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光林智能科技以道路智動化概念,提升行車安全並落實永續發展

【獨家專訪】光林智能科技以道路智動化概念,提升行車安全並落實永續發展
 
光林智能科技 (LEOTEK) 今年首度參加國際研發創新指標獎項「愛迪生獎 (Edison Awards)」,與全球超過500項技術及產品競爭,憑藉深厚的光學技術搭配 AIoT 智能物聯網,以「人因照明智慧路燈系統」及「全生態照明-濾波光罩」等兩項創新照明,在「關鍵基礎建設」項目中包辦金獎及銅獎,是台灣唯一同時以兩項技術獲獎的廠商。光林智能已深耕美洲、歐洲與紐澳各國的道路照明與交通號誌市場30多年,因此,集邦科技邀請光林智能總經理金海濤,分享智能路燈照明發展趨勢與公司願景及策略。
 
光林智能(LEOTEK)金海濤總經理
 
光林智能的LED產品質量兼具,在美國多地的路燈更替專案計畫多有斬獲,除打入芝加哥路燈照明汰換計畫,成為供應商之一,也曾參與西雅圖、紐約等大型城市的大規模路燈與號誌汰換專案。
 
隨著AI、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發展,金海濤表示,智能路燈主要分為「智能道路照明」與「智能燈桿」。智能道路照明即路燈聯網,根據光林智能分析,目前全世界智能道路照明安裝市場滲透率約為2%至3%,因過往基期較低,智能道路照明在2022年的年成長率有望達到7%。另外,智能道路照明需要較完整的基礎建設,未來輔以多元的可擴充功能,相信未來五年 (2023-2028) 將持續穩定成長。
 
光林智能是美國頂尖照明供應商之一,曾參與芝加哥、西雅圖及加州等多地的大型路燈汰換專案計畫。圖片來源:光林智能(LEOTEK)。
 
智能道路照明也是光林智能主要的營收成長動能,透過聯網技術,可監控路燈現況,有效降低維運成本,「節省能源不一定只有燈具本身,還有背後花費的資源。」因此,市場趨勢持續追求路燈聯網的穩定性、準確性,減少不必要的維修時間及路途上的排碳,進而擴大節能減碳的效果。至於智能照明控制,金海濤提到,透過物聯網和邊緣運算等新興技術,路燈可在不同的道路應用場景自動配置最適光型;同時講究色溫調配,因暖色光可穿透雨霧,冷色光則適用天氣晴朗或緯度高的國家,路燈自動偵測、改變,帶來更好的道路照明效果。
 
「路燈除了『有』,還要『好』。」金海濤舉例,建置在桃園市的「人因照明」可根據天氣自動調整光型,減少路面積水反射至駕駛眼睛的眩光,因時、因地優化道路安全;光林智能研發路燈不僅著重產品質量,更追求路燈發揮生態平衡的綜效,與彰化師範大學研究團隊合作,在高雄市推動「生態照明」,LED路燈加裝濾除藍光波段的專利光罩,避免琉璃蟻遭路燈吸引,恢復原有繁殖飛行的路線,維繫生態環境。
 
光林智能於台灣桃園建置「人因照明智慧路燈系統」,可根據天氣自動調整光型,減少路面積水反射至駕駛眼睛的眩光,優化道路安全。圖片來源:光林智能(LEOTEK)。
 
由於路燈聯網應用仰賴順暢且大範圍的網路通訊,金海濤表示,智能照明的通訊協定趨勢由ZigBee 朝向NB-IoT發展,透過網路基礎建設覆蓋範圍廣泛的優勢,達到低功耗與低建置成本;他也提到部分地區採用「雙模」的通訊協定發展,兩種協定可補足彼此的缺點,但建置成本相對提升。
 
至於「智能燈桿」的應用則相當多元,可搭配廣告與安防監控等功能。金海濤認為,智能燈桿的概念很好,在中國市場可見多項試點計畫,但都得等到 5G 建設較為完善,才能看到更多產品實際應用與效益。
 
另外,金海濤指出,歐洲雖可見充電樁合併於智能燈桿,但推廣至一般道路或大型城市的過程中,必須考慮用電量與電壓規格,想要擴增覆蓋率,智能燈桿的成熟度與規模化還有許多等待克服的地方;因此,光林智能的智能燈桿雖已成形,目前仍以封閉場域和創新概念性認證 (POC) 為主,期待未來找到相應的痛點,擴展使用需求。
 
光林智能設計智能路燈,設置於士林官邸,加裝天氣與空氣品質等監測設備。圖片來源:光林智能(LEOTEK)。
 
因智能路燈為公共基礎建設,建置過程須與各地政府單位密切合作,以目前的營運模式來看,PPP 與EMC 模式皆適用於經濟政治風險較穩定的國家;金海濤認為,建置智能路燈需較高的資金運轉能力,「本國企業負責本國市場比較好。」所以透過當地廠商提供設備與服務較為合適。目前光林智能於北美市場以產品買賣為主,在中國與台灣市場才執行ESCO與PPP營運模式,慎選並營運優良標案。
 
最後,金海濤特別提到光林智能的未來發展,將以道路智動化Roadway Intell-mation (Intelligent Automation) 的概念,整合軟硬體研發並著重方案創新,跨足各式道路交通解決方案,提升用路安全並落實永續發展。光林智能持續投入研發成本,目前已達營收的6%,同時導入母集團光寶科技的光電、網通技術與資源,以「道路智動化」的概念,在智能交通的領域發光發熱。
 
光林智能生產的交通號誌燈遍佈世界,圖為落地於紐西蘭的交通號誌燈。圖片來源:光林智能(LEOTEK)。
 
文 Christine, Joanne / TrendForce
 
 
出刊時間: 2022年02月11日;2022年08月08日
語言: 繁體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與 EXCEL
頁數:100-130 (每次)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