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發現新大陸」,Are you ready? 開篇語:回顧這個精彩的2012年,百感交集,年初德士達老闆跑路,年尾大眼界欠款關門,專利戰此起彼伏,行業標準層出不盡,人才挖角屢見不鮮,員工跳槽應接不暇,價格跌跌不休,市場冰障不破,上市潮漲,訂單低落,……行業充滿了悲愴,但是也有些許希望讓大家看到了未來的光明,政府招標如火如荼,禁白補貼大步邁進,上游技術國產化突破,下游管道猛烈進展……
高層點評
會長 吳育林
佛山照明燈具協會
2012年我印象最深的是雷士事件。雷士照明不斷引入新投資者,有國際巨頭施耐德,到近期的國內最大的LED晶片產能企業之一德豪潤達加入,從產業組合來講應是最佳的組合,強強互補,但由於缺乏人和,結果往往出乎大家所料,似乎在下一盤賭棋。
總經理 張沃仁
粵志照明電器有限公司
2012年LED行業確實發生了很多讓企業吃不消的事情,但是總的來講,可以用四個方面來概括:1、技術之難:技術更新週期所帶來的產品變化的成本(很多LED企業的一代產品未成型,二代技術就已推出,所以LED企業都很難形成完善的產品線,並為此付出巨大的成本代價);2、成本之高:高薪招聘大量的傳統照明行業的人員進行操盤,對他們的寄望很高,實際結果很差;3、競爭劇烈:我們說2012年其實是LED發展的元年,尚未很好的佈局就已經處於惡性競爭之中,大家都還未“享受”到LED帶來的高利潤,就進行了微利時代,這是一個“悲哀”4、標準之痛:…至今尚未制訂出統一的國標,讓LED企業無所適從。
經理 李忠發
深圳市歐百特科技有限公司
過去的2012年,LED行業是非常不平靜的,部分企業的倒閉潮,讓LED行業感覺人人自危,但同時也讓有技術與研發優勢的企業看到更多的機會,比如深圳市歐百特科技有限公司針對封裝最新趨勢研發COB封裝高亮LED封裝螢光粉,取得廣大封裝企業的信賴與認可,2012年讓LED行業吃不消的事情就是外行針對LED行業的盲目跟風投資,造成更多低水準的價格戰!
市場經理 肖玉波
深圳市時宇虹光電有限公司
2012年中國LED行業鬧劇叢生,價格混亂、內銷不足、外銷吃緊讓中國LED企業飽受LED投資熱的困擾。在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必須掌握晶片核心技術,降低生產成本,擴大內需才能更好的生存與發展。
副總 葉軍
深圳市鑫鴻聯太陽有限公司
市場對LED需求增加所以對產品的認知度也相應提高,對品質,外觀,性能,品質,都有了很高的要求,就註定小型的LED生產企業,沒有核心技術的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主要表現在,第一;生產能力的低下.沒辦法完成大批量的定單,第二技術低下,無法滿足客戶要求的定單.

LED行業雞肋的技術 無底的深淵

2012年,中國LED市場一片慘淡,除了消費者抱怨的價格過高,其實技術才是真正需要提上檯面的事情。中國將近10000家的LED企業,這一年你的技術突破在哪裡?真的是你的技術突破嗎?LEDinside與您一起總結..

2013手機晶元 產值可望達707億美元

有調研機構調查,2013年手機晶元產值可望達707億美元,將首度超越標準型個人電腦(PC)晶元的651億美元,估2015年將超越整體PC晶元。 報告預估,2011年至2016年桌上型電腦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將僅約0.1%;筆電..

ss
深度解讀:誰掀起LED照明企業上市融資潮

在2011年1月到2012年4月間短短16個月裡,有15家LED照明企業上市或過會待發。然而,自三安光電1996年上市,到2010年的15年裡,不過有9家涉及LED業務的公司登陸滬深交易所。近期大量LED照明企業選擇挺進IPO,其上市“加速度”形成的背後是什麼原因?【閱讀更多】

LEDinside獨家盤點:「雷•達」閃婚,能否永續秦晉之好

2012年,不管是對於雷士照明,還是德豪潤達,都是命途多舛的一年,前者是傳統照明的老手,卻禍起蕭牆,後者為LED資本新貴,卻飽受市場不足,產能過剩的困擾。當眾人隔岸觀火看熱鬧時,這兩位天涯淪落人卻戲劇性地走到了一起。雷達結盟,是同病相憐,還是惺惺相惜,這段合作佳話,能否開花結果?讓我們拭目以待……【閱讀更多】

台灣LED磊晶大廠璨圓與中國LED磊晶巨頭三安結盟,三安入股燦圓20%

LEDinside快訊,台灣璨圓(3061)已於11月12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佈將與大陸LED廠三安光電進行策略結盟。璨圓通過以私募方式一次發行不超過1.2億股普通股,每股暫定新台幣19.6元(下同),發行總金額上限不超過23.5億元。三安將取得璨圓約19.9%股權,擬由其百分之百持有之子公司廈門市三安光電認購。【閱讀更多】

中國政府公佈LED財政補助對產業的影響

日前,中國國家級綠色能源示範專案試點地區「十二五」綠色照明節改示範工程發佈會在廣州展館B區一號會議室舉行。會上,中國環資工委主任何學民透露中國環資工委將在「十二五」期間安排80億人民幣中央財政預算外資金採購400萬盞LED高效道路照明產品,同時將帶動不低於30億元人民幣的地方配套資金。【閱讀更多】

LEDinside行評:2012年「世界末日」夢中大滿貫的失落

2011年尾,很多人抱著美好的期待,希望在2012年裡能大展拳腳,好好在LED行業中狠狠地賺上一筆,然而很多人的這一夢想如同泡沫破碎般,在即將到來的2013年銜接點上,消散得無影無蹤。寒風將冬天帶到了世界,末日並沒有來臨,但是LED行業卻在這個時候頻頻地向從業者瓢潑冷水,讓人忍不住再度傷感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