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LED顯示屏在廣電傳播市場顯優勢,聚積推模組產品搶市

無論是在各式商場、展演場所、會議中心、展示中心、各大宴會廳等,LED顯示屏都已經成為消費者、參與者「眼球」互動的最佳利器。根據LEDinside調研數據顯示,在全球COVID-19疫情肆虐下,各國政府皆祭出財政政策和經濟刺激,預料將帶動LED顯示屏的市場需求,估計2020年至2024年全球LED顯示屏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6%。

除了各國政府政策的帶動外,驅動LED顯示屏市場未來成長的另一大引擎則是 – 小間距顯示屏產品。從LEDinside預估來看,室內小間距顯示屏(點間距 ≤2.5公厘)仍是帶動LED顯示屏市場成長的最大動力,其2020年至2024年複合成長率達27%。

隨著LED邁入mini-LED的時代,市場對於高解析度與高動態對比範圍(HDR)的需求越來越高,因而小間距顯示螢幕在包含企業會議空間、電影院與家庭劇院等市場都有穩定的成長。不僅僅是原先室內空間採用LED顯示屏的比重越來越高,就連廣電業對於採用LED顯示屏的青睞度也逐年提升。

廣電業對LED顯示屏需求提升,惟時常面臨3大難題

LED顯示屏之所以越來越受到廣電業的愛戴,原因就在於相較於傳統綠幕背景,LED顯示屏能使畫面更加完美,同時能大幅減少後製的時間,以及增加現場互動性。不過,不同於多數室內業者的使用情境,廣電業者在拍攝現場採用LED顯示屏時可能會碰到幾項問題,包含:
1、 色彩顯示容易受到色溫和環境光影響
2、 拍攝角度大造成色溫偏移
3、 拍攝畫面產生條紋與摩爾紋

而廣電業者若欲採用LED顯示屏,該如何解決上述可能碰到的問題呢?LEDinside此次特別專訪了近年來強攻mini-LED顯示屏市場的聚積,由聚積科技模組產品處的產品經理何冠儒為所有潛在LED顯示屏使用業者,分析該如何避免上述的問題,業者可以有什麼樣的選擇與工具。

何冠儒在LED晶片、封裝與燈板模組有多年的產業經驗,針對廣電業在採用LED顯示屏上可能碰到的上述問題,他指出,若要避免環境光的干擾,採用顯示屏的業者必須注意「室內的環境光與LED顯示屏的色溫要一致」,才能使畫面有精確的顯色,也就是要能控制好室內光線與環境光源;另外則是透過選擇具備抗環境光能力的LED顯示屏來達成上述目標。

除了避免受到色溫和環境光影響外,業者又該如何解決拍攝時,拍攝角度大造成色溫偏移的問題?使用傳統LED顯示屏時,在角度45度之間的色溫變化將高達1,000K。對此,何冠儒建議,在設計LED背景屏時,業者應同步考量拍攝角度所造成的色溫不一致現象。

最後一項則是克服拍攝畫面產生條紋與摩爾紋,有主要兩種方式,包括盡可能提高LED顯示屏的刷新率以及降低快門速度;前者考驗了供應商的技術能力,後者則會影響畫面亮度。因此,相對折衷的方式就是「同步鎖定功能的控制器」,目標讓讓屏幕刷新率完全匹配快門速度,避免拍攝畫面出現橫紋。另外是當感光元件像素的空間頻率與LED顯示屏中的點距空間接近時,就會在拍攝影像中產生嚴重的摩爾紋,影響拍攝品質。何冠儒分享,解決辦法除了限制拍攝時攝影機的拍攝距離以外,透過採用點間距小於1.25公厘的顯示屏,將能大幅增加運鏡的操作空間。

聚積VantaMini採特殊塗裝與COB封裝技術,為廣電業者量身打造最佳產品

而積極以模組產品搶攻LED顯示屏市場的聚積,也看到了廣電業者面臨的上述問題,因此特別打造出能解決其痛點的產品。這款名為VantaMini 的LED超小間距模組顯示解決方案,從命名就能嗅出產品特色端倪,VantaMini是參考VantaBlack而來,代表的是極致黑,而模組燈板在組裝上的貢獻,可讓精度控制在切割公差±30um以內,燈板受熱膨脹公差在±50um以內。

過往LED在呈現極致黑上,一直有其困難。但何冠儒指出,聚積這款VantaMini產品透過特殊的表面塗裝技術,讓可見光波長範圍的光線,在顯示屏表面形成漫射,有效提升LED顯示屏的的抗環境光能力,並且由於燈板表面極低的反射率,讓外觀有了奈米碳管一般的黑色,解決了以往色彩顯示容易受到色溫和環境光影響的問題。

除了能完美呈現黑色以外,VantaMini採用COB的封裝技術,也使其更加適合廣電業者採用。其一是在大角度拍攝時,以VantaMini打造的LED顯示屏色溫變化不明顯,可控制在100K的範圍內,增加運鏡的操作空間,因此拍攝角度大造成色溫偏移的難題也迎刃而解。

其三是摩爾紋問題,一般來說點間距在1.25公厘以下的顯示屏,已能大幅增加運鏡時的操作距離。然而,根據何冠儒的說法,採用COB的封裝形式不但能淡化傳統LED封裝體所形成的像素邊界,還能更有效的降低拍攝時產生的條文與摩爾紋效應。

最後則是色域表現方面,VantaMini的色域所涵蓋範圍達到116%的DCI-P3,遠超過一般電影等級的使用規範。

聚積MBI5264、MBI5864、MBI5359三晶片,驅動micro-LED願景

而VantaMini能展現出上述產品優勢,關鍵就在於聚積量身打造的LED驅動晶片。VantaMini搭配使用的驅動晶片包含MBI5264、MBI5864與MBI5359,規格描述如下表所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