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會說話!LED廠商如何面對中國CCC認證抽查

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 ,CCC),是中國強制規定各類產品進出口、出廠、銷售和使用必須取得的認證,一直以來也是中國政府控制品質、維護消費者權益的有力武器;而通過認證的產品也有著安全、電磁兼容性(EMC)、環保的方面一定程度的保證。對企業而言,若產品在CCC認證抽查檢驗不合格,輕則影響品牌聲譽,重則危及企業生存。

那麼該如何輕鬆面對燈具的CCC認證抽查呢?根據云知光照明微課堂報導,其點出「鑽研產品標準」與「重視品質控制」兩大標準,並舉出以往產品抽查和檢測過程中典型的不合格案例,欲幫助相關燈具廠商更清楚並引以為戒。


案例一:支架燈蓋板未可靠接地
 

▲圖1:一個長條形凹槽狀殼體



 

▲圖2:一個安裝完成後的支架燈



目前市面上存在著不少金屬外殼的支架燈,這類燈具一般都使用接地的方式提供防觸電保護,也就是標準中所說的防觸電保護等級為I類的燈具。這類燈具的外殼往往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長條形凹槽狀殼體(圖1),鎮流器和導線均安置在其中,另一部分是一個蓋板,透過螺絲釘或其他方式蓋在凹槽上。圖2所示的是一個安裝完成後的支架燈。

有一部分企業雖然能夠正確的將凹槽接地,卻忽略了上方的蓋板。在一個吸頂式安裝的支架燈裡,如果內部導線沒有使用有效措施固定,那麼由於重力作用,導線很可能會下垂並觸及蓋板。一旦接觸蓋板的導線破損,就會使蓋板帶電,因此在這種情況下蓋板必須進行接地。


案例二:暴露在外的內部導線沒有固定裝置進行固定

這句話聽起來可能有點繞口,什麼是「暴露在外的內部導線」呢?大家看一下圖3就明白了。其中從驅動電源的輸出端到LED模組的那段線就是「暴露在外的內部導線」。根據GB7000.1標準第5.3.5條款規定,對於沒有防塵防水要求的燈具,當「暴露在外的內部導線」的長度≧80mm、並且可能受到壓力時,就需要滿足外部導線(即電源線)的要求。因此,此段導線的兩端都應有合適的固定措施。圖3中的筒燈很好的滿足了這一要求,固定措施如圖4和圖5所示。

 

▲圖3:一個外接LED驅動電源的筒燈



 

▲圖4




 

▲圖5


案例三:使用金屬固定裝置直接壓緊導線

GB7000.1標準第5.2.10條款規定,如果電線絕緣失效會帶來觸電隱憂的,應使用絕緣材料製成的軟線固定架或提供固定的絕緣墊片。圖6所示的是一個不合格的案例。記得當時這家燈具企業還覺得十分冤枉:「下面不是有絕緣墊片嗎?為什麼不合格?」

其實,只有下面有是不夠的,若導線破損並使上方的金屬固定架帶電,那麼電流仍然會沿著「破損導線——固定架——螺釘——燈具外殼——人體」這樣的路徑使人觸電。在一番解釋之後,廠商進行了後續改進調整,將金屬固定架換成了塑料固定架,達到了標準要求。

 

▲圖6




案例四:標記不規範或缺失


對於廠商來說,因為標記問題被判不合格是最鬱悶、最划不來的事情。那麼,哪一種標記是廠商最容易忽視呢?根據以往的經驗,通常是「電源接線端子處的L、N標記」。這一標記的規定在GB7000.1標準第3.2.12條中可以找到。圖7 是一個正確的標記例子,各個燈具生產廠商一定要重視這些微小的細節。

 

▲圖7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