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技術應用在液晶電視比例增加

目前全球各大背光廠、液晶面板廠與LED廠,均積極開發LED背光相關技術,以求更快的速度導入,讓產業應用更便宜、更具省電的背光模組, LED產業規模還能夠因此擴大。

日前日本廠商發現,厚度達50mm的液晶電視並沒有厚度達30mm的產品受歡迎,故廠商進行改革,想推出更薄的液晶電視產品,故有的廠商將原先側光式白光LED的背光模組從筆記型電腦領域,擴張到液晶電視領域,而想辦法降低CCFL的側光式背光模組厚度也是一個方法,其中以日本的日立速度最快,將在2007年12月讓其厚度只有35mm的液晶電視上市,尺寸大小為32吋,採用CCFL背光技術。

而我們先前報導過的南韓大廠(Samsung Electronics),在2007年10月已經發表40吋液晶面板,厚度只有10mm,就是採用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源的產品。三星當時對外表示,將在2008年中量產這個規格的液晶面板,厚度直逼日本大廠Sony的27吋OLED電視面板。

現階段液晶電視的厚度削減,除了透過背光模組方面進行改善外,電源基板也能夠做修改,多少能減少一些厚度,對於廠商來說,這方面的努力很可能將受到消費者青睞,故普遍積極投入開發。

之所以採用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技術,是因為這種技術的成本、厚度削減效益比CCFL的直下式背光、RGB三色LED直下式背光等技術還要優異,在色彩表現上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技術固然比不上另外兩種背光技術,但讓液晶面板更薄、耗電量更低,並成本優勢,減少產品體積空間,讓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成為廠商的重點發展產品。而側光式背光技術也能夠使用RGB三色LED光源,具備比較好的演色性。

側光式白光LED背光技術採用的白光LED發光效率較高,所以可以用比較少的LED光源達到足夠的亮度,故液晶電視採用這種背光技術享有成本效益,以及省電效益。

目前廠商要克服的問題,最主要還是導光板、發光區域明暗與對比等技術的開發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