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動群眾意識,研晶看好UV LED滅菌消毒應用增長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群眾對於健康管理的意識大幅提升,各種防疫相關的消費品如口罩、酒精、漂白水等都賣到缺貨。許多消費者也開始關注具備殺菌功能的UVC LED相關產品,透過各種手段加強防疫。

自過去兩三年來照明產品低價搶市開始,不可見光LED產品包括紫外線以及紅外線LED,便是廠商們積極耕耘的利基產品。而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抗菌意識提高,能夠消毒殺菌的UVC LED,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度及市場熱度。相關廠商也搭上此波防疫應用潮,推出相關產品。

其中,專注於UV LED技術的研晶光電,開發的UVC LED空氣殺菌機也預計今年上市。

LEDinside訪問研晶光電董事長暨總經理魏志宏,進一步了解此波疫情對於UVC LED技術發展以及市場應用帶來的影響。


(研晶光電董事長暨總經理,LEDinside資料照片)

魏志宏指出,研晶光電深耕UV LED多年,除了鑽研技術,也持續推廣UVC LED的殺菌應用,但市場反應並不熱烈。直到今年,因為肺炎疫情擴散,群眾開始關心各種消毒殺菌的方式,UVC LED應用於是順勢衝高熱度。

而這個時機也剛好是UVC LED技術逐漸邁向成熟,晶片價格下降,且模組開發完成,可以正式進入量產的階段。

研晶今年將與客戶共同推出搭載UVC LED殺菌功效的空調機種。空調內置入的UVC LED照射經過機器內部的空氣,殺死部分細菌及病毒,再透過空氣循環反覆殺菌,降低整體室內環境的病菌數量。除了空調外,利用同樣原理的攜帶型空氣殺菌清淨機也將於今年進入市場。


(搭載UVC LED的可攜帶型空氣殺菌清淨機)

而流動水殺菌也是研晶持續投入的技術應用。研晶與光鋐策略結盟,從晶片生產、模組開發再到產品銷售,雙方垂直整合發揮強項,打造出能夠達成99.99%滅菌的流動水殺菌模組。

魏志宏強調,要提升UVC LED的殺毒滅菌效能,不能僅止於強化晶片的功率,而是要讓光均勻照射到水、空氣或是其他欲滅菌的物品。因此光學設計便是關鍵。研晶開發的流動水殺菌模組,只需要一個20mW的UVC LED晶片,搭配特殊光學設計,便能讓紫外光在模組裡均勻散布,有效達成殺菌。該產品也在上週剛落幕的美西光電展Photonics West中由光鋐展出。


(研晶與光鋐合資品牌Bioraytron的殺菌水模組)

面對接下來的市場走向,魏志宏說,經過近三年的技術產品開發,現階段應用於空氣及水的UVC LED殺菌消毒皆已準備量產上市,雖然疫情造成的生產延遲有可能影響終端商品的量產,但由於消費者的抗菌意識已經逐漸建立,往後的UVC LED應用市場相當有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