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寶:深耕電源行業,為全球客戶提供高品質產品

當前,智能電源市場發展日益成熟,在智能照明、智能快充等新興應用需求的帶動下,智能電源市場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在此趨勢下,智能電源製造廠商開始尋求突破和創新,拉開新一輪群雄逐鹿的大幕。

近日,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有幸對知名智能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天寶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洪光椅先生進行訪談,請天寶分享40年專注電源技術研發的經驗,以及智能電源的市場現狀和未來發展之路。


天寶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 洪光椅

專注電源技術研發40年,穩步推進全球化戰略進程

作為一家擁有行業領先技術的智能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天寶始創於1979年,2015年在香港主機板上市,專注於設計和製造安全可靠的電源與智能充電器產品,為不同的客戶及終端領域,提供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一站式智能電源解決方案。

歷經四十載辛勤耕耘,天寶憑著強勁研發能力、優質管理團隊、多元產品組合以及為客戶提供貼心的增值服務,贏得多個國內及國際著名品牌的認同,推動電源行業科技創新的發展。

目前,天寶研發電源技術及產品已廣泛應用於多個不同的行業領域,包括消費品開關電源的電訊設備、媒體及娛樂設備、家庭電器、照明設備等;工業用途的智能充電器及控制器(主要適用於電動工具)以及新能源電動車行業的智能充電設備。

為配合業務持續發展及客戶訂單需求,天寶積極進行全球化產能佈局,在中國、匈牙利、越南設立生產基地,配套先進的生產技術和自動化設備,銷售網路分佈全球,並在韓國、日本、美國等地區設有辦事處。

產能方面,海外越南生產基地已於今年第二季度正式量產,預計下半年能提供額外產能;國內四川達州市第二期擴產計畫已如期完成,位於廣東惠州工業園數碼化智能工廠的建設目前正妥善推進,預計2022年內開始啟用。

業績方面,在新冠疫情反復、全球經濟形勢嚴峻的大環境下,天寶今年上半年依然取得不俗的表現。得益於整體電源業務帶動以及客戶訂單數量提升,天寶取得的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88.0%至33.16億港元。

洪光椅先生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啟元年,國家積極推進經濟雙迴圈新格局,促進消費升級,各類電子消費品需求殷切,帶動集團高端智能快充及閃充產品的需求增長,而穩健增長的業績也充分體現了集團前瞻性的戰略部署。

前瞻性佈局智能照明領域,產品線將從室內拓展至戶外

在天寶的發展藍圖中,LED照明電源領域一直都是重點關注的方向之一。目前,天寶在該領域的主力產品集中在家居照明應用。在檯燈、吸頂燈、平板燈、浴霸風扇燈等產品上,天寶積極配套各大照明企業進行業務拓展。

產品方面,近年來隨著產品的跨界應用,照明部分已和不同電器進行融合,產生新的品類,天寶憑藉多年來的研發經驗及客戶需求驅動,將單純的恒壓恒流產品衍生出附帶智能控制、電機控制、溫度傳感等綜合性電源產品,為照明電源賦予了更多的功能和意義。

得益於前瞻性的產品佈局,天寶LED照明電源業務板塊一直處於穩定增長態勢,每年保持20%的增速。2020年,照明設備電源實現4.56億港元銷售額,預計2021年照明業務板塊將完成5億港元的銷售額。

洪光椅先生表示,近年來集團加大在自動化設備的投入,全面提升品質管控,深度紮根智能照明電源,為國內各大照明企業提供智能電源解決方案,未來照明業務也將更加深度聚焦于智能照明。

據介紹,天寶從2009年開始耕耘智能照明市場。在2019年家居智能照明開始蓬勃發展之際,天寶緊跟市場腳步,開發了一系列應用于米家、華為、阿裡三大智能平臺的電源產品。目前,天寶已完成家居智能照明驅動產品線佈局,後續將會投入到商照領域,配套開發商照智能驅動產品。

天寶還表示,當前一般照明、植物照明和智能照明市場規模迎來不同程度的成長,同時伴隨著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氮化鎵等材料優勢不斷顯現,LED領域中的應用需求也隨之擴大,LED驅動電源正在逐步朝著輕薄化方向發展,集團產品線也將從室內拓展至戶外。

深化智能電源戰略部署,邁向智能化發展快車道

天寶除了在智能電源產品反覆運算方面進行前瞻性戰略佈局,還緊跟市場發展趨勢,積極拓展和升級智能電源產品的應用領域,推動行業的發展。

洪光椅先生稱,5G技術的發展和逐步商業化,預計將推動更多商用領域應用技術創新及相關市場的發掘,例如物聯網周邊、智能家居等應用領域。天寶還將密切關注行業科技應用的發展,緊抓市場機遇,積極研發高端智能電源產品,並且進行相應的產能擴充。

全球產能佈局方面,天寶未來將繼續擴充越南生產基地的產能,添置額外生產線;並將持續在東南亞、南亞及北美洲等地區尋找更多可以進行產能擴充的機會。

國內產能佈局方面,天寶將繼續採用廣東惠州及四川達州的廠房為主要生產基地,穩步拓展國內市場份額,大力開拓創新業務,進一步提升自動化生產比例。另外,隨著惠州工業園新廠房的逐步投入使用,天寶的國內產能將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智能製造發展方面,天寶正在積極推進生產管理智能化、數位化升級計畫,提高集團生產效率、抗風險能力和應對未來不確定性的靈活性。天寶成立的智能製造部,不僅可以對自動化生產線進行優化,對生產資料進行管理,還能收集大資料,使管理層能夠以準確的資料保證產品品質,從多個角度提高整體生產效率。

與此同時,天寶正在不斷推進生產基地智能化和數位化改造,以統一生產模式貫穿天寶全球智能生產網路,引領集團邁向智能化、數位化的生產時代。(文:LEDinside M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