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熱塑膠開發及其在LED球泡燈散熱器之應用探討

摘要

隨著LED照明市場快速成長,導熱塑膠取代傳統鋁鑄散熱器漸成趨勢。本文以自製導熱塑膠於不同瓦數,與純塑膠、鋁件以及內鑲鋁/導熱塑膠混成件之散熱器進行溫降比較之探討。從實驗結果知導熱塑膠確實能達到良好導熱和散熱效果,其設計以鑲鋁導熱塑膠之混成散熱器形式有最佳效果。

前言

近年來,電子電器相關產品趨於輕薄短小,但功能需求卻更為強大,因此對散熱之效能要求益形嚴苛。隨著LED照明市場快速成長,兼具易成形、低成本及輕量的高效能散熱設計已是大勢所趨。

傳統LED散熱器(heat sink)以採用鋁散熱材料為主,雖然有良好的散熱效果,但加工困難、成本高昂、材質重。相對的,導熱塑料不僅具有金屬和陶瓷的熱傳遞性能,同時還保留了普通塑料在設計、性能和成本方面的其他優點,如散熱均勻、重量輕(比鋁材輕20~40%)、成型加工容易、設計自由度高等,因而高導熱塑料近來成為各LED 燈具設計應用之熱點。

ㄧ般而言,塑膠是ㄧ種絕緣材料其導熱效能相當差,導熱係數k值一般只有0.2 W/m-k,約為金屬鋁之1/1000。導熱塑膠主要是於傳統的塑膠添加高導熱填料製得,導熱填料ㄧ般可分為(1) 金屬粉末: 如銅粉,銀粉,鋁粉等;(2) 陶瓷粉末: 如氮化硼,氮化鋁,碳化矽,氧化鋁,氧化鋅等;(3) 碳系填料: 如石墨,碳纖,納米碳管等。導熱塑膠一般又可分成兩大類,絕緣導熱型和導電導熱型。導熱塑膠之導熱能力與導熱填料之類型,大小及分佈,晶型,填充量息息有關,可以視需要添加複合型導熱塡料來提升導熱力。此外,導熱塑膠導熱能力與其在塑膠內之分佈排列堆積有關,而如何得到最密堆積與塑膠配料技術息息相關,其中螺桿L/D比、螺桿組態、填料表面處理與否至為重要。當然樹脂種類也直接影響導熱好壞,一般常作為導熱塑膠之樹脂基底有PP、Nylon、PBT、PET、PPS、ABS、PC---等。

物質內部傳導熱能的載體主要有分子、電子、聲子(phonon)和光子(photon),對應有分子導熱,電子導熱,聲子導熱和光子導熱過程之導熱機理。 金屬導熱佳主要是因金屬具有自由電子因而能快速傳遞熱能;而塑膠因無自由電子,分子振動困難,其熱傳導主要是晶格震動的結果,而聲子是主要熱能載荷者。導 熱塑膠之高導熱能力主要來自於導熱塡料之高熱導率。

圖ㄧ:LED Tj 溫度與使用壽命關係圖 ref: Light research center

圖ㄧ為高亮度白光LED的Tj點溫度(結溫)與使用壽命之關係,從圖中可知Tj 溫度愈低則使用壽命愈長,因而如何降低Tj 溫度乃LED 應用重要之課題。而Tj溫度可由以下公式估算,若能有效降低熱阻即能降低Tj 溫度,當然若能提高散熱器散熱效能就能延長LED使用壽命。

Tj =Ta + ( Pd) * Rj-a

此處 Tj = Tjunction 溫度 Ta = 環境溫度 Pd = 功率消散(W) = 正向電流(If) * 正向電壓(Vf) Rj-a = j 點到環境之熱阻 從圖二,熱傳路徑Rj-a 可進一步再細分成 Rj-a = Rj-sp + Rsp-c + Rc-b + Rb-a

由上可知LED 產生之熱最終需經由外部散熱器將熱傳遞給環境空氣,此部分主要是經由熱對流和熱輻射來達成。

一般而言,Tj 溫度不易量得,取而代之大多以量測燈板溫度Ts來替代,本文中溫降數據也是量燈板溫度作為比較參考點。

圖二:LED 球泡燈熱阻示意圖

LED外部散熱器設計一般有兩大類,其一是純導熱塑膠(圖三 ),另一種設計則是內部有鋁鑲件外部導熱塑膠之混成形式(圖四 )。

圖三:純導熱塑膠散熱器於LED球泡燈散熱示意圖 圖四:鑲鋁導熱塑膠散熱器於LED球泡燈散熱示意圖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從不同導熱效果之導熱塑膠散熱器溫降結果,提供業界使用導熱塑膠替代鋁鑄散熱器之可行性參考。

實驗

依配方將所需尼龍樹脂和適當比例之導熱塡料導入預設溫度之雙螺桿押出機進行熔融混練,押出條入水冷卻再經切粒成膠粒,如圖五 。將所得導熱膠粒烘乾,然後於射出機射出LED 導熱散熱器,材料包括純塑膠、導熱塑膠和內鑲鋁材/導熱塑膠混成形式,如圖六。

