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諾飛宣布調整架構,形成四大垂直整合業務

12月1日,國際知名照明廠商昕諾飛宣布將對業務架構進行調整,打造四大新的垂直整合業務,加大專注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架構,並加速公司運作效率與降低結構性成本。

之前,昕諾飛主要分為三大業務,分別是包括智慧照明、室內專業、園藝照明的數位解決方案業務(Digital Solution);包括消費者互聯、OEM和Klite照明的數位產品業務(Digital Products) ;以及以傳統燈具為主的傳統產品(Conventional Products)業務。

經過調整後,昕諾飛的業務將分為四大塊,分別是為專業領域客戶提供LED燈、燈具、互聯照明系統和服務的專業業務(Professional)

為消費者領域客戶提供LED燈、燈具和包括Philips Hue和WiZ等連網產品的消費者業務(Consumer)

為LED照明業內提供照明組件的代工業務(OEM);以及提供特殊照明、數位投影、傳統燈具和燈具電子產品的傳統業務( Conventional)

昕諾飛新的業務架構將於2024年Q1正式實施,大部分業務調整將於Q2完成。預計新的業務架構將為昕諾飛每年節省超過2億歐元的費用。

昕諾飛持續降本增效,鞏固LED照明市場地位

對於本次業務架構的調整,昕諾飛方面表示,公司以客戶為中心的新架構,是為了進一步調整公司組織規模,降低成本,支持公司在持續的市場波動和不確定性下保持穩定的業績表現。另外,業務架構的調整也將加速昕諾飛向節能互聯照明方向轉型。

近年來,因地緣政治、通貨膨脹等因素造成全球經濟下行,也導致LED照明市場需求低迷。而在2023年,社會回歸正常運作的這一年裡,LED照明市場需求恢復力度卻並不明顯,昕諾飛做為頭部照明廠商感受較深。

今年以來,昕諾飛業績相較2022年均呈現下降趨勢。2023年前三季昕諾飛實現銷售額49.70億歐元,名目下滑10.2%;調整後的息稅攤銷前利潤率為9.3%,較去年同期下降0.8個百分點;淨利為1.56億歐元,年比下降65.1%。

昕諾飛的數位解決方案、數位產品、傳統產品三大業務的銷售情況並不理想。從銷售區域來看,同樣可反映市場需求不佳的情況,除拉丁美洲、北歐、義大利等部分地區銷售成長外,昕諾飛在歐洲、美洲以及其他國家地區的銷售額均為下降。

面對市場需求不佳的情況,昕諾飛持續採取降本增效的方式來提升業務的毛利率。從年初開始,昕諾飛的毛利率持續改善,到今年Q3,昕諾飛的調整後毛利率年增至39.7%;前三季,昕諾飛的調整後毛利率為39.3%,年增1.9%。隨著業務結構的調整,短期內昕諾飛或將持續維持降本增效的主要發展旋律,提升各業務毛利率。

在持續的降本增效鞏固當下市場地位的同時,昕諾飛也在持續增強壯大自身能力,布局各LED照明細分市場,為企業未來發展做好儲備。今年3月,昕諾飛旗下庫柏照明解決方案完成對有線控制系統製造商Intelligent Lighting Controls,進一步拓寬智慧連網產品線。

而從2017年至今,昕諾飛已先後完成了十餘項收購,涉及智慧連網照明、動物照明、植物照明、建築照明等照明細分市場等領域。本次業務結構調整後,可望進一步推動昕諾飛加大對LED照明細分領域市場發展布局。

小結

面對LED照明市場較低迷的情況,大廠昕諾飛已開始主動求變,在維持當下市場地位的同時,也為應對未來變幻莫測的市場所做多元準備。接下來,產業或有更多照明廠商將加入到求變的陣營中,保持自身優勢,在競爭激烈市場中尋求新方向,繼續穩固在照明領域的一席之地。

(文:LEDinside Irvi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