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具產品的現狀與未來發展趨勢

隨著LED燈具產品的市場滲透率逐年提高,各燈具製造商也把新產品研發定位聚焦於LED燈具產品。LED作為一項新技術帶動著與其相關周邊各種技術的發展,同時在發展中漸漸產生各種意想不到的問題,新的市場參與者也藉著自身原有的優勢來重新定義市場。

LED燈具技術的普及,由於其能耗低,被看成是理想的替代耗能巨大的傳統燈的產品。再加上其豐富的色彩,被廣泛應用於家居照明,商業照明,景觀照明。隨著LED光效的不斷提高、散熱技術的成熟、驅動技術的進步,最近兩年開始在室內外燈具上發力。

室內產品與老百姓的生活更為接近,市場潛力巨大。國內市場銷售的主要有是LED筒燈、天花燈,豆膽射燈及軌道燈等。早期的筒燈和射燈基本選用單顆粒的LED,通過設計不同的線路板以適應不同的功率及口徑。

這樣的產品主要有三種問題:

一是:由於對LED各種技術的掌握有欠缺,產品的失效率較高,一旦失效需要將整個產品替換,而不是像傳統產品那樣只要替換光源即可,如此一來,維護成本非常高;

二是:LED發出的光不是設計師需要的均勻的圓形光斑,而是若干個光斑的疊加;

三是:不同LED顆粒組合及口徑的產品需要重新結構、光學及散熱設計,導致設計成本、模具成本、倉儲成本及製造成本相應增加。

為瞭解決上述問題,現在的LED產品也有著一些趨勢。比如,對於傳統QRCBC、QR111鹵素燈燈具,使用同等規格的LED光源,既能使用原來的變壓器及燈體,又可以像傳統燈具一樣更換光源。

此外,還有使用COB封裝及符合ZHAGA規範光引擎的趨勢,以規範LED光源,在尺寸不變的情況下提高光通量,降低設計及製造成本。對於射燈而言,超窄光束角是體現燈具製造商設計與製造的優勢之一。

調光也是燈具產品的發展趨勢。國內室內產品的調光方式主要是0~10V,在國際上應用比較成熟的DALI調光方式上還比較少。因為意識到LED調光可能會產生色漂的問題,調光要求已不再是單純的調電壓調電流,而以PWM為主。不過這也會帶來EMC等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



 圖為:單芯片還是COB封裝

在色溫的選擇上,國內傾向於2700K及更低色溫帶來的溫暖舒適的感覺。此外,對於室內產品還要特別關注光生物安全,以及設計不同的濾鏡以達到不同的配光效果。

另有一種趨勢是柔性電路板顏色以黃色為主以更好的混低色溫光。還有一類平板燈,但目前市場較關注起其光均勻性,一般做裝飾照明使用。

LED產品其實是光的產品、光的系統。

這樣就有三層含義:

一是:產品發出的光要符合業主、設計師及賣場的要求,無論是定性定量上都要滿足。現實中,常常有銷售人員跟設計師溝通時將功率作為衡量出光量的依據,以為提高出光量就應提高功率,這其實是一個嚴重的誤區;

二是:作為能暢銷的產品,應該從外觀、質量、性能上滿足業主及設計師的要求;

三是:從系統的角度,企業應能從應用、產品、施工、調光及服務等方面給予用戶系統化的支持,給予用戶專業、全系列應用產品的整套方案。

LED技術的出現,極大豐富了燈具產品,燈具不再是一個燈頭一個光源就能包打天下,更小、更薄、更功能化的產品在國外市場上日新月異。LED作為一個需要各種知識的產品,設計化是一個產品及企業的靈魂,因此要把握產品的設計化趨勢,而不是依靠低價營銷、不顧質量的市場策略。(文/神話照明 BE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