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掃傳統固晶框架,Stroke PAE 實現 Mini LED 高速精準轉移

在蘋果發表 Mini LED iPad Pro 之後,市場雖預期 Mini LED 普及速度將隨之加快,不過,目前 Mini LED 的生產成本仍有挑戰需克服。眾所皆知,要處理如此大量的晶粒,若採用原有技術跟設備,無論是時間還是成本都不符合效益。也因此,針對巨量轉移技術推出解決方案的設備商,便扮演著引領 Mini LED 邁向商轉階段的關鍵角色。

而斯託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Stroke PAE,便以先進技術切入 Mini LED 巨量轉移,且已研發出用於轉移的設備。Stroke PAE 總經理黃紹瑋接受 LEDinside 獨家專訪,分享旗下的技術,以高速轉移方案搭配高精準度及高良率,協助客戶降低生產成本,加快量產腳步。


(黃紹瑋 -Stroke PAE 總經理;圖片來源:LEDinside)

獨有技術取代傳統固晶,Mini LED 轉移效率大增

Mini LED 量產近期業界已經討論甚多,包括巨量轉移設備、技術也是百家爭鳴,各個顯示螢幕、面板、LED 封裝和打件業者皆有自己一套作法,相關產品也已問世。

不過,黃紹瑋表示,目前大多數轉移設備皆無法跳脫傳統固晶打件設備的框架,固晶前基板需經過刷錫、錫膏檢測(SPI)、固晶後迴焊爐等步驟,在量產上仍有不少挑戰需克服。

像是經由迴焊的 LED 平整度,發光的均勻性難以管控。黃紹瑋解釋,傳統錫膏開始熔化的時候,其平整度很難控制,導致當冷卻固化後,LED 發光角度無法控制,便會造成所謂的「Mura」,也就是 LED 發光一致性不佳。而這對視覺體驗非常重要,尤其在 Mini LED RGB 顯示螢幕產品上更不容忽視。

另外,採用傳統固晶作法,由於需經過迴焊爐,因此也容易造成 LED 載板「翹曲」的情況。對此,黃紹瑋指出,雖有廠商使用熱壓法的方式作業,讓 LED 平整性得到改善,但熱壓作業所需的時間、精度與均勻性都不符合大規模生產的成本要求。

不僅如此,傳統固晶機的作業,是以旋臂吸嘴作為晶片轉移主要機構,但此方式因吸嘴大小限制吸取的晶片尺寸。黃紹瑋說明,一般當 Mini LED 的尺寸來到 0509 (5mil x 9mil, 127um x 228um)以下,甚至 0305(76um x 127um)時,旋臂式固晶機的取放良率及精度將大打折扣;且旋臂的設計也將因設備作動的過程中產生大量靜電,導致日趨微型化的 Mini LED 晶片損傷。

綜合以上幾點,黃紹瑋表示,傳統固晶方式將會大大提高 Mini LED製程管控的難度及生產成本;也因此,Stroke PAE 便研發獨家特有的技術,進一步提升 Mini LED 轉移效率。

據悉,Stroke PAE 特有的技術可將 Mini LED 快速排列於暫存基板,而因為設備設計的特殊性,排晶速度遠大於傳統旋臂式的結構,單一模組每小時可達 10 萬顆以上(視不同的間距),且最小轉移晶片尺寸可來到 0305 (精度+/- 10um),顆與顆之最小轉移邊距可達40 um微米以下,此一尺寸的晶片亦可順利地在 Stroke PAE 設備上進行排晶、焊接,且固晶良率和精度皆大幅優於傳統之旋臂式固晶機。值得一提的是,Stroke PAE 的高速焊接技術也將單顆晶片的平均焊接時間降低至 10ms 毫秒以下。


(Stroke PAE高速排晶機Model No. HPP-180s;圖片來源:Stroke PAE)

黃紹瑋説,Stroke PAE 獨家技術和傳統技術相較,最大差別便是在於排晶部分,Stroke PAE 是採用了特殊的焊接技術,而非錫刷固晶;如此一來,可實現轉移速度快、精度高,無翹曲,甚至確保發光一致等優勢。目前 Stroke PAE 針對不同的產品應用,已推出不同的設備以滿足客戶需求,像是 Mini LED RGB、Mini LED 背光、Mini LED 封裝,以及 COB, POB, COG 等,皆有不同高效能方案。


(Stroke PAE高速焊接機Model no. NCB-156s;圖片來源:Stroke PAE)

以自動化設備起家,Stroke PAE 瞄準新顯示商機

事實上,早在 2016 年底,Stroke PAE 核心團隊便已投入研發 Mini/Micro LED 的轉移技術。原本的開發目標設定為 Micro LED,但礙於當年晶片技術及供應還不成熟,遂先轉向客戶當下需求,也就是 Mini LED 的轉移、焊接、修補設備。

黃紹瑋表示,Stroke PAE 核心團隊過去長期配合各國際品牌商規劃自動化整體方案,並開發客製化自動化設備;也因此蓄積了足夠專業開發能力,得以製造 Mini/Micro LED 量產設備,而非僅是實驗機種。


(Stroke PAE巨量轉移焊接機Model no. MCB-156s;圖片來源:Stroke PAE)

有別於業界設備公司是以機構設計及軟體部門為主要開發團隊,黃紹瑋透露 Stroke PAE 特別成立先進製程開發團隊,針對設備製程進行相關開發,並確保設備於量產上取得市場上的競爭優勢,並大量佈署智慧財產權,特別是專利權;再搭配自家機電設計及軟體研發團隊,確保所有核心技術及資源都能有效與即時的整合。

也因此,Stroke PAE核心團隊 在 2018 年即開發出 Mini LED 小間距 RGB 的巨量轉移設備實驗線,並交付客戶;2019 年更協助該客戶升等為包含高速排晶、巨量焊接、 光學檢測及LED晶片修復功能之量產線。

而除了 Mini LED 之外,由於獨有技術的共通性及延續性,Stroke PAE 也正積極布局 Micro LED。黃紹瑋表示,如上述所言,Micro LED 才是Stroke PAE最先涉入的產品,其實早在 2017 年左右,Stroke PAE 核心團隊便已開發出 Micro LED 光學檢測設備。而憑藉在小間距 Mini LED RGB 顯示螢幕設備大量生產的經驗,Stroke PAE 也獲得顯示器龍頭公司青睞,正積極開發 Micro LED 相關的晶片轉移、焊接設備及返修設備,近期已完成試產線的建置 ,從而進行批量投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