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三能化發展(節能化,智能化,新能源化)趨勢,明緯布局高壓直流LED照明應用與DALI-2產品

電力的大規模應用是開啟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關鍵,而發明交流電的特斯拉與發明直流電的愛迪生之爭,至今仍常被後世提起。不過,在交流電主宰我們生活幾個世紀後,因為科技的進展、用電形式的大幅改變,人們對儲能需求的飆升將可能使直流集中供電再次站上電源供應舞台的中心。
 
明緯集團作為標準電源領導廠商,不僅每年投入大量研發資源開發產品,對於未來趨勢的布局也從未慢下腳步,這也是為什麼明緯已搶先業界推出LED照明用的直流供電電源整合產品。
 
「我們相信直流供電將是未來的趨勢。」本次接受LEDinside專訪的明緯集團產品策略中心產品經理林簡松這麼說。以目前電源供應的應用主流來看,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都採用交流電轉換直流電的使用方式。然而,每一次的交直流轉換在電源會產生約3%~10%不等的耗能,並導致產品發燙的狀況。另一方面,交流電也無法直接進行電力的儲存,因此在儲能時,又需再電力轉換一次,再度出現轉換的耗損。
 
直流系統能減少3~10%電力轉換損耗,有效降低建置成本
 
正因如此,明緯才會丟出這樣的疑問:「既然現在電子產品零件技術都是採用直流電且已經這麼成熟,為什麼不直接採用直流轉換直流的方式,來降低電力轉換的損耗,並結合未來儲能的應用需求。」
 
反觀直流集中供電,直流電轉換直流電的損耗相對較小,約是2%~6%。直流供電系統的設計也相對單純簡易,這也意味著除了建置成本將能低於傳統交流供電系統、體積也較小外,在可靠度提升的情況下,都將更有利於後續營運維護。若以資料中心為例,相較於交流供電系統,直流供電系統至少能減少10%的轉換損耗,建置成本則可以減少15%。
 
除了商用市場,明緯也透過其「DC House」演繹直流集中供電如何重塑家用供電的樣貌。無論是家中的照明燈具、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氣,還是檯燈、電扇、電鍋、咖啡機,甚至是未來家庭可能配備的電動車充電系統與儲能系統,若皆改變為直流集中供電模式,除了能減少轉換的損耗外,可搭配儲能系統的應用,將有效降低尖峰用電(像是下班後電動車主都需要在家充電的高峰時段),所面臨的供電不足風險。
 
 
明緯「DC House」以直流供應家庭用電系統概念
 
儘管直流集中供電的趨勢仍在發展前期,明緯已搶先推出以直流48V/380V DC的LED驅動電源及結合客戶的產品做直流照明燈具,作為其直流集中供電產品的敲門磚,希望透過LED照明燈具的電源產品,讓客戶體驗直流集中供電為整體系統帶來的優化。
 
數位照明趨勢起飛,明緯提供客戶更完整具DALI-2介面產品
 
明緯今年除了推出全新的直流集中供電整合產品外,也看好照明產品數位化的發展,認為照明數位化的需求將隨著智慧建築的發展而被驅動,因而積極推出多款符合DALI-2規範的數位照明電源產品。
 
為什麼具DALI-2介面產品都成為電源廠商布局數位照明重點?從「DALI-2」介面內容來看,由DALI協會制定的「DALI-2」為針對數位燈控進行擘劃的標準,植基於國際電工協會規範的IEC62386,並增加對各種數位燈光控制功能的標準制定,相較於前一版本「DALI」,「DALI-2」增加了輸入裝置(Input device)與控制裝置(control device)的產品定義與功能,對於要達到數位化照明而言,「DALI-2」規範將能讓LED照明產品達成設定簡單、開放式系統、兼容通用等特點。
 
根據林簡松的觀察,DALI認證已經在歐洲、東南亞等不少市場成為主流的標準。不僅如此,客戶也將是否具有DALI認證作為對於功能標準的認定與認同,「產品上若無DALI的logo,很多時候客人是不買單的」。在使用上,業主若要導入數位照明系統,安裝上相對並不複雜,同樣有益於提升接受度與採用意願。
 
而在布局符合「DALI-2」規範產品的腳步上,明緯的速度從未趨緩,在競爭對手中為產品線布局完整的前段領先者。去年與今年皆陸續推出具有「DALI-2」認證規範的LCM/PWM-DA2系列驅動電源產品與今年度即將推出的DLC-02 DALI-2 控制器,將提供一個完整的數位照明系統,也展現明緯將跨入數位照明系統的決心。
 
明緯推出具「DALI-2」認證的完整產品線
 
從明緯在未來直流集中供電技術與數位照明發展趨勢布局上,都能看出儘管這兩年因Covid-19疫情,照明市場的成長確實受到衝擊,但明緯仍在逆勢中持續深耕新應用、新技術與新產品,鞏固其領導地位與競爭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