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2018年全球車用LED封裝廠商營收排行榜出爐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發布的「2019 全球車用 LED 區域市場分析報告- 乘用車與物流車」顯示,2018年以來,受到全球貿易摩擦及景氣衰退影響,全球車市呈現負成長,也導致了車用LED市場產值成長速度減緩。預計2018-2023年全球車用LED產值複合成長率為7%。

LEDinside分析師王婷表示,儘管車市銷量持續下滑,不過各主要車用照明產品的LED滲透率仍持續提升,加上新能源汽車對LED的需求更高於傳統汽車,且銷量成長速度較快,因此車用LED產值及數量在未來幾年仍將保持成長態勢,預計2019年全球車用LED產值為31.7億美元。

歐美廠商車用LED營收衰退,亞洲廠商表現亮眼

觀察全球主要LED封裝廠商的車用LED光源營收排名,2017-2018年名次沒有明顯變化,歐司朗光電半導體 (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日亞化學 (Nichia)、Lumileds依然佔據全球前三。但可發現在中美車市衰退的影響之下,OSRAM、Lumileds等廠商2018年車用 LED 營收呈現持平或小幅衰退趨勢。而日本車市於2018年表現相對亮眼,帶動 Nichia、Stanley 等日系LED廠商營收發展。

而除了傳統的車用照明三巨頭OSRAM、Nichia、Lumileds之外,我們觀察到越來越多的新進廠商積極地搶攻車用照明市場。韓國則是以首爾半導體表現最為突出,積極回應客戶對高功率和可靠性的需求,提供nPola及WICOP等產品用於車外照明,其車用營收也實現了穩定增長。而Dominant則於尾燈與氛圍燈市場積極布局,2018年車用營收成長約10%。目前重點推廣SmartRGB LED產品,已經配套BMW車型的氛圍燈,預計2020年上市。

同時,還可觀察到億光、CREE等廠商積極佈局前裝市場,營收成長明顯。2018年億光的車用LED營收達到4,800萬美元左右,全球排名第八,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台廠。億光今年亦推出用於尾燈的mini LED概念產品,使用自家小間距顯示屏元件製作而成,有望於2020年投入實際使用。此外,億光計劃將業務擴展至車用模組,並已經在蘇州工廠進行模組產線的規劃,未來在汽車照明的市占率有望進一步提升。

隨著產品技術的提升,以及車用照明對於光源的可靠性與設計特色的依賴程度增加,預期車用LED市場的壟斷局面將逐步被打破。

頭燈成長動能強勁,氛圍燈在高階市場滲透率提升

在產品發展部分, LED頭燈市場多樣性正在增加,主流國際廠商陸續推出單晶或雙晶LED應用於近燈之中。在LED朝小型化發展的趨勢下,車用頭燈的設計更具彈性,由過去講求的照明功能,擴展至智慧化的系統,甚至搭配投影功能。頭燈的產值及滲透率在未來幾年將持續成長。


LED頭燈 / Lumileds LUXEON NEO LED

在車內部分,因應目前的智慧照明趨勢,部分廠商推出RGB或更高規格的LED產品用於車內氛圍燈,實現全彩混色及動態情境效果,創造專屬的車內氛圍。氛圍燈LED市場的主要廠商為 Dominant、OSRAM、億光、光寶、弘凱等。


車內氛圍燈 / 億光CH2525 LED

以億光為例,在今年新推出運用於氛圍燈的0.2W 2525 LED,產品採用陶瓷基板結合四顆晶片,已經通過AEC-Q102認證。在這樣的設計之下,客戶可以自行選擇適合車內氛圍的晶片顏色組合(如RRYY或RGBB),從而實現比RGB LED產品更廣闊的色彩可能。

此外,2525 LED相較於傳統的3528 RGB LED產品尺寸更為緊湊,但在小型化的同時,仍然能做到150℃的最高結溫,因此可以給車燈模組的熱模擬設計提供更多空間,以應用在不同位置的燈具上。

氛圍燈的興起也帶動車內裝飾燈使用的LED產值成長,2018-2023年產值複合成長率預計達到10%。目前,LED全彩氛圍燈產品多導入至前裝市場的高階車款,預計隨著產品規格持續發展以及市場需求提升,未來也將快速向中階車種普及。

 

 

LEDinside 2019 全球車用LED 區域市場分析- 乘用車與物流車
出刊時間:
EXCEL: 2019年05月31日 / 2019年11月30日
PDF: 2019年05月31日
語言: 繁體中文 / 英文

第一章 車用照明產品設計與趨勢分析
 車外照明產品設計與趨勢分析
 頭燈
 尾燈
 轉向燈
 車內照明產品設計與趨勢分析
 氛圍燈
 儀錶板
 中控面板
 娛樂用顯示器
 抬頭顯示器
 電子後照鏡
第二章 主要車燈廠商介紹
全球前十名與中國前五名車燈廠商分析
 2017 & 2018 年營收
 營收分佈
 所屬國家/生產基地
 主營車燈產品
 LED採購決定權
第三章 全球車用 LED 廠商發展動態
全球前十名 LED 廠商分析
 2017 & 2018 全球車用 LED 營收表現
 生產基地
 主營車用產品
 車外與車內照明比例
 市場發展策略
2018 其他車用 LED 廠商營收表現

聯繫我們:

 

Taipei:

 

 

 

ShenZhen: 

Grace Li       
graceli@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6

Eric Chang
eric.cha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2

Paula Peng
paulape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0

Perry Wang
perrywang@trendforce.cn
+86-755-8283-8931 ext.6800
+86-13825284100

(微信同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