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邁斯歐司朗發布最新財報,2022 上半年營收 24.29 億歐元

7月29日,艾邁斯歐司朗發布了2022上半年與第二季財報。儘管宏觀經濟景氣度持續下滑加劇了供應鍊和終端市場的失衡,第二季艾邁斯歐司朗業績表現依舊穩健,業績符合預期。其中,汽車和工業與醫療業務在本季表現穩定,同時消費端業務表現亮眼。

據悉,集團業務整合仍是艾邁斯歐司朗目前的首要事項,目前業務整合正在按計劃進行中。第二季,艾邁斯歐司朗宣佈出售了建築照明業務Traxon以及LED傳統電源相關的歐洲/亞洲數位系統業務,據稱這是艾邁斯歐司朗最後一個重大出售計劃。

此外,艾邁斯歐司朗在7月初完成了對汽車照明系統業務AMLS的處置,該業務是在歐司朗中國合資企業解散後所成立的。艾邁斯歐司朗方面表示,公司即將完成業務組合重新調整,目前尚有一項規模較小的業務未完成處置。

對於目前的市場情況,艾邁斯歐司朗認為,半導體以及其他產業供應鏈的持續失衡影響了公司幾個終端市場的銷量,而亞洲地區的疫情封鎖措施則進一步擴大了這一影響。然而,在此背景下,艾邁斯歐司朗在第二季仍實現了穩健的運營業績。

2022上半年營收24.29億歐元,Q2營收11.83億歐元

上半年,艾邁斯歐司朗營收為24.29億歐元(折合約167.42億人民幣),低於2021年同期的25.21億歐元;調整後毛利率為32%,低於2021年上半年的34%;調整後的經營利潤(息稅前利潤)為2.3億歐元,占營收的比重為9%,而2021年同期為2.51億歐元,占收入的10%;調整後淨利潤為4800萬歐元,2021上半年淨利潤則為1.44億歐元。


 

艾邁斯歐司朗最新財報,2022上半年營收24.29億歐元

第二季,受業務拆分的影響,艾邁斯歐司朗實現營收11.83億歐元(約合81.54億人民幣),與上季相比和與同期相比均下降5%;調整後毛利率為32%,略低於第一季和2021年同期的33%;調整後經營利潤(息稅前利潤)為1.04億歐元,占營收的比重為9%,而第一季為1.26億歐元,占營收的比重為10%,2021年同期為1.09億歐元,占營收的比重為9%。

受一次性因素影響,第二季調整後淨利潤為-5,400萬歐元,而第一季淨利潤為1.02億歐元,2021年同期為7000萬歐元(未經調整:第二季為5800萬歐元)。

Q2兩大業務表現符合預期

艾邁斯歐司朗主營半導體(Semis)、燈具和系統(L&S)兩大業務;從垂直市場劃分,聚焦汽車、工業、醫療、消費四大應用領域。

艾邁斯歐司朗表示,半導體部門再次對集團業績做出最大貢獻,第二季,半導體部門提供了68%的收入。該部門的汽車業務在端到端供應持續失衡,導致產量下降的嚴苛情況下仍取得了良好的業績。而亞洲地區第二季的疫情封鎖措施,加劇了汽車行業的供應問題。

消費市場方面,艾邁斯歐司朗表示,第二季消費市場領域表現穩健,符合公司預期。在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下降的情況下,亞洲的疫情封鎖措施和消費市場季節性因素疊加,對市場需求持續造成不利影響。在此背景下,艾邁斯歐司朗受益於其光學傳感解決方案在消費市場和設備中的得到廣泛應用,消費市場業績表現受市場大環境影響較小。

工業和醫療市場領域第二季業績表現持續亮眼。艾邁斯歐司朗表示,工業和醫療等重要市場對先進LED解決方案以及成像解決方案的需求依然強勁。光學創新是艾邁斯歐司朗盈利增長戰略的基石,集團的研發投資和產品路線仍然專注於推動創新光學應用在汽車、消費、工業和醫療市場的的成長機會。

燈具和系統(L&S)部門第二季業績與公司預期一致,貢獻了32%的營收。考慮到汽車供應鏈的波動和不平衡,以及後裝市場季節性需求放緩情況加劇,公司認為包括傳統照明在內的L&S汽車業務在第二季表現符合預期。

而L&S的其他業務根據各自的終端需求趨勢,在工業、建築相關和醫療應用領域範圍內對艾邁斯歐司朗的業績做出了相應貢獻。

外部環境嚴峻,Q3預計營收11.50~12.50億歐元

展望第三季,艾邁斯歐司朗預計營收約為11.50~12.50億歐元(按可比投資組合計算,為11.90至12.9億歐元),調整後經營利潤率(EBIT margin)為6~9%。

以上業績預估包含了第三季因出售AMLS汽車照明系統業務,產生收入拆分所造成的影響,按可比投資組合計算,預計第三季收入將減少約4000萬歐元。

艾邁斯歐司朗表示,第三季主要終端市場形勢將更加嚴峻,宏觀經濟環境景氣度將持續下滑,包括預期行業將對庫存進行調整,加上其他因素的綜合影響,整體汽車產量和智慧手機總銷量同比將下降。

雖然預期營收顯示公司將穩健發展,但上述終端市場趨勢將導致歐司朗第三季製造業務的產量下降,進而對集團利潤率產生負面影響。因此鑑於這些宏觀經濟趨勢,艾邁斯歐司正在積極實施一系列降低成本的措施,在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對公司進行管理。

(LEDinside Irving編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