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企業如何掘金海外?

當下,A股市場LED企業的年報雖尚未完全發布,但市場行情以及企業生存狀況已可略窺一二。

LED顯示:海外市場成重要推動力

多數LED顯示企業在2023年均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案。

其中,洲明科技預計2023 年實現歸母淨利13,072.62 萬元-16,994.41 萬元,年增105.46% -167.09%。

聯建光電預計2023 年實現歸母淨利750 萬元-1,125 萬元,而2022年則虧損5,795.03 萬,實現扭虧為盈。

艾比森表示2023 年實現營業總收入404,475.64萬元,年增44.66%;歸母淨利32,264.24萬元,年增58.92%。

此外,從這些公告中也可以看出,海外市場正成為LED顯示企業績效成長的重要推手:

洲明科技直言,得益於公司連續多年在國際市場的深耕、通路的提前佈局及品牌優勢,海外業務貢獻持續發力;

艾比森在2023年貫徹與實施「內外雙攻」策略,透過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方式對海外和中國市場都增強了市場拓展力度;

雷曼光電2023年整體業績承壓,但也直言2023年國際顯示業務的毛利率實現小幅上升。

而利亞德雖未公佈2023年的業績狀況,但在3 月11 日而接受特定對象調查時,其表示, LED 智能顯示業務的佔比為85%,而該業務中海外營收佔比大約35%左右。

再結合各大螢幕企業先前發布的業績,可見海外市場的重要性。

註:2023年數據為半年度數據,故以虛線展示。

中國LED顯示產業的出口旅程已經走了十餘年,來到2024年,經過前幾年受特殊因素影響而短暫收縮後,海外營收又重新成為企業營收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當下的市場需求又與先前不同。

一是虛擬拍攝成為LED展現一大成長極。雖然2023年受好萊塢罷工事件影響,終端市場成長放緩,但就長期而言,隨著越來越多的廠商進入虛擬拍攝LED顯示器市場,配套產業鏈隨之成熟,虛擬拍攝的應用場景將延伸至電影、電視、戲劇、音樂、廣告拍攝等。而海外市場相對成熟,並具有專案多、需求量大、客戶購買力強等特點,是虛擬拍攝不容錯過的「戰略高地」。

二是體育賽事對LED顯示器的推動作用。事實上,LED顯示器應用於體育賽場由來已久,而NBA在2月份宣布,全明星正賽外,2024年全明星週末的所有單項賽和名人賽都將在LED球場上進行,這一消息又進一步證明了LED顯示器具有多元化應用特性。

據悉,近年來,LED螢幕結合智慧AI、AR/VR等技術,在運動賽事的數據呈現、賽事回放、商業廣告等場景得到應用,不斷提升體育賽事的觀賞性、娛樂性。 2024年,奧運、歐洲盃、美洲盃、亞洲盃、四大網球公開賽、湯姆斯盃和尤伯盃、世界游泳錦標賽、世界冰上曲棍球錦標賽等輪番上演,這於運動銀幕而言更是重大利好。

三是租賃屏強勢復甦。 LED租賃屏歷來是LED顯示器產業較為活躍的領域,其應用領域涵蓋大型文藝演出、重大體育賽事乃至高端會議、大型展會等商用市場。同時,隨著小間距LED顯示器產業鏈的日益成熟,這一市場的進入門檻逐漸降低,不管是先行者還是後來者,這一市場都有較大的耕耘空間。

國內企業正積極佈置海外租賃屏產品,包括洲明科技、艾比森、奧拓電子、聯建光電等上市企業,以及視爵光旭、藍普視訊、新亞勝、光祥科技、希達電子、玖潤光電、阿爾泰等非上市企業。

LED照明:細分領域+海外市場成熱點

與LED顯示器產業相比,LED照明產業的表現卻有些不盡人意。

這一方面是由於LED照明的滲透率較高,未來成長空間現已瓶頸,產業成長逐年放緩,另一方面則是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照明市場進入企業整併階段,整體照明需求平緩。

