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感測為智慧型手機帶來哪些變革?
Apple 首次在 iPhone X 導入 3D 感測模組,搭配內建神經網路的 A11 晶片,憑藉著 3D 感測的三維空間紀錄能力,以及 A11 晶片提供處理大量運算的能力,讓 iPhone X 的人臉辨識功能能夠學習並識別各種不同的臉部細節及表情,確保裝置使用者面貌有所改變時依然能正確識別,增加偽造的困難度。
LEDinside 解析 VCSEL 的技術與商機
若要談起近期最夯的零組件,VCSEL (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 絕對是名列前茅。隨著 iPhone X 亮相,3D 感測模組成為新一代 iPhone 最受矚目的變革,連帶使得 3D 感測模組中的核心零組件 VCSEL 成為焦點。而蘋果對於 VCSEL 這項關鍵零組件的重視程度,甚至為了讓雷射晶片廠商 Finisar能繼續 VCSEL 的研發工作,進而出資 Finisar,蘋果的舉措在在掀起市場對於 VCSEL 的討論與競逐。
3D 感測模組製造複雜,廠商需高度技術整合
3D 人臉感測技術在 Apple 於 iPhone X 中採用後,一夕間變成了市場顯學,名列中應鏈中的相關廠家,也成為資本市場追捧的新寵。實際上,3D 感測技術在科技業已有相當的技術積累,接下來我們可以透過零組件、模組與子系統、運算與系統、終端與應用四個面向,來看3D 感測技術帶來的變革。
虹膜/臉部辨識應用竄起,IR LED 成新藍海
隨著三星、蘋果等大廠陸續在手機解鎖技術上大顯身手,生物辨識技術方興未艾,除了智慧型手機,預計也將廣泛應用在平板與穿戴裝置上。其中,由於虹膜和臉部辨識等應用採用紅外線(IR) LED元件,帶動利基型LED市場成長,更成為台廠衝刺轉型的主力戰場。
3D 感測技術,你不可不知的廠商動態與技術發展
雖然 2018 年才剛開始,但 Apple 於 2017 年 9 月推出 iPhone X 後,3D 感測等新技術便成為今年討論度最高的議題。說到 3D 感測,消費者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臉部解鎖、Animoji 表情偵測兩項功能。隨著其他手機廠商也將陸續跟進,之後可望見到非蘋陣營手機搭載 3D 感測技術,LEDinside 預估,全球行動裝置 3D 感測市值將在 2020 年上升至 15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209%。
最完整的懶人包:蘋果3D 感測發展,市場與供應鏈廠商未來看俏
雖說有供應鏈廠商傳出,iPhone X 銷量未達預期,使得蘋果正在下調訂單。但是,藉由 iPhone X 卻帶動了 3D 感測技術的應用卻是不爭的事實。而且,2018 年蘋果還將擴大導入3D 感測應用已經成為趨勢。Android 陣營手機廠亦將再接下來大舉跟進採用 3D 感測技術,這使得關鍵零組件「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 ( 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VCSEL ) 產能需求大增,引起供應商新一輪的強力卡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