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照明藍海市場開啟,國星光電高光效 LED 產品助添熱度

植物照明在近兩年成為了LED照明行業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受益於海外工業大麻種植合法化在各國相繼落地與疫情和農業智慧化所帶動的植物工廠、垂直農場在全球範圍興起的建設熱潮,植物照明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設備需求量正在迅速提升。尤其是LED燈具,相較傳統植物照明產品,LED燈具應用在植物照明場景擁有發熱量小,光電轉換效率高,壽命長和光譜可調節等優勢,成為植物照明市場新星。

因此,中國各家LED企業已紛紛瞄准植物照明賽道,投資熱情高漲,大力加碼布局植物照明,以期在這片藍海市場上搶得先機。三安、華燦、乾照等晶片企業,國星、瑞丰、鴻利智匯等封裝企業,昕諾飛、木林森等終端照明企業都已推出植物照明相關產品並實現營收逐年增長。

例如,封裝龍頭企業國星光電在2011年就開始了植物照明的布局,目前已推出了LED高光效植物照明系列產品,植物照明業務營收快速增長,2021年上半年植物照明業務營收規模已達2020年全年的4-5倍。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分析,2020年全球植物照明LED市場產值達3.01億美元,年增57%,預估2021年產值將達3.99億美元,年增33%。

雖然植物照明在近年成為LED照明行業熱門話題,但事實上,LED早在1989年開始被應用在植物生長照明研究中。直到1999至2000年,第一個LED植物照明商業產品才在日本出現。現在,紅藍光的LED燈珠被廣泛應用於植物照明中。

如今,照明設備已被廣泛應用於植物種植之中,但植物生長對光需求的復雜性,使光對植物影響的研究從未停止。

最初,人們從植物光合作用過程了解到,植物生長需要光的參與。進一步的研究發現,紅色與藍色波長光能有效加快植物生長速度,UV-A紫外線、遠紅光、綠光等不同波長的光對植物生長也起着不同作用。另外,不同的植物還需要適配相應光強度和光周期,才能獲得最佳成長。不難看出,適合各類植物生長的光配方仍在不斷探索之中。

為滿足各類植物在不同生長週期對光的需求,企業不斷深化對LED植物照明領域的研究,推出更符合需求的產品。

以國星光電為例,其推出的高光效植物照明LED系列產品,包含全面覆蓋380-760nm不同波長的單色光系列LED、由螢光粉激發的非連續光譜、連續光譜的全光譜系列和陽光型全光譜系列LED產品,擁有散熱好、壽命長、光量子通量效率高等優點。

▲ 國星光電植物照明LED產品布局。

據了解,國星光電的高PPE白光和660nm、730nm器件組合是多家廠商的首選搭配方案,現已批量使用。針對高性價比要求,國星光電提供大功率陶瓷660nm器件,PPE在700mA下高達4.25μmol/J,可為客戶提供高性價比解決方案,並已獲得多家廠商的高度認可。

除此之外,國星光電可根據客戶需求,定制適合不同植物種類及發育特徵的光質配比光源。

目前,國星光電高光效植物照明LED系列產品已應用在大麻、果蔬、花卉的種植,其中大麻種植用產品已實現量產。適用於果樹、花卉等場景種植的LED照明產品也已在中國進行技術準備。

隨著未來植物照明市場的不斷擴大和國星光電持續在生物光學上深入研究,國星光電植物照明產品將會應用在更多的農業作物種植或養殖場景中,透過高品質的植物照明產品為全球農業發展做出貢獻。

(文:LEDinside Irvi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