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與Mini LED差異全解析
Micro LED被視為是新一代顯示技術,被稱為是次世代的顯示技術霸主。國內外大批廠商紛紛強攻,其市場前景備受看好。據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報告《1Q18 Micro LED次世代顯示技術市場報告-2018 Micro LED與Mini LED產業展望》顯示,預估至2025年Micro LED市場產值將會達到28.91億美元。
Mini LED今年與OLED直接競爭,廠商布局動態全覽
Mini LED無疑成為LED與面板產業積極切入的新興產品。原因正是在於,傳統背光LED已發展多年,在技術上已達瓶頸,利潤也相對不高,再加上OLED顯示器的輕薄、可撓曲性等高功能性,不斷的侵蝕背光顯示市場,使得未在OLED顯示器上布局的廠商,皆積極投入在功能與成本上都極具競爭力的新產品 — Mini LED的開發。
Mini LED帶來的技術變革與供應鏈分布
隨著顯示器之發展,面板產業發展趨勢將不再只是著重供給與需求的關係,轉而更重視「質」的昇華,進而提升顯示產品的價值,未來顯示面板的「質感」需求將朝向高解析度的畫面、曲面、超薄平面、輕薄化、可彎曲化、高動態HDR、高對比度及廣色域的趨勢發展,如此的規格,才能讓顯示器展現出更自然的色彩及呈現更活潑生動的影像。
Micro LED應用與技術發展藍圖
根據LEDinside最新報告,由於Micro LED與Mini LED的出現,LED在消費性電子的顯示器上,從過去的背光逐漸轉變成自發光的角色,未來顯示器中每一顆LED都會變成像素點,將大幅提升LED晶圓片的使用數量。隨著技術瓶頸突破、成本下降,只要有小部分的顯示器產品開始導入該技術,對於整體LED產值的貢獻也將會十分龐大。因此LEDinside預估,待相關產品商品化後,至2022年Micro LED & Mini LED(不含轉移)的產值將達13.8億美元,2025年進一步成長至28.91億美元。
今年上半全球10大Micro LED業內最新發展動態
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業界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關於Micro/Mini LED的新動態。LEDinside二月收集並整理了全球近50家公司在Micro LED領域發展的動態,在此之後我們又節選了其中10家公司的最新進展,整理如下。
Mini LED急起直追,將威脅OLED地位?
根據TrendForce最新「新型顯示技術成本」報告,這兩年顯示產業討論熱度最高的技術不外乎就是Micro LED,這個次世代的顯示技術讓資本市場以及上下游供應鏈的業者都備感期待;然而,從技術面來觀察,包含巨量移轉的良率以及LED均勻性等,都使得Micro LED的量產之路看起來舉步維艱。部分廠商遂將開發重心暫時轉移至Mini LED上,由於Mini LED的架構與現行LCD或是LED的顯示器相仿,在設計上並無太大改變,商業化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因此也被廠商寄予厚望,希望其可成為Micro LED量產前的過渡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