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透明屏的現在與未來

隨著LED技術的不斷進步,LED顯示屏也以更加多元化應用形式出現,例如xR虛擬拍攝、裸眼3D、一體機、影院屏、租賃屏、透明屏、異形屏等,這些創新應用的興起,加速LED顯示屏走入大眾生活當中,為LED顯示屏產業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潛力十足的細分領域市場。

其中的LED透明屏產品更是眾多新興LED顯示屏中的特別存在,其高通透與超輕薄的特性,將LED顯示屏產品應用擴展到了更多不同場景當中,將虛擬與現實世界相連接。


圖片來源:TrendForce

什麼是LED透明屏

LED透明屏,顧名思義該產品的最大特點是其透明的顯示形態,相較傳統LED顯示屏產品,如今市面上常見的LED透明屏具有的高通透,超輕博特點,其實現原理是對燈條屏的創新,透過對貼片製造流程、燈珠封裝、控制系統進行針對性的改進,並加上鏤空結構設計減少結構部件對視線的阻礙,從而大幅度提升了LED顯示屏的透視效果。

TrendForce集邦諮詢《2024全球LED顯示屏市場報告》內介紹到,以規格來看,相較於一般顯示屏,LED透明顯示屏橫間距與豎間距較為不同,以使用場景進行分類,LED透明屏可分為亮度在4,000-5,000 cd/m2 範圍,透明度達75% 的室內透明屏,與具有更高亮度的戶外透明顯示屏。以LED裝置類型區分,可分為使用正面發光、側面發光的LED透明屏,其中正面發光LED透明屏正在成為市場主流類型。

目前LED透明顯示屏主要應用於百貨零售、舞台裝飾、媒體廣告、創意文旅等場景當中,主要市場為中國,其次是歐美與亞洲地區。

能夠得到上述應用場景的青睞,源自於LED透明屏還具有以下特點,一是相對於傳統的LED顯示屏箱體其結構更加靈活,可結合玻璃的具體尺寸定做箱體​​大小以更好地與玻璃帷幕牆相契合;二是LED透明屏具備高通透、無噪音、低功耗等良好性能;三是LED透明屏的維護方便安全,節省人力物力;四是其顯示效果較傳統產品更具吸引力,這對吸引人流、訊息傳播有了一定正面作用。

儘管LED透明屏的優點豐富,但LED透明屏的另一面卻是屏幕亮度、清晰度與透明度的矛盾,以及透明屏效能難以進一步提升等缺陷。

面對LED透明屏所存在的問題,業界研發了不同的方案來解決,如今LED透明屏還可細分為晶膜屏、貼膜屏、光電玻璃等品類,與常規透明屏相比,大幅優化了產品的重量和通透率,並最大程度保證顯示清晰度。

LED晶膜屏:晶膜屏採用柔性透明薄膜製作,具有輕、薄、設計自由等特點,透過應用雷射蝕刻電路可更好地控制線寬,確保阻抗相同,使每個LED晶片的亮度相同,達到顯示訊息內容亮度均勻的效果的同時,晶膜屏透光率可高達95%。


圖片來源:金長虹LED顯示屏

LED貼膜屏:LED貼膜屏透過特定裸晶片,將元件固裝在高透的PCB板材上,透過特有的蓋膠工藝,使顯示模組整合成高透光透鏡式基板,產品厚度僅1~ 3mm。 LED貼膜屏的透視率可達70%~95%,不影響室內外採光;貼膜屏無需安裝支架、能夠曲面顯示、顯示效果無死角且不偏色;節能效果是一般LED顯示屏的30%以上。

LED光電玻璃:LED光電玻璃是一種整合了LED晶片、驅動晶片、嵌入式控制系統、玻璃深度加工,以及化學製程的綜合性技術產品。 LED晶片內建於兩片玻璃之間,利用玻璃鍍膜導電的技術來實現光電展示效果。產品具有壽命較長,顯示效果較好,耐高溫、防水等特性。目前,光電玻璃可分為單色靜態、單色動態、全彩動態等顯示類型。



圖片來源:晶泓科技


晶膜屏、貼膜屏、光電玻璃等新興LED透明屏產品如今主要面向中高端商業顯示領域,因此,產品價格相對常規透明屏價格較高,但透明屏、輕薄度、顯示效果、防護性能卻也得到了提升。

面對零售百貨、博物館等大型室內外空間應用,LED透明類顯示屏逐步衍生出了各種不同類型的細分產品,在不同材料打造的建築上,呈現出同樣精彩的顯示效果。而在未來,Micro LED技術的加入,LED透明類顯示屏的應用將進一步擴大。

