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品認證的問題與對策

隨著半導體照明技術的進步、應用的擴展,大陸半導體照明相關的標準已經陸續出臺,LED照明產品的認證也逐漸發展起來。隨著產業逐步的發展成熟,半導體照明產品的認證也將愈發重要,本文結合認證實踐工作,圍繞LED照明產品認證的範圍,LED照明產品認證工作情況以及LED照明產品認證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等與讀者分享,希望對產業有所助益。

一、 LED照明產品認證的範圍

1.LED照明產品的分類

照明產品的分類不是新話題,不過LED是新興產業,其中很多企業來自不同領域,對原有照明產品的分類不是很熟悉,存在一些疑惑。按照傳統照明產品的分類方法,LED照明產品主要包括以下4類:

(1)LED燈具,主要包括LED路燈/隧道燈、LED臺燈、LED筒燈等;
(2)LED光源,主要是各種類型的自鎮流LED燈;
(3)LED模組控制裝置,主要是LED驅動電源;
(4)LED模組用連接器,可以實現LED模組方便的互換,目前歐洲已有此種產品,中國尚無。

2.LED照明產品認證的分類

LED照明產品認證主要有三種分類方式,一是從市場准入(法律、法規規定的產品在市場流通所必須具備的認證)的角度,分為強制性產品認證(CCC認證)和自願性產品認證(CQC認證、節能認證);二是從檢測要求的角度,主要分為安全+EMC認證和節能認證,需要注意的是,節能認證關注產品的能效指標,但前提是產品須符合安全等基本要求;三是從認證適用地域的角度,分為中國認證業務(CCC認證、CQC認證、節能認證)和國際認證業務(CB認證、CE認證、VDE認證)。

3.中國外已開展認證的LED照明產品範圍

(1)大陸認證業務  

強制性產品認證方面,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主要是CCC認證,其中產品的一個前提條件是,電源電壓高於36V和不超過1000V的LED燈具;目前CCC認證的LED照明產品主要包括6種,舉例如下:

a.固定式通用LED燈具。

常見的產品有LED吊燈、LED吸頂燈、LED草坪燈、LED導軌燈等。需要注意的是,固定式通用LED燈具多是指民用、家庭居室用的產品,而不具有專門用途產品。因此,LED路燈、LED投光燈具、LED應急照明燈具不屬於CCC認證的範圍。

b.可移式通用LED燈具。

常見的產品有LED臺燈、LED夾燈、LED落地燈等。需要注意的是,可移式LED燈具有很多種,其中LED手提燈、LED燈串(聖誕燈)等不屬於可移式通用燈具,不屬於CCC認證的範圍。

c.嵌入式LED燈具。常見的產品有嵌入天花板安裝的LED筒燈、LED板塊燈和嵌入牆面安裝的LED牆角燈。

d.LED水族箱燈具。

e.電源插座安裝的LED夜燈。

f.地面嵌入式LED燈具。比如地埋燈。

自願性產品認證方面,自願性產品認證主要是CQC標誌認證和節能認證;CQC標誌認證已開展的產品認證範圍包括目前主要有:

a.LED燈具產品。LED路燈、隧道燈、投光燈、燈串;

b.普通照明用自鎮流LED燈。LED PAR燈、LED球泡燈;

c.LED模組用交流電子控制裝置。包括內裝式;整體式;獨立式控制裝置;

d.普通照明用LED模組。

e.LED雜類電子線路。例如LED路燈中使用的恒壓分流電路等;

節能認證已開展的產品認證範圍目前主要有:

a.LED道路照明產品(包括LED路燈、隧道燈),要注意其要求為:

—額定電壓為AC 220V、頻率50Hz;
—僅用於次幹道和支路的道路照明產品;
—只針對四種額定光通量的產品,即3000lm、5400lm、9000lm和14000lm;
—只針對額定相關色溫不超過6500K的產品;
—外殼防護等級:IP65或者IP66;
—最高額定工作溫度ta不低於45℃。這點需要注意,很多不標注。

b.LED筒燈。

根據安裝方式分為固定式LED筒燈、嵌入式LED筒燈,根據產品結構分為電源一體式和電源分體式;其範圍要求應特別注意產品的安裝尺寸與傳統光源筒燈之間的互換性。

c.反射型自鎮流LED燈。

反射型自鎮流LED燈是用於替換傳統PAR系列鹵鎢燈光源;注意不是用於替代金鹵燈的,其範圍要求如下:

—額定功率60W以下;
—額定電壓220VAC 50Hz;
—燈頭符合GB24906的要求。 

(2)國際認證業務

a.CB認證 (電工產品合格測試與認證的IEC體系)

