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專訪:標榜一站式採購,聚焦LED TV背光與照明市場

隨著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市場滲透率逐漸增加,不論是日系、韓系、美系、歐系、台系或中國大陸LED廠商,已經紛紛在液晶電視背光用LED晶粒、LED封裝模組上積極卡位和佈局。在電視品牌廠商方面,韓系廠商三星、LG的動作非常積極,喊出的LED背光液晶電視滲透率數字顯示出大量的LED消耗量,這兩家公司也有自己的LED晶粒、封裝產能,並將不足的部份外包給台灣廠商。至於日系、歐系電視廠商各有各的算盤,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廠商則以台廠、大陸廠商LED來源為主。在這樣的態勢下,LEDinside日前拜訪了台灣LED封裝廠的翹楚億光(Everlight),由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 Bernd Kammerer告訴我們億光在這場液晶電視LED背光市場上的看法與策略為何。


業務行銷事業群總經理 Bernd Kammerer

2010年LED背光液晶電視市場滲透率上看15%

儘管2009年市場上一度關切LED缺貨的問題,但Kammerer表示,LED磊晶台廠來源中,億光除了晶電,還有廣鎵、泰谷等台系LED晶粒供應商,一共三家,故億光方面不太擔心上游晶粒來源的問題。

Kammerer透露,LED背光產品的季擴產幅度非常大,預估2010年的產量應該會超過目前的2倍,特別是液晶電視用的LED背光產品,有相當大的市場發展潛力。當前在這個範疇領先的廠商,以韓系、台系、中國大陸LED廠商為主。

在液晶電視用LED背光產品的技術方面,提高LED的亮度、光輸出量還是各家廠商的目標,而背光型式中的直下式背光與側光式背光,Kammerer認為側光式LED背光會先主導市場。

Kammerer預估2010年LED背光在液晶電視市場的滲透率將達到15%。以三星為例,2009年約有3%~5%的LED背光電視滲透率,喊出的2010年自家電視產品LED背光滲透率要達到25%。LG方面則是喊出2010年LED背光電視滲透率達到22%~25%,明顯看出品牌廠商預估的滲透率數字較為樂觀。不過,Kammerer提到一項2010年LED背光液晶電視有機會成長的正面因素,即世界盃足球賽的舉行,可望帶動液晶電視的銷售,連帶著市場也有機會更關注對比度較高的LED背光液晶電視產品。但由於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價格比較高,整體市場而言,LED背光液晶電視在2010年可能有10%~15%的滲透率,這要看2010年的市場狀況而定。監視器方面,2010年的LED背光滲透率只有5%~10%。

TV用LED背光需要密切與OEM客戶配合並掌握自我技術

三星是個完全垂直整合的公司,具有相當的技術和市場優勢,目前業界都在等三星在LED背光液晶電視方面的技術進展,畢竟這個市場的LED規格還不算是有全面的標準化,產品世代可說會有進化,甚至是改變、改良的現象。

最大的問題是三星、LG都已經有自己的LED事業Samsung LED、LG Innotek,他們能夠更專注和自家產品的整合上。Kammerer認為,這也使得在這一、二年,台灣廠商會面臨韓廠嚴重競爭的局面,必須先切入來產生足夠的能量與之競爭,唯一的方法是設法打造出夠好的技術,能夠讓包括韓系品牌在內的電視品牌廠商能夠採用,畢竟他們自有的LED產能在這幾年仍將是不足。台廠方面除了自己研發以外,也有機會獲得更好的技術,億光方面是選擇研發與合作夥伴,在台灣、歐洲與美國陸續研發相關的技術來因應。

至於筆電面板用LED背光,看起來已經是3020封裝體為標準,但是液晶電視用的LED背光產品卻有很多不同的標準,還沒有全面的標準化。直下式與側光式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也還沒有定論會是誰一定會勝出,這使得市場上仍會繼續有多種LED背光產品標準。以三星為例,該公司打算進一步把直下式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厚度繼續往下,仍是需要克服很多技術困難,結合側光式LED背光與直下式LED背光的技術也有機會推出。

