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以高掃驅動IC啟動Mini/Micro LED顯示器的黃金時代

一年一度的聚積科技研討會於9月25日舉辦,除了精彩的演講與座談會外,亦同時發布一系列驅動晶片新品。因應細膩顯示畫質的需求,針對LCD及LED顯示器應用,聚積科技推出支援高掃數的驅動晶片,預計將推動點間距2mm以下LED顯示屏應用的普及性,並以Mini LED背光應用正式走入消費性市場。

最高支援16掃設計
MBI6322→FALD Mini LED背光驅動晶片,以多區數調光實現HDR

以Mini LED作為背光驅動的發光源,可以有效改善LCD常見亮度不足的問題,並帶來HDR所追求的高對比,顯著提升畫面品質。現場展示的LCD平板,在考量光學距離下,使用超過10,000顆的Mini LED作為背光源,若採用靜態架構的驅動晶片(以16通道為例),大於400的分區約需使用30顆以上的驅動晶片;而聚積科技推出的MBI6322最高可支援16掃設計,所以僅使用2顆驅動晶片即實現百萬對比度,不僅達到高標準顯示規格,也精簡元件數使PCB佈板簡潔, 更容易滿足消費性產品對高畫質與輕薄化設計的需求。

除針對平板、筆電應用的MBI6322外,聚積在背光應用上已有一系列完整的產品,如VR、電視、車用顯示均有相應方案可搭配。


圖1. 對比關閉與開啟Mini LED背光區域調光功能 (IC:MBI6322)

最高支援64掃設計
MBI5864→Mini/Micro-LED直顯應用最佳解,以像素實現HDR

LED直顯電視應用一直是LED顯示屏業界研發重心,當LED顯示屏走入消費品市場,表示離取代LCD做為室內應用主流的目標更近一步。聚積科技在2017年推出MBI5359作為第一代的Mini/Micro-LED驅動晶片,跟隨Mini/Micro LED的興起,帶動P0.9以下的顯示屏在2020年如雨後春筍般問世。

但當8K顯示即將成為未來主流解析度時,LED顯示屏的點間距勢必需要再微縮,以P0.4設計為例,138吋顯示器可達8K的解析度,而此時LED驅動晶片設計需要大幅度的研發創新;所以聚積科技在今年推出第二代的Mini/Micro LED驅動IC-MBI5864,將最高支援掃數提升至64掃,且最小電流設定為0.1mA,所擁有的低功耗特性使屛體運轉時的表面溫度較低,顯示規格上可達到16-bit灰階與3,840Hz刷新率,體現Mini/Micro LED顯示能力,以像素的概念實現HDR,更貼近高端市場的應用需求。


圖2. Mini LED箱體體現細膩畫質表現 (IC: MBI5864)

MBI5264→以場景增強沉浸式體驗

LED顯示屏在這幾年的應用逐漸轉型,從單純的顯示器擴展為「情境」的一部分,融入於舞台應用、博物館展覽、甚至打入影視圈,取代綠幕成為拍攝背景,也就是所謂的沉浸式場景,目的是讓觀眾體驗如夢似幻的虛實整合感,以場景增強體驗。

MBI5264整合了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XR)的應用需求,在高掃設計下仍達到16-bit灰階與3,840Hz刷新率的視覺效果,可支援HDR與高幀頻(120P),展現豐富的畫面細節、層次、與高對比度;如圖3所示,使用MBI5264箱體在畫面低亮處的紋理細節,清晰度顯著優於對照組,顯示效果更貼近人眼所見,也才能實現身歷其境的應用需求。


圖3. 16-bit灰階使低灰細節栩栩如生 (右,IC: MBI5264)

最高支援128掃設計
MBI5268→精準鎖定P1.2-P2 LED顯示屏商用顯示應用

MBI5268為目前聚積科技可支持最高掃數(128掃)的驅動晶片,和64掃驅動晶片方案相比,使用同樣的驅動晶片數量可驅動2倍像素點,因此可減少50%的驅動晶片數量*,帶給PCB佈板設計彈性,也可降低SMT風險。此外,因應高掃應用先天的亮度限制,MBI5268透過加大驅動電流以及MOS耐壓,使在P1.2-P2的應用範疇仍可維持600 nits的亮度,且內建PWM增強功能以及灰階增強功能,有效降低EMI問題且顯示效果可達到3,840Hz刷新率,符合於多數的室內商顯應用需求,推動商用顯示屏的點間距朝2mm以下的邁進。


圖4. LED模組以96掃設計達到3,840Hz刷新 (IC:MBI5268)

*和32掃驅動方案相比,驅動相同像素,只需使用25%的驅動晶片數量


圖5. 128掃與64掃LED燈板背板比較 (IC: MBI5268)

終端用戶「測屛APP」,快速判讀顯示屏優劣

除了顯示相關展品外,聚積亦透過「測屛APP」提升使用者體驗,解決終端用戶常見問題:「如何判讀顯示屏優劣?」

「測屛APP」內建量測刷新率、色溫、對比度三大功能,終端用戶僅需點開APP,將手機螢幕對準需要量測的顯示屏,即可快速獲得以上三大資訊,有助在選屛時建立一個比較基準,以量化數據輔助肉眼來進行評斷。


圖6. 測屛APP使量化顯示屏效果變得容易


欲深入了解詳細產品資訊,請參閱下方連結:

MBI6322:https://bit.ly/3iS51bj
MBI5864:https://bit.ly/3hS170J
MBI5264:https://bit.ly/2RKLOMC
MBI5268:https://bit.ly/2EvaGo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