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常態推升虛擬攝影棚需求,LED顯示屏成關鍵

虛擬攝影棚應用於電視台節目製作上已行之多年,隨著顯示技術進展,過往使用在虛擬攝影棚的綠幕逐漸受到來自LED顯示屏的挑戰。「虛擬攝影棚」指的是經由人員在虛擬環境裡拍攝,拍攝後經過後製合成背景,能產生比傳統攝影棚更擬真、沈浸的成效。以往的虛擬攝影棚多搭載綠幕(藍幕),演員多半在幕前演出,背景則是經由後製產生。儘管綠幕(或藍幕)的使用已相當成熟,但採用綠或藍幕時,若現場光線調整不當產生背景後的真實感將大打折扣,加上後製成本相對高昂;為改善上述綠或藍幕的劣勢,影業逐漸以LED顯示屏取代傳統綠藍幕作為背景,在拍攝現場即可結合虛擬影像與真實人物及影像。
 
不僅如此,由於COVID-19疫情,全球影視業遭受重創,過往常態的實地拍攝受到限制,工作人員的控管也成為另一大挑戰。對比過往的實境拍攝、演唱會,具有技術優勢的LED顯示屏設備,解決了移動限制與人員群聚的問題,並同時達到節省現場人員成本以及後製成本的效益,這樣的優勢成為重要的替代方案,進一步推升全球影視業對LED顯示屏的需求,顯示屏不但成為更具效益的選項,也為影視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除了上述優點,LED顯示屏可在拍攝現場呈現具體畫面,有光有影,這些影像逼近真實,比傳統綠藍幕現場只有綠藍環境,更能讓演員與電視電影創作者融入故事情節中,感受現場氛圍與沈浸在各種場景。再者,由於場景狀態不受到天氣、時間限制,好比可在短時間內捕捉日出日落景色,大幅節省拍攝與製作成本。
 
圖片來源:夢想動畫
 
聚積小間距LED顯示屏克服過往拍攝瓶頸,吸引夢想動畫攜手合作
 
事實上,光是在2020年就有100座搭建中或已搭建的虛擬攝影棚。不僅是國外大型電影作品拍攝已逐步採用LED顯示屏打造的虛擬攝影棚,台灣影劇業界也正積極跟上這股風潮。其中,重量級動畫團隊「夢想動畫」就與LED顯示屏及驅動IC大廠聚積,一同打造全台第一座LED顯示屏虛擬攝影棚。
 
雙方的一拍即合也並非偶然,據悉,夢想動畫早在拍攝時代劇「茶金」時,即採用過LED顯示屏作為拍攝場景,並且體驗到LED顯示屏對於節省後製時間與成本的優勢。在這齣以1950年大稻埕為背景的電視劇中,因拍攝現場會出現「永樂市場」的字樣,劇組採用兩種方式讓此字樣不出現在背景中,其中,以LED顯示屏顯示虛擬動畫的後製時間僅需要三天,另一個在現場取景,在以後製動畫方式修改的則需花上半年的時間。
 
儘管劇組已認知到LED顯示屏能為拍攝現場與後製成本創造出不少優勢,但當時拍攝「茶金」時採用的是間距較大(P5)的LED顯示屏,意味著當LED顯示屏作為背景時,為了避免攝影機拍攝顯示屏而攝影機畫面出現LED燈粒的問題,攝影機與屏幕之間因此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
 
作為LED顯示屏驅動IC領導廠商的聚積發現業者面臨的拍攝痛點,進一步透過技術克服問題。聚積認為問題的癥結點在於,過往的LED顯示屏服務的是人眼;然而,在影業的應用中,LED顯示屏服務的是高解析度的攝影機。
 
為此,聚積與夢想動畫團隊聯手打造的LED顯示屏虛擬攝影棚,提供更具沈浸式、貼近自然的拍攝環境,搭載視覺刷新率3,840Hz、點間距P1.25mm、解析度達3個4k的LED顯示屏作為拍攝背景,並且搭配即時影像追蹤攝影設備 (Real-time Camera Tracking System),使得LED顯示屏呈現出的影像連動攝影鏡頭的視野(Camera Frustum),虛擬場景的空間透視因此能夠與現場攝影機軌跡無縫匹配,最終將現實與虛擬場景、角色無違和地融合一起。
 
除了小間距、超高解析度的LED顯示屏以外,在這個全台第一座虛擬攝影棚中,現場的LED照明也都做過特殊黑色霧化,增加本體的對比度,以避免拍攝時效果不自然的狀況。此外,除了P1.25的LED顯示屏,聚積也在這座虛擬攝影棚中協助建置P2.5的LED顯示屏,以因應更大畫面與包覆感/沉浸感的需求。
 
圖片來源:聚積科技
 
跨業合作創造雙贏,聚積期盼為產學接軌
 
透過與夢想動畫的跨業合作,夢想動畫提供使用經驗與採用新科技所面臨的技術問題,而聚積也能基於業者的使用經驗,作為下一代產品設計參考,進一步解決目前影劇業者面臨的困境與痛點,創造雙贏。而這樣的跨業合作也成為提升虛擬攝影棚搭載LED顯示屏,抑或是影業採用LED顯示屏意願的關鍵。
 
隨著科技產業與影視產業跨界合作的逐步展開,未來LED顯示屏將可望為虛擬製作帶來更全面的改變,特別是當LED主顯示屏往P1.5以下更小間距推進時,LED顯示屏將更適合作為主體進行拍攝。更小間距的LED顯示屏意味著攝影機與顯示屏的距離可以縮短、所需拍攝空間縮小,並且達到不僅能服務人眼,同樣適合高解析度攝影機的拍攝,打破目前LED顯示屏多半作為拍攝背景的現況。
 
另一方面,LED顯示屏相關技術的進展,也能更為提升棚內拍攝的品質。聚積分析,低功耗LED顯示屏將成為室內拍攝的關鍵角色!原因在於室內拍攝時,時常會碰到為了靜音而需要將空調關掉的狀況,在沒有空調的情況下,低功耗顯示屏的低發熱特性更顯重要。
 
事實上,不僅是影視產業,聚積在進行跨業合作時,也同時深入培育影視產業人才相關學校洽談合作事宜。在這個過程中聚積發現,以虛擬製作發展來看,目前業界進展較學界快速。校園中培訓的人才仍多以傳統製作方式為主,意味著學生未來進入業界,將會面臨新技術的障礙與重新學習的門檻,也因此,聚積目前致力於將LED顯示屏新技術推廣至校園,期盼能透過設備的供應,讓學界第一手接觸業界目前採用的新技術,進而達成產學接軌的目標,在人才充足的情況下,虛擬製作的能量與前景才能不斷提升。
 
聚積科技將於2021128()下午兩點舉辦線上研討會,歡迎大家報名觀看以瞭解更多虛擬攝影棚拍攝相關訊息。
報名連結:https://bit.ly/3rq5hVR
 
 
出刊日期: 2021年9月24日
語系: 中文/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209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