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國際汽車燈具展】:車燈設計發展趨勢

昨日(3/21),2019年第十四屆汽車燈具產業發展技術論壇暨第五屆上海國際汽車燈具展覽會(ALE)在上海汽車會展中心盛大召開,吸引了100多家汽車燈具產業相關廠商參展,各家展位門庭若市,充分體現了汽車燈具行業的欣欣向榮。

本屆汽車燈具展依舊主要聚焦前裝車用照明產業鏈,涵蓋了驅動IC、封裝、燈具等領域。OSRAM、NICHIA、LUMILEDS、SSC、DOMINANT、海拉、法雷奧等國際廠商,億光、聚積、光寶、隆達等中國臺灣廠商以及鴻利智匯、升譜光電、星宇股份、安瑞光電、宇亮光電、浙江天翀等中國大陸廠商悉數亮相。另值得注意的是,LG Innotek和BridgeLux首次參加ALE。另外,CREE 雖未能展出,但2018年可見到 CREE 在車用照明有明顯的進展,國際上與Valeo 合作發展 HD LED 陣列 (HD LED Array),應用於Valeo PictureBeam Monolithic。

與往屆燈具展不同的是,一方面,本屆ALE聚焦了更多家LED封裝廠商,展會人流也比往年增加不少。另一方面,LED產品在車內外照明上的應用逐漸普及。這些皆反映了LED在汽車照明市場的滲透率進一步大大提升。

 

尾燈創新發展空間無限,設計趨於多元化

LED尾燈是本屆展會的新亮點,產品豐富多樣,創造性突出。由於目前還沒有針對尾燈造型的法規要求,在尾燈設計上,廠商有無限的創新空間。此外,隨著客戶對汽車附加價值的需求提升,尾燈產品也逐漸凸顯差異化和個性化。

Bridgelux展出的OLED+尾燈LED已經開始打入前裝市場,未來還將加入感測元件,結合警示性等效果提升車輛整體價值,如尾燈的流水轉向顯示以及新能源汽車充電進度展示。另外,Bridgelux的1x3頭燈LED已經在前裝市場實現量產。

▲ Bridgelux OLED+尾燈

▲ 採用Bridgelux LED的頭燈

首次參展的LG Innotek,主要展出了極具個性化的尾燈產品,並且採用了LED配合軟導光條達到OLED效果的概念,展示了尾燈造型的靈活性。

▲ LG Innotek三款尾燈

海拉則展出了真正的OLED尾燈產品,據稱,奧迪A8已採用了海拉的這款產品。

▲ 海拉OLED尾燈

LUMILEDS本次展出了多款新品,其中尾燈設計突出時尚性,如LUXEON 3D,這是一款3D LED解決方案,能夠實現整車廠期望的未來感燈具設計,風格獨特,盡顯差異化價值。另外,LUMILEDS的頭燈產品在外形上逐漸向緊湊型、扁平化方向發展,同時也推出了客制化的產品。



▲ LUMILEDS LUXEON 3D尾燈

▲ LUMILEDS LUXEON 前照燈

頭燈、內飾燈智慧化趨勢明顯

隨著新能源汽車和無人駕駛汽車概念的普及,汽車燈具產品智慧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本屆展會中OSRAM、NICHIA、DOMINANT以及光寶等廠商均展出了智慧化的燈具產品。其中,OSRAM和NICHIA展品的主要亮點都是智慧投影部分。而DOMINANT和光寶等都展出了自帶IC的氛圍燈用RGB LED。

NICHIA的DMD前照燈是一個新概念,只需要一顆LED結合DMD系統,可實現矩陣式照明。並附加投影顯示功能。另外,其展出的NCSX170D是緊湊型陶瓷封裝頭燈LED產品,適用於遠近光,日行、轉向、霧燈等。


▲ DMD前照燈

▲ NCSX170D

歐司朗展出的信號燈,也可以結合投影功能實現地面顯示轉向方向。同時,歐司朗還展出了高精度產品EVIYOS,共有2048個可獨立控制圖元,滿足高精度ADB的應用。適用於前大燈、近光燈、以及道路標識和車道輔助等投影功能。

▲ 結合投影的信號燈

▲ 高精度EVIYOS(2048圖元)

