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光照實驗室模擬自然光,助長者提升睡眠品質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與南亞光電合作,建置智慧光照實驗室,探索各種光譜及照度在醫療應用的可行性。初步研究發現,高齡長者在模擬自然光的智慧光照後,可提升近兩成的睡眠效率(躺下入睡的時間除以躺在床上的就寢時間),降低夜間失眠的困擾。


陽明智慧光照實驗室正式揭幕,由陽明醫學院副院長郭博昭(右起)、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南亞光電副總經理羅榮晃與交大光電系教授郭浩中共同剪綵

近年來多數研究都發現,光照與人類健康有關,包含近視、肥胖、憂鬱、膽妄、乳癌等健康問題都與光照關係密切。高齡長者多數都有夜間淺眠或失眠的困擾,陽明護理學院首先針對光照進行研究,發現在智慧光照的環境下,高齡長者每天的總睡眠時間從5小時28分鐘,增加到7小時13分鐘、夜間醒來的次數也從一天5.8次降低到4.9次;夜間未入睡的總時間從原本的3小時55分鐘,降低到2小時23分鐘,大幅提升睡眠品質。

研究主持人,陽明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指出,由於高齡長者多數處於室內環境,缺乏日夜變化的感知能力,常常白天睡太多,晚上自然睡不著。這項研究透過智慧光照來模擬太陽光的變化,讓長者能維持規律的睡眠周期。由於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白天如果能有充足的光照,可以減少褪黑激素,增加白天的活動量,對於體溫、心律、血壓與內分泌都有調控的作用。

劉影梅表示,國外已有光照研究中心,但目前對於光照的介入處方分歧頗大,包含光照介入的有效劑量、頻率、強度、時間、波長與色溫類型,針對不同目的,給予介入的處方就不同。護理學院非常感謝南亞光電協助建立光照實驗室,下一步將會針對光照如何運用在臨床照護,提出更精確的報告。

 
能調整光波、照度、色溫等多項變數的光照實驗室

陽明與南亞光電合作建置的光照實驗室,能調整光波、照度、色溫等多項變數,提供光波如何影響生理機制的絕佳研究場域。一般而言,晚睡晚起的人可以透過早起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前調整,幫助晚上提早入睡;反之,早睡早起的人,則可以透過延長晚上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後調整,延後晚上睡眠時間。但光療如何應用在臨床,則需要更多研究證據以及醫師專業建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