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08年中尺吋面板出貨應可達1千萬片,將會與LED廠推動策略合作關係

引述: 
面板廠彩晶(6116)總經理周定輝於1日指出,08年彩晶五代線將正式切入中尺吋的生產工作,以滿足下游客戶暨本身品牌產品之需,初期規劃將挪出20K至30K的產能空間,未來則會視客戶訂單需求再進行調整,預期待南京廠LCM配套產能調整到位後,最慢6月起中尺吋面板產品即可邁入量產供貨階段,同時08年度中尺吋出貨量即應可達1千萬片水準,同時由於旗下產品將全數採用LED背光源解決方案,故目前也已開始和臺灣LED廠商接觸,計畫推動更密切的策略合作關係。

彩晶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周志豪指出,彩晶將透過旗下五代線產能相較於4.5代線更佳的經濟切割優勢,發展出更多元化的各尺吋產品,初期將會以7吋和8吋為供貨主軸,惟整體產品線設計將涵蓋7吋至10吋以及這些尺吋當中的寬螢幕各式機種,將旗下五代線產能進一步發揮出實際為「5.3代線」、玻璃切割率逾92%的投片優勢。

據瞭解,彩晶的「5.3代線」產能,投產7吋、8吋和9吋分別可切出91片、66片和54片,相較於4.5代線的各尺吋實際產出,分別可多達7%至15%之間;同時該廠產能同樣面積用來生產中尺吋的產值貢獻,將要比生產監視器面板要多出15%至20%。

周定輝也指出,預期中尺吋面板均價雖無法避免修正走勢,惟預期今年度將不致出現大跌的情況,因此內部冀望藉由監視器面板產品組合最佳化的調整,以及投產中尺吋面板的經濟規模優勢,使彩晶在少掉1座三代廠的產值貢獻之下,今年度仍舊能力拼相當於去年度的總營收水準,不過,預料監視器面板ASP走勢也還是一大影響關鍵。

此外,周定輝指出,由於旗下中尺吋面板將全數是LED背光源產品,故為了有效降低材料成本與衝刺經濟規模的考慮下,內部也將推動與臺灣LED廠商進行策略結盟,目前已開始與相關業者接觸並進行各方面的評估作業;其次,著眼於觸控式人機介面的終端產品發展趨勢,也已和幾家觸控面板業者在洽談中尺吋產品應用上的合作機會。

至於在LCM配套產能方面,彩晶則表示,推估南京廠最大月產能可達100萬片,惟內部因鎖定中尺吋產品佈局,故部份產線亦將進行若干調整,預期這部分最遲在6月份即可與前段產能進行充分搭配,邁向量產供貨階段,預期未來中尺吋LCM需求將有三分之二采自製,其餘三分之一比重則會外包。
來源: 
精實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