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諾飛最新財報出爐,上半年銷售額近 250 億人民幣

7月29日,昕諾飛公佈了Q2及上半年財報。報告期內,銷售額、淨利潤、息稅前利潤EBIT等數據相比去年同期皆有所提升,但毛利率及調整後息稅攤銷前利潤率與同期相比小幅下降。

第二季及上半年業績概況

具體來看,昕諾飛Q2實現銷售額18.36億歐元(約合126.55億人民幣),名義增長14.1%,可比銷售增長5.1%,其中,基於LED的產品銷售占比從去年同期的82%提高到今年的84%,LED滲透率進一步提升。


 

Q2淨利潤表現亮眼,達2.48億歐元(約合17.09億人民幣),相比去年同期的8,200萬歐元大幅增長了202.8%;調整後毛利為6.74億歐元,與同期相比增長5.6%,但毛利率小幅下降至36.7%;EBIT為3.06億歐元,與同期相比也顯著增長了189%;調整後息稅攤銷前利潤率則微幅下降至9.5%;自由現金流為1.35億歐元,去年同期是1.04億歐元。

累計上半年,昕諾飛實現銷售額36.24億歐元(約合249.79億人民幣),名義增長13%,可比銷售增長5.8%;淨利潤為3.35億歐元(約合23.09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增長135.9%;調整後毛利為13.59億歐元,與同期相比增長6.5%;調整後毛利率微幅下降至為37.5%;EBIT為4.21億歐元,與同期相比增長120.6%;調整後息稅攤銷前利潤率為10%。自由現金流為-5,400萬歐元,而去年同期是2.72億歐元。

昕諾飛表示,儘管中國疫情封城措施、俄烏衝突、消費需求疲弱等不利因素對經營產生一些影響,但專業照明業務表現強勁,最終仍帶動公司整體實現了積極穩健的增長,這也表明昕諾飛持續向智能互聯照明領域轉型的成效漸顯。然而,受匯率變動及通貨膨脹壓力等因素的影響,毛利率和調整後的息稅攤銷前利潤率有所下跌。

三大業務及區域市場業績表現

按業務來看銷售收入構成,數位解決方案、數字產品及傳統產品三大業務在Q2延續了Q1的發展趨勢,前兩大板塊銷售收入仍保持增長,傳統產品銷售收入則依舊下滑。


 

數位解決方案業務Q2實現銷售額10.42億歐元,名義增長24.4%,可比銷售增長11.6%;累計上半年銷售額為20.22億歐元,名義增長24%,可比銷售增長14.1%,增長動能來自專業解決方案,此部分業務在大部分區域市場都有出色的表現。

數位產品業務Q2實現銷售額5.98億歐元,名義增長8%,可比銷售增長2.6%;累計上半年銷售額為11.98億歐元,名義增長6.2%,可比銷售增長1.4%。


 

報告期內,數位產品中LED電子產品需求強勁,但因消費需求疲軟,消費者相關的網路照明產品銷售額不理想。

傳統產品業務Q2實現銷售額1.93億歐元,名義下降8%,可比銷售增長率為-13.8%;累計上半年銷售額為3.94億歐元,名義下降10.5%,可比銷售增長率為-14.5%。


 

昕諾飛指出,儘管Q2產品價格顯著提高,但也不足以抵消能源成本驟升對公司的成本和需求造成的壓力,疊加貨幣匯率的負面影響,傳統產品業績有所下滑。

從區域市場來看銷售構成,歐美地區及全球其他地區在報告期內均有積極的表現。其中,銷售額占比最大的美洲市場在Q2實現銷售額7.47億歐元,可比銷售增長率和名義增長率分別是8%、20%;累計上半年銷售額為14.5億歐元,可比銷售增長率和名義增長率分別是9.1%、19.7%。Q2、上半年增幅均為所有地區市場中最高水準。


 

昕諾飛表示,在美洲市場,Cooper Lighting業務貢獻了穩健的銷售收入。另值得一提的是,在北美地區,植物照明市場驅動力十足,也備受昕諾飛等LED照明大廠的關注。而昕諾飛已於5月完成對植物照明燈具廠Fluence的收購,上半年這筆交易已經開始對昕諾飛產生積極影響,下半年隨著北美醫用大麻需求的持續增長,Fluence的銷售收入貢獻值可望提升。

全年業績展望

展望全年,基於專業照明業務的持續增長動能及穩健增長的訂單,昕諾飛對全年可比銷售增長保持原有的預期,即3-6%的增長。但由於外部環境仍面臨挑戰,公司下調了全年調整後的息稅攤銷前利潤率,預計為11.0-11.4%。

此外,供應鏈中斷、供應商交期延長等問題仍未緩解,也將對其自由現金流產生影響,因此,昕諾飛將自由現金流占銷售額的比重調整為5%-7%。

目前,昕諾飛正在積極採取應對措施,預期下半年對利潤率的不利影響有望緩解。昕諾飛表示,只要供應商交貨期縮短,並且庫存水平不再提高,公司的現金流能力將恢復正常,自由現金流占銷售額的比重就有望恢復到8%以上的目標水平。

另外,雖然上半年由於疫情封城影響,昕諾飛在中國市場的經營情況受到衝擊,但長遠來看,昕諾飛仍看好並重視中國市場。就在7月28日,昕諾飛宣佈在滬地區總部升級為跨國公司亞太區總部,全面提升管理和創新能級,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昕諾飛往後將更好地開拓相關市場的專業照明、消費照明等業務,並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