TV背光用LED產品的成本是最大的挑戰

當前的韓廠不一定能夠在LED背光產品上做到最低的成本,但是以韓廠三星、LG來看,他們有自己的品牌電視優勢,越多人購買這些電視,他們的LED廠商在打造背光用LED成本可能就會越低。Kammerer表示,以OEM廠商的角度來看,必須要能夠和客戶配合,要有自己的背光封裝設計、LED背光解決方案,維持這些技術優勢才行。

LED背光監視器市場詭譎,Kammerer預估2010年的LED背光監視器市場滲透率只有5%,億光在這個領域推出的產品為side view形式的3020封裝體。

LED照明市場需要標準,廠商要具備良好設計


Kammerer指出,LED照明市場是個區域型市場,每個市場區域都有不同的市場現象。以中國市場為例,政府專案要求當地生產,而美國市場的LED路燈,也是有要求當地生產的規格,故LED照明在某種程度上和各區域的需求高度相關。億光方面預期2年到3年的時間內LED照明市場有很明顯的成長,期望能夠做到在地生產,當然台灣還是公司的營運中心,並且有台灣為主的研發團隊,但將在全球針對當地市場需求而進行全球設計。

他認為,LED照明當前的狀況是取代傳統照明的LED產品很多,但這些產品都或多或少受到傳統規格、尺寸的限制,並沒有完全發揮LED在照明方面的優點,最適合的LED照明應該是專門為LED光源做設計搭配的LED燈具。市場上現有的LED產品價格仍高,不過,LED照明市場的終端消費者需求已經逐漸在增加,特別是政府開始進行了許多LED照明產品的規範、法規和標準設置,如DOE的能源之星。但對消費者來說,這些標準需要確定,才不會對市場上的LED照明產品存疑。LED設計燈具的標準,目前仍是缺乏這一塊的。對於一般主照明而言,LED燈具的設計非常重要。他預估2010年的LED元件和LED燈具市場將大幅成長,將是2009年的3倍。

 

億光SL-Dolphin路燈國際案例 Remchingen, 德國西南部,歐洲

Kammerer認為,LED光機引擎必須要做適合燈具的設計,故單晶封裝、多晶封裝這些不同的LED封裝技術,仍舊會在市場上有不同的出口。億光這類的LED廠商,能夠打造出LED光源,有LED相關的知識,最大的優勢是有舊的照明燈具技術包袱,億光和照明客戶溝通密切,要能夠做出適合照明客戶的設計。而Philips、GE這些照明大廠則不同,他們有傳統技術、傳統燈具的包袱,Kammerer認為他們在LED照明開發的腳步會慢下來一些,不然會影響到既有的產品太多,也不希望LED產品的技術進步太快。而億光、Cree這些沒有傳統技術與產品包袱的廠商,在LED照明領域的發展會要快一點。

LED照明產品和LED背光產品的差異在於,前者還沒有很完整的標準,但是後者已經陸續有品牌電視廠商推出自己的標準,需求量也夠大。LED照明產品需要像CCFL一樣,夠便宜,壽命和技術都夠,才能夠打開市場,預估2010年的市場價格進一步下降,而價格改變的時間點會是在2010年中,特別是包括美國、中國、歐洲等許多政府的專案、政策推出後會更明顯。

億光目前的照明用LED封裝產品發光效率,量產品已經達到每瓦100流明(@350ma),也會推出10瓦之類的產品,針對LED照明系統而設計。

億光SL-Dolphin路燈在台灣台北縣新店碧潭的案例

LEDinside觀點

億光提供LED封裝產品的一站式採購服務平台,在億光能夠買到各種客戶需要的LED封裝產品,不但有市場規模仍大的手機用背光LED,也提供PND等中小尺寸裝置的背光用LED,以及筆記型電腦液晶螢幕、電腦監視器、大尺寸液晶電視的LED背光產品。

在眾多產品項目中,億光的量產優勢,不只是延續先前在手機、中小尺寸背光累積的經驗,在筆電、液晶電視的的LED背光方面,該公司也和客戶密切配合,透過技術的改進來達陣,這使得億光未來有機會與實力劇增的韓廠競爭,而靈活的市場、合作與研發策略,不論在利基市場、正蓬勃發展的TV用LED背光市場,乃至於未來開花結果的照明市場,確實是許多廠商值得借鏡的地方。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