車內照明正興起氛圍照明旋風,為車內營造出更為舒適的乘坐空間。光寶展出內置IC的RGB氛圍燈,具備豐富全彩化規格,亮度顏色客制化,呈現專屬的車艙氛圍。

▲ RGB系列 氛圍燈

Dominant也展出內置驅動IC的Smart RGB產品,可應用於內飾氛圍燈和車外智慧顯示,後者為未來無人駕駛汽車提供智慧解決方案。

Dominant 內置驅動IC的Smart RGB產品

Mini LED汽車照明產品嶄露頭角

Mini LED在汽車照明領域暫時還沒投入實際應用,但本屆展會上,億光、光寶和隆達等廠商展出Mini LED概念產品。

億光的Mini LED尾燈具備多種功能,預計2020年有望實現實際使用。

億光 Mini LED尾燈

光寶也展示Mini LED及Micro LED新光源科技創新應用解決方案。其中Mini LED 矩陣式尾燈應用模組讓尾燈除了具備照明功能以外,還可以向後方駕駛傳遞更多的資訊,進而提升行車的安全性。

▲光寶 Mini LED 矩陣式尾燈

隆達電子此次再推出I-Mini RGB LED模組應用於車載,包括儀錶板顯示器以及車尾燈。

提到內飾照明,首爾半導體主推的SunLike系列產品也已經可以應用到車內照明上,包括氛圍燈、閱讀燈以及側面燈。此外,首爾半導體的nPola頭燈LED產品已實現量產。

首爾半導體 SunLike 系列產品

首爾半導體 nPola 頭燈 LED 產品

而驅動IC廠聚積本次展示了一系列車燈及車用顯示驅動IC方案,包含頭燈、霧燈、及後照鏡燈、尾燈、流水燈、車用抬頭顯示器應用、還有後視鏡及儀錶板LED背光應用。

其中,尾燈首次採用MBI5353展演創新的“類顯示”。MBI5353為一48通道恒流LED驅動IC,帶載點數多,適用於小間距LED模組設計,可讓使用者自由設計多種動態圖像,也可顯示路況即時消息,或做緊急顯示使用。

國內廠商繼續加緊步伐佈局車用照明市場

除國際廠商外,本次也可觀察到不少中國大陸廠商參展。本土封裝廠商紛紛致力於提升自身技術水準,積極佈局前裝車用照明市場。

鴻利智匯展出車規級LED封裝產品。體系通過IATF16949體系認證,產品通過AECQ-102&IEC60810完整可靠性測試。

升譜光電展出倒裝LED系列產品,出光與散熱表現突出,可應用於汽車前大燈。

星宇股份主要展出多款汽車後組合燈。

國星光電作為論壇演講嘉賓,介紹了其新型三維封裝LED車大燈器件,具備發光角度大、集成密度高、散熱性能佳以及可靠性高等優勢。

LEDinside觀點: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2018中國車用照明市場趨勢」顯示,由於全球經濟受到貿易摩擦的不確定威脅,車市從2018下半年開始出現放緩跡象,中國全年的汽車銷量也呈現出小幅下滑。然而儘管汽車市場整體遇冷,新能源汽車產銷卻仍保持高速增長。此外中國市場豪華品牌汽車需求增長迅速,這些都將帶動LED滲透率持續提升。因此車用LED產值及數量在未來幾年仍將保持成長態勢。

在車外部分,隨著高功率晶片降價並且市占率逐步地提升,頭燈的產值在未來幾年將持續成長。此外,轉向燈由於導入序列式設計,LED的滲透率及產值同樣提升迅速。在車內部分,隨著車用面板廠商產能擴增,產品性價比也快速提升。面板成為在有限成本價格之下能夠提升車輛配備規格的產品。因此可觀察到車內面板的使用尺寸與整車安裝數量不斷攀升。LED需求量持續上升。LEDinside 即將於2019年5月出刊全球車用LED市場分析報告,除了車用LED全球及各區域產值、數量、價格與廠商動態更新外,更聚焦在產品及技術的發展與分析,提供讀者對於車用LED應用市場更全面的瞭解。(文/LEDinside Janice)

聯繫我們:

Taipei:

 

 

 

ShenZhen: 

Eric Chang         
eric.cha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2

Grace Li
graceli@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6

Paula Peng
paulape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0

Perry Wang
perrywang@trendforce.cn
+86-755-8283-8931

如需轉載,需本網站E-Mail授權。並注明"來源於LEDinside",未經授權轉載、斷章轉載等行為,本網站將追究法律責任!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