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用液晶面板將受到不需要彩色濾光片的LED背光面板刺激而成長

對應NB背光源由原本CCFL改成LED的使用需求,TFT LCD面板技術再突破。面板廠繼以白光LED當成螢幕背光源,並以節能省電為號召吸引NB與消費者的青睞與選購後,台面板廠也已投入R、G、B 3色LED背光的NB產品開發,且將陸續送樣試產。業者表示,此次業者開發完成的新款3色LED背光的NB面板可讓面板色彩飽和度再提升,且無需使用彩色濾光片,進而達到更省電效果為其主要特色,不過由於成本較高,因此產品推出初期仍以高階NB機種使用為多。

與傳統LED面板使用白光LED不同,其穿透彩色濾光片時,光效率將因此耗減,由於R、G、B 3色LED背光的NB面板無需彩色濾光片,如此將可因光的使用效能提升,而讓面板達到更省電的效果。業者表示,目前LG Display、友達等業者在LED背光NB面板的發展上均相當積極。其中LG Display於9月宣佈已完成首款17.1吋R、G、B 3色LED背光的NB面板開發,並將開始量產。而友達日前也表示,在2011年時,其所生產的NB面板均將以LED背光使用為主。業者指出,有別於目前LED NB多以白光LED使用為主,後續R、G、B 3色LED背光的NB面板發展也將成趨勢之一,除LG Display外,台面板廠也已有樣品完成開發。

不過,業者也表示,R、G、B 3色LED背光的NB面板價格較高,因此發展初期將以高階NB使用為主。雖然LG Display宣佈將開始量產,而台廠也有樣品出現,不過預期台廠觀望心態較濃,技術就緒後,短期內仍將以白光LED NB面板生產為多。此外,雖然彩色濾光片占NB面板成本10%餘,但R、G、B 3色LED使用,仍將讓面板成本提高,且目前此技術的發展瓶頸,仍以LED的厚度能否更為輕薄為主要障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