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與螢光粉相關介紹

LED實現白光有多種方式,而開發較早、已實現產業化的方式是在LED芯片上涂敷螢光粉而實現白光發射。

LED採用螢光粉實現白光主要有三種方法,但它們並沒有完全成熟,由此嚴重地影響白光LED在照明領域的應用。具體來說,第一種方法是在藍色LED芯片上涂敷能被藍光激發的黃色螢光粉,芯片發出的藍光與螢光粉發出的黃光互補形成白光。該技術被日本Nichia公司壟斷,而且這種方案的一個原理性的缺點就是該螢光體中Ce3+離子的發射光譜不具連續光譜特性,顯色性較差,難以滿足低色溫照明的要求,同時發光效率還不夠高,需要通過開發新型的高效螢光粉來改善。

第二種實現方法是藍色LED芯片上塗覆綠色和紅色螢光粉,通過芯片發出的藍光與螢光粉發出的綠光和紅光復合得到白光,顯色性較好。但是,這種方法所用螢光粉有效轉換效率較低,尤其是紅色螢光粉的效率需要較大幅度的提高。

第三種實現方法是在紫光或紫外光LED芯片上涂敷三基色或多種顏色的螢光粉,利用該芯片發射的長波紫外光(370nm-380nm)或紫光(380nm-410nm)來激發螢光粉而實現白光發射。

Intematix是大陸率先進行LED用高效低光衰螢光粉研究的研究機構。該公司通過與台灣合作夥伴的聯合攻關,多種採用螢光粉的彩色LED被開發出來了。

有關LED 螢光粉

實現白光 LED 的途徑有多種,目前使用最為普遍最成熟的一種是通過在藍光晶片上塗抹一層黃色螢光粉,使藍光和黃光混合成白光,所以螢光粉的材質對白光 LED 的衰減影響很大。

市場最主流的螢光粉是 YAG 釔鋁石榴石螢光粉、硅酸鹽螢光粉、氮化物螢光粉,與藍光 LED

芯片相比螢光粉有加速老化白光 LED 的作用,而且不同的廠商的螢光粉對光衰的影響程度也不相同,這與螢光粉的原材料成分關係密切。Intematix的白光螢光粉,使做出的白光 LED 相比同行在衰減控制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有關LED螢光粉配膠步驟

LED螢光粉配膠程序是LED製作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準備工作:

1、開啟並檢查所有的LED生產使用設備

2、用丙酮清洗配膠所用的小燒杯。

3、準備所需的量產規格書或相應的聯絡單,及相應型號膠水等並確認其都在有效的使用期內。

開始配膠:

1、配膠順序說明:躍盍劑+A膠按比例混合,結果再加入螢光粉+B膠按比例混合物體。在後再抽真空。

2、根據《量產規格書》或工程通知單中螢光粉配比和生產數量,計算出各種物料所需的重量。

3、調整精密電子稱四個底座使電子稱呈水平狀態。

4、將乾淨的小燒杯放置於精密的電子磅秤上,估娿後,根據量產規格書中螢光粉的配比,分別稱取所需重量的螢光粉和A、B膠。

5、將配好的螢光粉手動攪拌20分鐘至30分鐘不等,直到螢光粉分佈均勻為止。

6、把配好的螢光膠抽真空至看不見氣泡的狀態,取出後,放在室溫下用乾淨的玻璃蓋上使用,使用前需按同一方向緩慢攪拌2分鐘到3分鐘,攪拌速度每轉2秒至3秒。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