組合不同散熱器、LED 燈板以及驅動IC,然後利用參考LED業界量測溫降之方法於固定環境溫度下量測不同時間之溫降數據,如圖七。

圖五、 導熱塑膠膠粒樣品 圖六:耐特導熱塑膠製成的導熱塑膠散熱器(圖左:未鑲鋁,圖右:鑲鋁)

 

圖七、 導熱塑膠散熱器溫降測試圖(室溫下)

 

結果與討論

表一為純尼龍以及不同導熱係數k之導熱塑膠在鑲鋁及無鑲鋁散熱器於8W的Ts溫降數據。從表一可知有鑲鋁導散熱效果明顯優於無鑲鋁。純尼龍無鑲鋁散熱器於8W溫降高達141℃,而有鑲鋁則劇降至91℃。相對的,三種不同K值導熱塑膠之鑲鋁散熱器其溫降均低於80℃ 符合業界要求。由此可得,結合導熱塑膠和鑲鋁之混成散熱器提供不錯之導熱和散熱效果。

表一、純尼龍與不同K值導熱塑膠於8W功率下鑲鋁及無鑲鋁散熱器的溫降比較

表二為純尼龍鑲鋁散熱器、導熱塑膠所製成鑲鋁散熱器以及鋁殼散熱器於8W、10W、12W 之 Ts 溫降數據。相關數據亦繪製於圖九。從表二可知純尼龍散熱器溫降均高於90℃。K=1.0~K=2.2 鑲鋁導熱塑膠散熱器在8W和10W其Ts均可低於80℃,但於12W鑲鋁之Ts則介於89℃ ~ 98 ℃。另一方面鋁殼散熱器在8W溫降為67℃,在10W溫降為70℃,於12W則達85℃。因而對於高於10W之較高瓦數LED球泡燈應用,高導熱塑膠似乎有其限制,仍待LED晶片發光效率(流明/瓦)進一步克服。

表二、純尼龍與不同K值導熱塑膠於不同功率鑲鋁下散熱器的溫降比較

 

 表三為純尼龍以及不同導熱係數k導熱塑膠之無鑲鋁散熱器於4W和8W的Ts溫降數據。從表三8W無鑲鋁溫降,導熱塑膠介於96~112℃,而純尼龍則高達141℃,顯然都不適用。在4W無鑲鋁當K=1.6 溫降為78℃,當K=2.2 溫降72℃,從這結果可知於較低瓦數,如4W之應用,即使無鑲鋁若選擇適當導熱係數K則仍能應用。

表三、純尼龍與不同K值導熱塑膠於不同功率無鑲鋁散熱器的溫降比較

純尼龍和不同k值材料製成4W鑲鋁LED散熱器之Ts溫度對時間關係圖,如圖八所示。從圖中Ts可發現當檢測時間達60分鐘後Ts點溫度無太大變化,故本實驗其他溫降之數據為比較起見均是紀錄測試開始後1小時之溫度。

圖八:不同材料製成4W鑲鋁LED散熱器之Ts溫度對時間關係圖

 

圖九為不同材料製成鑲鋁散熱器在不同瓦數8W、10W、12W時其Ts(1 hr) 比較圖,從圖知隨瓦數增加Ts會隨之上升,在10W(含)以下鑲鋁之導熱塑膠Ts值低於80℃;而12W時即使鋁製散熱器亦達85℃,導熱塑膠K=2.2 已達89℃,因而導熱塑膠在高於10W之應用需小心選擇,業者最好能與材料商溝通,從其他方面突破此瓶頸。

圖九:不同材料製成鑲鋁散熱器在不同瓦數下其Ts(1 hr) 比較圖

圖十為不同材料製成8W鑲鋁LED散熱器之Ts 溫度對時間關係圖,從圖Ts/sub<>溫度可知純塑膠散熱效果並不佳,鑲鋁之導熱塑膠散熱器可大大降低Ts溫度,已經可符合低於80℃ 要求。至於鋁製散熱器其效果更優於鑲鋁之導熱塑膠散熱器。

圖十:不同材料製成8W鑲鋁LED散熱器之Ts 溫度對時間關係圖

從本實驗以上結果知導熱塑膠確實能達到良好導熱和散熱效果,也的確能替代部分鋁製散熱器,不過業者在選用導熱塑膠相關材料時,最好能與料商充分溝通,因散熱器之設計、模具開立、射出成形均會直接影響最終導熱和散熱效果。

結論

由以上的實驗可歸結出以下之結論:

  1. 純塑膠散熱器明顯無法達到導熱及散熱效果。
  2. 導熱塑膠之導熱效果明顯優於純塑膠,若結合鑲鋁/導熱塑膠之混成設計其導熱效果更加。
  3. 對於4W無鑲鋁的導熱塑膠散熱器,選擇K=1.6以上的導熱塑膠為佳。
  4. 在8W&10W於鑲鋁的導熱塑膠散熱器,可選擇低K值(K=1.0)的導熱塑膠,便可符合業界一般溫降Ts需≦80℃的要求。
  5. 對於12W鑲鋁的導熱塑膠散熱器,以K=2.2的散熱效果較接近鋁製散熱器,但其 Ts仍高於80℃。

文章提供:耐特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