申請CB認證需注意產品須符合相應版本的IEC標準及CTL決議要求,不同國家或地區對於產品的認證在設備或方法方面的要求可能有所不同,必要時需補充國家差異試驗。

b.CE認證 

產品須符合歐盟的LVD指令的要求,檢測專案包括EN的安全標準、EMC標準和OSM決議的要求;

c.VDE認證、PSE認證、SASO認證等

產品須符合相應認證規則的要求,應特別關注與中國認證要求上的差異。

二、LED照明產品認證工作情況回顧

1.LED照明產品認證數量的比例不斷增長

當前,LED照明產品認證數量的比例不斷增長,比如CCC認證的LED筒燈、LED臺燈;CQC認證的LED模組用交流電子控制裝置、LED路燈、LED隧道燈、普通照明用自鎮流LED燈等,目前節能認證企業的申請也十分踴躍。

2.獲證企業情況

在CCC認證和CQC認證過程中,小企業的產品在認證檢測過程中出現問題較多,經常需要反復整改,問題主要集中在結構、外部導線、防水防塵和EMC等方面;目前已有近20家企業獲得LED照明產品節能認證,其中90%以上仍為大型傳統照明生產企業,這些企業具有良好的照明產品研發基礎,這為其開發LED照明產品提供便利條件;很多轉型企業往往通不過。從獲證企業地域分佈看,長三角、珠三角、福建等地是LED照明產品的生產基地。近年來一些內陸地區也將LED照明作為新興產業,但由於人才和技術方面的乏,尚未形成氣候。不同種類產品節能認證的通過率如表1,可以看到3個產品的平均認證通過率僅21.04%;LED道路燈具生產企業多,認證申請數量大;由於LED道路照明燈具相對結構最為複雜,認證通過率最低。


(注:考慮到流明維持率對認證檢測的影響,申請數量截止到2011年4月30日;證書頒發數量統計截止到2011年10月31日。)

三、LED照明產品認證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對於CCC認證中“電源電壓高於36V”的理解

要區別電源電壓與工作電壓,另外,2007年7月CNCA發佈的9號公告《強制性產品認證目錄與界定表》中有明確說明,CCC認證的產品範圍限於可直接或間接連接到36V以上(有效值,大於36V)供電電源的產品。

2.關於LED燈具產品中驅動電源的檢測要求

(1)LED燈具中使用的驅動電源的檢測依據GB19510.14《燈的控制裝置 第14部分:LED模組用直流或交流電子控制裝置的特殊要求》、EMC採用GB17743和GB17625.1,不屬於CCC認證產品;

(2)電源適配器的檢測依據EMC採用GB9254、GB17625.1,安全採用GB4943,屬於CCC認證產品;

(3)LED模組用電子控制裝置與傳統電源適配器在工作原理上存在區別,即便產品作為電源適配器通過CCC認證,在照明產品檢測過程中仍需按照GB19510.14-2009重新檢測。

3.申請節能認證的LED照明產品應注意產品標誌內容

(1)產品在符合安全標準對標誌規定的同時,還應符合對應節能認證技術規範的有關要求。

(2)申請節能認證產品的標誌應與安全認證保持一致,對於之前已經獲得安全認證證書的產品,若產品標誌內容進行調整,已經向CQC提交變更申請,以免監督檢查因此判定不合格。

另外,企業容易忽視LED照明產品節能認證補充試驗要求,比如反射型自鎮流LED燈要求產品用於替換傳統PAR系列鹵鎢燈,尺寸應該符合GB/T 7249-2008 《白熾燈的最大外形尺寸》的要求。

四、LED照明產品認證的對策與建議

1.申請LED照明產品認證要“有的放矢”

目前認證有很多種,企業首先要弄清認證的目的,比如對於《強制性認證目錄》中的6種LED燈具產品須通過CCC認證,這是市場准入的要求;對於希望列入《節能產品政府採購清單》或者打算參加政府高效照明財政補貼投標的LED照明產品須通過節能認證;對於出口型的LED照明產品生產企業,須符合國外市場的認證要求。

2.認證產品開發要根據需求做到“因地制宜”

不同認證類別的技術要求各不相同,組合申請(CCC+節能、CCC+CB)要考慮彼此兼顧,否則會顧此失彼。同時要正確處理好樣品和產品之間的關係,產品要真正流向市場,企業千萬不要急功近利,為通過認證在樣品和產品之間有所差別。

3.企業申請認證要學會“精打細算”

對於認證樣品的品質企業要做到心中有數,如果將型式試驗作為產品摸底測試,一旦出現不合格專案,需要整改複測,造成認證檢測費用增加;認證申請前企業應仔細閱讀《產品認證實施規則》,充分瞭解認證的各項要求,特別是產品範圍、單元劃分、檢測專案、關鍵安全件和工廠品質保證要求等內容。

4.企業申請認證要學會“運籌”

要關注認證時限、特別是節能產品認證的檢測週期較長,企業要合理規劃時間,避免因此造成損失。另外,企業要瞭解認證各環節要求,定期跟蹤認證進度、及時與認證機構、檢測機構進行溝通,利用網路等途徑對認證流程進行自我監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