市場更受惠醫療大麻種植合法,部分州省甚至開放娛樂用大麻,需求漸增。
 
本屆春季展,也有不少廠商展出了植物照明的相關產品,包括封裝廠、照明廠,甚至 LED 燈絲燈廠商都有展出相關的應用產品。不過廠商普遍反映,對於國內市場來說,目前植物照明還是一個概念普及的階段,需求量並不算大。而國外市場因為植物照明的發展相對成熟,需求量更大,美國部分地區因為大麻種植的合法化也帶動了植物照明市場的成長。
 
 
▲陽光照明展出植物照明相關產品
 
 
 
▲HangzhouJunction 展出植物照明相關產品
 
 
▲TitansIndustries 展出植物照明相關產品,其展會工作人員稱,目前主要植物照明主要市場為出口。
 
 
工業照明、商業照明廠商頗多
 
本屆展會也可以看到不少做 LED 燈管、 LED 球泡、LED 射燈等商業照明應用的產品以及 LED 工礦燈等工業照明應用的產品。可以看到,諸如 LED 射燈等產品已然越來越多地應用 COB 光源。
 
 
▲木林森展出T8、T5系列燈管
 
 
不少封裝廠商也展出了 COB 光源及大功率集成光源。譬如同一方光電除了展出常規的 COB 光源外,還展出了 DOB 光引擎系列產品、FlipchipCOB 系列產品、車用 LED 等產品。
 
 
▲同一方光電展出系列產品
 
 
 
▲旭宇光電展出 COB 等系列產品
 
 
格天光電也展出了 Flipchip 系列產品,主要用作舞檯燈,因為倒裝產品發光面小、高度集成,在舞檯燈應用上有著獨特的優勢。
 
▲格天光電展出大功率集成光源、 Flipchip 系列產品、 UVLED 等
 
 
而主營大功率散熱器的廠商超頻三本次也展出的新開發的 1000 W 球場照明燈具用的大功率散熱器也頗受關注。
 
 
▲超頻三展出大功率散熱器
 
(文/LEDinside Sophi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