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多元植物工廠疫後崛起,歐司朗半導體以堅強紅光技術實力引領市場

自從LED技術發展成熟走進照明應用,很快便步入成長高原期,在吸引眾多全球廠商加入後,整個產業也迅速走向近幾年的低價廝殺低谷。不少傳統照明大廠包括通用照明GE、歐司朗Osram以及科銳Cree等公司,多將重心轉移到其他利基照明應用上。植物照明也因此一躍而上成為產業新寵兒,日漸發光發熱。


(圖片來源:歐司朗)

在植物種植中導入輔助人工光源,是農產業中行之有年的技術。LED照明科技則在植物照明產業中提供更節能且讓燈具設計更具彈性的選項。相較於傳統照明燈具,LED技術能為植物照明應用帶來哪些突破?當前熱門的市場應用趨勢又有哪些?

為了解答這些問題,LEDinside採訪到全球植物照明市場的領導廠商歐司朗,由其光電半導體部門Osram Opto Semiconductor的全球行銷領導Alessandro Cilano,來分享植物照明的市場動態跟技術特色。


(Osram Opto Semiconductor的全球行銷領導 - Alessandro Cilano;圖片來源:歐司朗)

歐司朗站穩業界領先腳步,持續突破紅光LED發光效率

Cilano首先點出,LED技術應用在植物照明的優勢,與傳統的鹵素燈、高壓鈉燈及白熾燈相比,除了更有效率、更省電、使用壽命更長、減少散熱問題以及體積小更能增加燈具設計彈性等眾所皆知的LED特色外,光譜調控,更是其中的關鍵。

「就像人因照明是藉由調節LED光譜來提振精神或是改善睡眠一樣,LED植物照明也能透過找出適合的波長,改善植物生長效率。」Cilano說明,透過調整光譜,LED植物燈能夠提供特定波長讓作物長成預期的顏色、形狀,甚至於激發出更多營養素。

植物生長所需的光源,以波長範圍在640到700nm之間的紅光為關鍵,其中又以波長為660nm的超紅光(Hyper Red)對於促進植物的生長最有幫助。

而歐司朗的技術強項,就在於能夠提供業界最高功效的660nm紅光LED產品Oslon Square Hyper Red。


(Oslon Square, GH CSSRM4.24;圖片來源:歐司朗)

談到這款在植物照明應用稱霸的獨門利器,Cilano一一細數其特色指出,歐司朗的最新一代超紅光LED能夠在以1035mW的功率運行時,達到73%的光電轉換效率。

對於LED產業來說,提升紅光LED的發光效率始終是項挑戰。而具備超過40年的LED技術經驗的歐司朗,將其堅強的技術實力轉進植物照明應用,透過全功率的LED打造出超高效率的紅光產品,滿足專業需求並協助開發客製化解決方案。

科技農業成為投資新標的,植物照明需求節節攀升

近年來,氣候變遷、人口集中化所引發的各種環境問題,催生了更多新興農業科技的發展。在都市或是氣候嚴峻的環境,以水耕垂直農業技術建造植物工廠或室內種植場域,成為許多國家以及城市的發展重點。

今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導致的鎖國封城,更讓許多原本高度仰賴食物進口的國家與地區,為了確保糧食穩定性,決心開始發展科技農業,對於植物照明的需求也再創新高。

光是今年前三季,就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投入100億美金啟動該地區的垂直農場計畫,還有許多科技農業的新創公司包括美國的貨櫃種植商Freight Farm以及德國垂直農業公司Infarm等,陸續傳出獲得大筆資金的消息。

面對這股熱潮,Cilano直言,「整個產業正在目睹植物照明的關鍵成長期。」而歐司朗身為技術領頭羊,旗下的植物照明業務也隨著市場熱度蒸蒸日上。

具備產業內最高規格的技術產品,歐司朗與植物照明業界的合作向來密切,並持續配合客戶的需求,思考如何整合電源、優化燈具設計、改良波長一致性,讓既有的LED光源能夠發揮最大功效。

紅光搭白光強化植物生長需求,歐司朗上下游整合提供創新方案

針對日漸崛起的室內種植趨勢,Cilano則解釋道,相較於提供溫室的補充光源多以紅光為主,垂直農場、植物工廠因為完全照射不到日光,所以植物照明光源也需要加入白光來補強。於是,在紅光之外,白光也逐漸導入應用。

Cilano則指出,結合紅光與白光的室內生長燈,最能夠滿足不同植物的生長需求。


(圖片來源:歐司朗)

「歐司朗優勢在於,我們在車用、紅光都累積深厚的技術經驗,看到植物照明的需求後,能夠迅速採用既有的產品跟技術,打造出適合植物照明使用的LED。」Cilano進一步強調,歐司朗從技術開發、晶片製造,再到封裝,都出自於自家工廠,確保提供的LED產品能夠達到最高發光效率,特別是歐司朗獨創的 660nm的超紅光(Hyper Red)技術。

展望未來,歐司朗將持續與植物照明領導業者合作,布局全球市場,目前提供的解決方案已經廣泛應用在美國、歐洲、亞洲的新興植物工廠計畫。同時,也不斷投資研發以優化發光效率,推出創新產品。預計在今年底還會有瞄準植物照明應用的產品上市,也預期植物照明市場的動能會繼續走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