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漲價怎麼辦?木林森、利亞德、洲明等這樣做

近段時間以來,晶片、材料、燈珠、IC、PCB等LED上游的漲價浪潮仍未停止,缺貨、漲價仍舊是困擾著LED行業的一大難題。


 

那麼,面對當下供應鏈現狀以及未來發展趨勢,下游企業如何看待?成本上漲的背景下,企業又有何應對之策?透過各大企業近期發佈的半年報、企業調研等,可了解一二。

木林森

木林森在半年報中指出,上半年,半導體行業上游原材料供應緊張,下游LED照明客戶端需求持續保持旺盛,上游新增產能尚未完全釋放,導致主要原材料供不應求。主要原材料供應鏈的穩定性以及價格波動,將影響公司的未來生產穩定性及盈利能力。

針對上述風險,木林森採取如下應對措施:

1. 主動採取積極的供應鏈採購策略,充分發揮龍頭上市企業優勢,把控上游材料供應鏈資源並建立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 規範內部管理,優化和控制經營流程,通過精益管理和規模優勢降低生產成本。

3. 加速產品迭代和服務升級,通過適時、適度調整部分產品的價格定位,優化產品銷售組合,最大限度降低原材料波動的影響。

據悉,LED產品終端需求旺盛,導致LED產品供應鏈價格持續上漲,特別是上游原材料和元器件大幅上漲。

在這種背景下,木林森的成本優勢和規模化優勢更加突顯,一方面,公司在中游封裝領域支架、PCB板等材料均實現自主生產,讓公司成本可控;另一方面,公司生產設備自動化程度高,量產規模大,全產業鏈的佈局減少了原材料價格波動對公司生產成本的影響。

利亞德

利亞德在8月23日發佈的調研報告中指出,上游晶片漲價對公司的影響不大。

利亞德介紹,上游的漲價現象在上半年 3-6 月最嚴重,此外,企業的囤貨等原因也推高了成本的增加。利亞德提前佈局,在 5 月份左右與上游供應進行交涉,通過部分預付等方式鎖定了供應量,基本滿足公司在2022 年的需求,生產成本不會出現太大波動。

同時,利亞德還表示,驅動晶片在公司產品成本中的比重不高,雖然上游漲價幅度很大,但傳導到應用端,影響並沒有那麼大。據悉,上半年利亞德根據不同產品分別提價 5-15%,基本可以覆蓋所有成本的漲幅。

艾比森

在半年報中,艾比森指出,由於各國紛紛採取量化寬鬆的刺激計畫導致貨幣超發、市場供需等因素影響,鋁、銅、石油等大宗原材料的價格持續上漲,導致燈、PCB、IC、箱體等LED顯示螢幕主要原材料的成本也持續上升,造成公司的生產成本增加。

對此,艾比森採取以下措施:

1. 利用自身的優勢加強與上游供應商合作,獲得上游供應商戰略性支持;

2. 基於產能預測與生產規劃,對關鍵物料進行策略性備貨,確保相對低成本的物料採購及供應保障;

3. 透過導入新材料、新技術及新設備的應用來提升效率,降低綜合成本;

4. 公司將根據市場競爭情況及公司戰略,適時調整對客戶的銷售價格。

洲明科技

洲明科技在9月10日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從7、8 月份的行情來看,部分主材包括驅動IC、PCB 等的價格已經相對回歸理性,迎來2 季度「搶購潮」後的適度回調,但總體仍在高位。

公司指出,7、8 月份原材料價格回調的主要原因是,當下正處於管道產品的淡季,需求並不緊迫,這種供需關係傳導至材料端,導致價格回調。但四季度是傳統旺季,屆時供需關係可能會重新變得緊張。

此外,洲明科技還表示,從絕對數據來看,原材料價格在三季度已經出現好轉,但何時可恢復正常價格水平仍未可知,這需要結合上游產能的投入情況等因素進行綜合判斷。

但洲明科技認為,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對於部分緊缺材料不計成本的「搶購」現象應該不會再出現,總體來看行業是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歐普照明

近日,歐普照明接受機構調研,談及原材料漲價潮下企業的佈局。

據悉,歐普照明在2021年上半年實現毛利率37.5%,與同期相比增長1個百分點。歐普照明表示,公司主要透過以下幾個方面,有效緩解原材料價格上漲帶來的壓力:

1. 進行原材料戰略儲備;

2. 產品解決方案中心的平台化開發,實現基礎品類產品的持續降本;

3. 小範圍調價。

朗科智能

朗科智能9月14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上游大部分晶片短缺情況有所緩解,但個別晶片仍存在短缺情況;隨著上游原材料供給情況的改善,公司產品交貨情況亦有所改善。

此外,8 月 30 日,朗科智能接受特定對象調研時,對公司毛利率的回升保持樂觀態度。公司表示,預計下半年毛利會逐步回升,到四季度回升會更為顯著。一方面,預計公司上游原材料漲價幅度會有所緩解;另一方面,公司已經與相當一部分客戶就訂單漲價問題達成一致意見,新的訂單會執行新的價格,有利於保障公司產品合理的利潤空間。

針對成本控制的方法,朗科智能表示,面對上半年原材料持續緊缺的情況,公司綜合運用方案替代、加大提前備貨力度、加強內部管理等多種方式來實現有效的成本管控。

以產品方案替代為例,上半年公司研發投入有較大部分投向產品的方案替代,經過公司產品方案的不斷調整,原材料的外購比例正在逐步降低,同樣的產品實現了更低成本和更高性能的雙重突破。

總結

近日,又有企業宣佈漲價。

其中,GE宣佈對所有LED燈和控制裝置的價格上漲5%,漲價將於2021年10月1日生效;所有LED燈具和燈桿的價格上漲高達10%,漲價將於2021年10月1日生效。

而台積電也宣佈晶圓代工業務漲價10%至20%,價格上調將於2022年第一季度生效。

但與此同時,國家已出手保價穩供。

在晶片方面,市場監管總局重拳出擊,加強價格監測,並嚴厲打擊哄抬價格的行為。目前,市場監管總局已派出調查組,根據價格監測和線索摸排情況,依法對部分汽車晶片經銷企業涉嫌哄抬價格行為開展調查。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密切關注晶片領域價格秩序,強化價格監測,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而在原材料方面,7月19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萬勁松表示,國家發改委將組織好後續批次銅、鋁、鋅等國家儲備投放,密切關注市場價格異常波動情況。持續加大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違規價格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

當然,LED行業成本上漲的原因並不僅僅來源於缺貨,還與疫情、貿易摩擦、通貨膨脹等因素有關,但國家層面的重視以及監管、調控,對於飽受漲價之苦的LED行業而言,仍是一劑強心針,或可解LED企業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此番缺貨、漲價,也加速了對LED行業的洗牌,既提升了產品的質量,也拉高了行業的門檻,能存活下來的企業,必有其過人之處。

總體而言,正如洲明科技所說,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行業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文:LEDinside Lynn;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