Micro LED將成為未來透明產品新搭檔

Micro LED透明屏與常規的LED透明屏產品並不相同,常規LED透明屏是對燈條屏的創新應用,而Micro LED透明屏則採用了更小尺寸更高亮度、更低功耗、更長壽命、更短反應時間的Micro LED晶片,並搭載了玻璃基板。玻璃基板的高通透性與Micro LED優質顯示屏性能的加持下,LED透明屏可兼顧通透性與高畫質顯示效果,未來發展前景更值得期待。

現今,友達、三星、天馬、錼創等顯示大廠已紛紛入局Micro LED透明屏賽道,將LED透明類產品從公共運輸、商業應用擴展至車載顯示屏、消費性電子品等領域。

友達:據悉友達的Micro LED透明屏可用於零售百貨、大眾運輸、車上顯示、電子消費品等領域。就在近日,聯想發表了一款ThinkBook透明顯示屏概念筆記型電腦ThinkBook Transparent Display Lapto,產品採用了友達的17.3吋Micro LED透明顯示屏、解析度為720P,亮度達到1,000 nits。


圖片來源:聯想

在零售百貨、公共交通領域,去年,友達發布了60吋的Micro LED屏;同年1月友達攜手台工研院、船舶中心等,在高雄亞灣智慧渡輪導入最新Micro LED透明顯示屏,擴大LED透明屏在軌道經濟、智慧交通的發展商機。

在車載顯示屏領域,友達已發表多個尺寸的產品,包括:60吋透明Micro LED顯示屏系列、30吋透明Micro LED顯示屏、高透明Micro LED交互透明智慧車窗、13.5吋163PPI透明Micro LED顯示屏、 17.3吋Micro LED透明顯示屏。


高透明Micro LED互動透明智慧車窗(圖片來源:友達)

天馬:天馬已發布了多款的Micro LED透明車載顯示屏產品,包括業界首款反射率低至4%、透過率達到65%以上的透明Micro LED顯示屏;8.75吋全球首款>70%透明度的Micro LED顯示屏;9.38吋的Micro LED可調透明屏等。天馬展示了Micro LED透明屏與汽車的完美兼容。


反射率低至4%的Micro LED車載透明屏(圖片來源:天馬)


9.38吋的Micro LED可調透明屏(圖片來源:天馬)

錼創:錼創也在推動Micro LED透明屏技術發展。去年8月,錼創與台灣地區工研院及夢想動畫共同發表具「極透明」、「高亮度」的Micro LED透明顯示屏,導入桃園Xpark水族館深海魚標本展示區。

而在車載顯示屏領域,錼創曾在去年透露,公司的Micro LED透明車用顯示屏以樣品模式已小批量出貨,預計車載顯示業務大概需要兩三年的成長時間。

三星:三星將Micro LED技術從大尺寸商顯、電視領域帶入了透明屏領域。在今年初的CES 2024展會上帶來了全球首款透明Micro LED屏,包括了三種不同透明度的Micro LED顯示屏,其中兩個採用有色玻璃,另一個採用透明玻璃,擁有無邊框設計。


三星Micro LED透明屏


總結

如今,LED透明屏已得到各類商業與公共場所的應用,透過虛擬與顯示的結合,為建築增添魅力,為資訊與藝術傳播開啟創新媒介。

未來,在Micro LED技術的應用下,LED透明屏發展將會得到新生,尤其是在車載顯示屏應用上。儘管Micro LED技術尚未成熟,但廠商正積極推動Micro LED透明屏「上車」進程。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2024全球LED顯示屏市場報告》顯示,2023年LED透明屏市場規模預計將成長至1.41億美金,年比成長4%。未來,在零售百貨、創意文旅等市場需求的推動下,以及Micro LED 透明顯示屏技術導入的情況下,2027年LED透明屏市場規模有機會將達到2.38億美金,2022-2027年複合成長率達12%。

同時,TrendForce集邦諮詢指出,未來,Micro LED透明屏將做為對外廣告、對內資訊顯示屏用於智慧汽車之中。預計Micro LED透明顯示屏將於2026-2027年導入車用市場,歐美日系車廠率先將其作為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屏(AR-HUD) 或車窗顯示所使用。 (文:LEDinside Irving)

 

TrendForce 2024 全球 LED 顯示屏市場展望與價格成本分析
出刊日期: 2023年9月28日
語言: 中文/英文
格式: PDF
頁數: 243頁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