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Micro LED爆發在即,K&S推LUMINEX™解巨量轉移難題

Mini/Micro LED是一場全民狂歡的科技浪潮。一方面,企業希望通過這一技術進入更多應用市場、打開更大的成長空間;另一方面,消費者期待Mini/Micro LED可以帶來更為極致的視聽享受。
 
然而,盡管受萬眾矚目,但Mini/Micro LED在發展過程中仍有諸多問題待解。
 
成本和技術是Mini/Micro LED繞不開的話題
 
從去年到今年,我們頻繁聽到MiniLED產品上市的消息,產品囊括顯示器、電視、筆電等,但價格都不低。比如TCL發佈的 C12量子點MiniLED智慧屏幕,其HDR對比度高達1000萬:1,而120Hz的刷新率讓C12即使在電競場景也能勝任。價格方面,C12 65英寸版本售價約2,355美元。
 
可以看到,MiniLED產品仍然屬於高端產品,其銷量的提高仍有賴於成本的進一步下降;而Micro LED是在MiniLED技術的基礎上進一步的微縮化,技術瓶頸更大,產品的售價更高。
 
Mini/Micro LED的降本增效是整個產業鏈共同面臨的問題,非一家之力可以實現。而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半導體封裝設備廠商Kulicke & Soffa(K&S),日前在德國Productronica展會期間展示的LUMINEX™產品,則指向巨量轉移這一環節。
 
50Hz15μm100Hz10μmK&S的自我進化
 
要實現Mini/Micro LED商業化帶來的量產需求,就需要通過高精度的設備,將巨量的、微米級的LED晶片正確、高效、完好地轉移到基板上。針對這一痛點,K&S經過多番研究,認為雷射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11129140047
K&S集團執行副總裁/總經理張贊彬及Mini/Micro LED平臺LUMINEX™
 
K&S集團執行副總裁/總經理張贊彬指出,與pick & place等晶片轉移方式相比,雷射具有操作方便、速度快、精度高的優點,能大大提高Mini/Micro LED的生產速度和良率。
 
據悉,此前K&S已經推出的PIXALUX™設備,其晶片轉移速度為50Hz(相當於每秒50次放置),精度可達15μm。
 
如今,K&S進一步突破自身的極限,其最新推出的LUMINEX™設備,能夠以100Hz的倍數進行多型式放置(MPP:Multi-Pattern Placement),掃描模式下高達10000Hz(相當於每秒10000次放置),精度也進一步提升到10μm,將先進顯示技術和應用的生產力與效率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以一個75英寸4K屏幕為例,其在生產過程中所需要轉移的微米級晶片數量約為2500萬顆(以3840x2160xRGB三色計算)。如采用傳統轉移技術約需要較長時間,而LUMINEX™設備的速度則是指數級的提高,生產效率不可同日而語。
 
LUMINEX™設備的推出進一步擴大了K&S在新型顯示市場的優勢。張贊彬介紹,LUMINEX™設備可以實現晶片的分選、重新排列、最終轉移三大功能,並支持排序、混合和間距調整步驟以及最終放置過程,未來將在晶片廠、面板廠中得到廣泛的應用。產品進度方面,LUMINEX™目前已經成功交付。
 
張贊彬十分看好Mini/Micro LED的市場前景。他指出,短期內,Micro LED主要的應用場景仍然是大尺寸顯示,但從長期角度而言,AR/VR可能是Micro LED技術未來的主要市場。同時,當技術、良率、成本進一步成熟,Micro LED有望進入車載、手機市場,占據更大的市場比例。
 
K&S築高技術城墻:收購Uniqarta
 
值得注意的是,Mini/Micro LED產業鏈的狂歡並未在終端銷量中得到體現。從已經量產並發布的Mini/Micro LED產品來看,其銷量遠遠達不到預期的「爆發式增長」的程度。針對這一現象,張贊彬解釋道:「需求還是十分可觀的,只是Mini/Micro LED技術還有待發展。」
 
事實也的確如此。技術在發展過程中帶來的高成本、高售價,極大地影響了消費者選購MiniLED產品的欲望。但隨著Mini/Micro LED市場潛力的逐漸顯現,資本的神經被高度挑動,從傳統LED企業到面板企業,再到終端企業,相關企業紛紛下場拼殺。
 
LEDinside認為,Mini/Micro LED產業的整體投資規模日趨龐大,這就為Mini/Micro LED技術的成熟提供了充足的保證,也為未來長期平均成本的下降提供較大空間,Mini/Micro LED未來可期。
 
目前,多數企業選擇通過合作的方式搶攻市場,K&S也不例外。自從2017年K&S開始PIXALUX的研發以來,公司在新型顯示領域的競爭優勢就在不斷提升。到了2021年2月,K&S進一步收購美國新創公司Uniqarta,包括其知識產權與專利組合。據了解,Uniqarta的雷射轉移LEAP技術(Laser-Enabled Advanced Placement)可以加強K&S在Mini/Micro LED技術上的優勢,共同打造超高速和高精度設備,以快速打入先進顯示市場。
 
LUMINEX™設備的推出是K&S多年努力的最好回報。據悉,LUMINEX™是首個完全采用K&S技術開發的高級顯示解決方案,而在未來,K&S也將進一步提高設備的生產效率、良率、精度,應對未來的Mini/Micro LED市場需求。(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