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感測器與 LED 的智慧隱形眼鏡,能隨時隨地測血糖

智慧隱形眼鏡這項概念已出現多年,不管是 Google 的測血糖、矯正視力隱形眼鏡,還是 SON Y與三星的眨眼照相功能,各家廠商都有意想要爭取眾人眼光,但智慧隱形眼鏡要兼具舒適與性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目前各大廠商都還在研發階段。
 
近日韓國蔚山國立科學技術研究院(UNIST)也開始研究智慧隱形眼鏡,利用軟式隱形眼鏡內的感測器與 LED 來測驗血糖,當淚液中的血糖值過高,其中的綠光 LED 會停止持續閃爍,提醒使用者。
 
目前糖尿病患者在採驗血糖時,普遍用採血針戳自己的手指或是在皮脂下插針,患者得忍受器具的攜帶不便與刺痛感,假如這項研究率先研發出來,對糖尿病患者是一大福音。
 
為了不讓患者感到不適,團隊創造一種柔軟與撓性的透明電子組件,利用天線與整流器(Rectifier),能將附近的發電機射頻轉換成電力,那些電荷會為葡萄糖感測器與 LED 供電,且 LED 發光方向朝外,配戴者不會看到閃爍的綠光 LED。
 
LED 一種能發光的半導體電子元件,具有體積小、省電,不會干擾電磁等優點,應用範圍愈加廣泛,大至廣告面板,小至備受看好的 LED LiFi 光通訊,LED 也是如今隨處可見的燈具與燈泡。而在一些智慧隱形眼鏡的概念中也會發現 LED 的蹤影。
 
不過這項研究尚未用於人體臨床,只用於動物實驗中,而研究人員並沒有發現任何不良反應,指導科學家 Jihun Park 表示,感測器也可以準確追蹤淚液中的血糖。
 
但這項產品尚需要持續研發,美國哈佛大學 Wyss Institute 研究所的診斷專家 David Walt 指出,目前還有一些問題要解決。葡萄糖感測器是用設備中的葡萄糖氧化酶(Glucose Oxidase) 來測量血糖,但葡萄糖氧化酶與糖結合會產生過氧化氫,可能會損害眼睛。且隨著時間流逝,設備中的葡萄糖氧化酶的含量也會下降,得想辦法來延續隱形眼鏡的壽命。
 
Park 也表示這類智慧隱形眼鏡還擁有改進空間,且將會與其他廠商一起解決難題。根據消息,除了 Verily(原名Google X)之外,一些廠商如 Sensimed、EPGLMed、三星、SONY和蘋果未來也會需陸續推出智慧隱形眼鏡。(文/DaisyChua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