例如恆太照明營利雙降,海洋王預計歸母淨利下降69.80%-77.71%,星光股份、勤上股份、時空科技均預期虧損。久量股份雖預計歸母淨利為3,800 萬元–4,600 萬元,但也指出業績變動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出售不動產導致,影響淨利潤金額4,500 萬元-5,000 萬元。

此外,LED驅動晶片作為照明燈具的重要組件,相關企業的業績也受到影響,其中,晶豐明源、明微電子已發布業績宣佈在2023年出現虧損;驅動電源方面,英飛特預虧,而崧盛股份雖仍處於獲利狀態,但歸母淨利預計下降65.36%-73.06%。

另一方面,企業對細分領域的佈局又拉動相關業者的營收。

得邦照明2023年實現營業收入46.97億元,較去年成長0.86%。其中,車載業務實現營收6.24億元,年增43.74%。

三雄極光2023年營業收入23.53億元,較去年成長3.95%。其暫未公佈各業務板塊的營收情況,但在2023年半年中,三雄極光指出,商用照明板塊中市政交通、酒店照明、智慧照明等專案部同比增速較快。同時,三雄極光正加強智慧技術與產品的研發投入力度,進一步提升公司產品智慧化水準與競爭力。

海外市場也是企業績效的重要推手。

例如木林森預計2023年實現歸母淨利4.27-5.06億元,年增約120.20%-160.94%。究其原因,除了MiniLED封裝業務的快速成長外,離不開朗德萬斯的助力。

據悉,「朗德萬斯」在歐美照明市場深耕多年,產品涵蓋居家與辦公照明、工業照明與工業照明系統、智慧家居業務及健康照明四大板塊。 2023年上半年,朗德萬斯實現營收52.83億,營收佔比從2022年上半年的58.94%提升至63.54%。目前朗德萬斯的經營狀況保持穩定。

事實上,已有越來越多的中國LED照明企業開始將目光投向廣大的海外市場,並挖掘海外市場需求。根據海關總署統計,2023年全年,中國照明產品出口總額為582億美元。其中LED照明產品出口額433億美元佔整體出口額的74%。

LED企業出海難題待解

可以看到,不管是顯示產業在細分領域多點開花之下開發更多市場空間,抑或是照明產業在市場低迷下業績承壓的另謀出路,「出海」已成為產業的共識。

然而,宏觀方面,全球經濟的復甦仍面臨持續挑戰,而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及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又將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制約著中國企業的發展;微觀方面,每個市場都有自己獨特的消費文化,不同的產品有著不同的生存土壤、不同的市場有著不同的行銷模式,這些都是企業「出海」必然面臨的難題。

LEDinside把脈國際市場,對當下行情做出以下判斷:

顯示方面,北美市場持續維持成長趨勢,戶外顯示、零售與展覽及虛擬拍攝等領域是市場需求成長的主要動力;歐洲地區受地緣政治衝突及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市場需求成長放緩;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經歷2022年的快速成長期後,其需求仍將持續。

照明方面,2024年將會有57.88億隻LED光源及燈具陸續達到使用壽命的極限而退役,從而帶來相當可觀的二次替換的需求,令LED照明市場有望從頹勢中逆轉;同時高光品質照明、人因健康照明和智慧化照明的有效需求也將邁入快速發展階段;此外,LED農業照明市場仍將持續滲透,未來成長可期。
 

TrendForce 2024 全球 LED 照明市場分析
出刊時間: 2024年02月01日;2024年07月31日
語言: 繁體中文 / 英文
格式: PDF 與 EXCEL
頁數:90-100(每次)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細節,歡迎聯繫:

Global Contact: ShenZhen:  
Grace Li +886-2-8978-6488 ext 916
E-mail :
Graceli@trendforce.com
Perry Wang +86-755-82838931 ext.6800
E-mail : 
Perrywang@trendforce.c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