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應用新契機--LED印表機

LED印表機是什麼呢?其實它已經早已問世一段時間,主要均由日本廠商所開發、製造,成本較藉助能量高且固定波段的射光將列印資訊掃瞄在滾筒上的雷射印表機便宜,最早開發的是日本Okidata會社。

Okidata公司採用紅外線LED燈光源,打造出一個LED陣列,直接將數位資料轉成光資訊打在感光鼓上,但當時解析度並未能與雷射印表機 媲美。但由於LED印表機的構造便宜,不需要雷射印表機採用的對焦鏡頭、折射鏡片等其他部件,產品可以輕量化與價廉化。

印表機需要革新

一般我們看印表機的採購,多半考量印表機的列印速度與列印成本、印表機價格,以現階段的雷射印表機來看,機器本身的售價高昂,但列印成本低,可惜耗材與相片品質輸出、多樣化的列印需求待開發,以及較龐大的體積,是雷射印表機的缺點。而噴墨印表機雖然一般的機器便宜,列印品質精細,適合列印的紙材、耗材種類多,甚至可以列印到衣服或布疋的纖維上,但列印速度慢,成本又高。點矩陣印表機則是最傳統的列印工具,目前還是許多商業報表、收銀機與發票的列印裝置,短期內還有一定既存的市場。

但從前述情況看來,印表機產業需要更多的革新,而LED印表機是一種起步雖慢,但日益漸漸加溫的新應用。

以多的LED組成的LED陣列式印表機是個成熟的商業化技術,但製造專利在少數業者手上,不過因為其技術較雷射印表機簡單,要開發出來,或與日本廠商合作並不困難,對於擅長量產的台灣廠商而言,也是個新契機。

LED印表機原理

LED印表機的列印原理和雷射印表機是類似的,它們都採用光學技術將數位資料轉成光資訊,然後藉由碳粉將資料打在感光鼓上,就能夠列印出精美的文件來。但LED印表機比雷射印表機更具備優勢的地方在於結構,捨去複雜的光學結構,LED印表機所需要的產品體積較比雷射印表機要小很多,並可採用簡單的LED陣列,配合光學部件,LED印表機的暖機時間短,採用直接列印的模式,減少紙張行進的時間,還減少了透視微調的反應時間,大幅提高列印輸出的速度,比雷射印表機和噴墨印表機都快,而且具備失真率低且精密度高的優點。

LED印表機優點

除了前面原理提到的列印迅速優點,LED印表機還因為體積較少,在產品設計上就能夠收納更多複合式功能,創造出多功能的商用事務機,以日本廠商Casio的產品為例,列印文件的進紙就比雷射印表機多樣化,不像雷射印表機必須仰賴滾筒進紙,LED印表機能夠如同噴墨印表機一樣使用水平進紙,這讓使用紙材上有更多、更廣泛的發揮空間。

另一方面,不若雷射印表機製作精密結構的複雜與成本,LED印表機能夠做出小型的印字頭,藉由優異的半導體製程技術與LED的特性,反倒讓LED能夠兼顧列印精緻度與產品耐用度,長期使用下來,LED元件的壽命較雷射印表機高,同時更具備較低耗電量的優點,連帶著散發的熱量也低,散熱元件的配置就相對減少,不但減少LED的生產成本,機器產生的噪音也低,整體的節能效應和產品耐久度的提高,對環保也算是盡了很大心力。

LED印表機缺點

LED印表機較明顯的缺點,就是LED陣列中如果有LED故障,和傳統點矩陣印表機的撞針類似,得更換故障的部位,但由於LED印字頭的成本較低,生產良率也高,故障率並不明顯,更換的成本也不高,日本廠商甚至就可提供免費更換的服務。

另外,LED印表機的解析度提昇有其理論限制,廠商在技術方面的開發需要更多心力,現階段LED列印品質已經超越一般的雷射印表機,預估未來更可超越平面印刷的品質,且鍊頁速度也會繼續提高,前途商機可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