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廠前景可觀,光效成本亟待突破

LED背光逐漸進入產業化,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從開始應用於筆記本電腦,到顯示器、液晶電視,LED背光產品不斷湧現,市場佔有率不斷攀升。

京東方科技集團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剛認為,相對於CCFL背光來說,LED背光有很多的優勢,特別是在節能環保方面,所以,伴隨著成本的降低、市場的擴大,LED背光產業的發展對CCFL背光的影響很大,CCFL有可能最終被LED取代而退出市場。

3M(中國)光學部大屏業務拓展經理堵光磊表示,LED技術的成熟和普及會成為液晶行業成長的新驅動力。「從消費者層面來看將會創造液晶顯示新的賣點和應用,從而拉動消費需求;從生產者層面來看則會促進配合LED進行的技術升級和產業轉換,進而繼續吸引人才和資金投入。3M早在五年前就開始著手利用公司核心技術平台,開發可以充分發揮LED特點的光學和機械系統。LED給液晶顯示帶來的變化才剛剛開始,隨後的發展我們將拭目以待。」

深圳帝光電子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蘇遵惠認為,LED的製造和封裝技術,特別是大尺寸背光源相對CCFL還不夠成熟,目前中國LED製造廠商對用於背光源的 LED的技術要求還不十分明確。從封裝方面看,現在LED封裝更適用於照明,而不太適應背光源對混光距離的要求。「商品化LED仍然存在發光效率不高的問題,色域與光效的矛盾,必須有所突破,同時LED的價格還較高。」蘇遵惠強調。

王剛表示,從中等尺寸的顯示產品如筆記本、顯示器,到大尺寸產品如液晶電視,CCFL背光源一直是背光源產品中需求最大的。「目前,在大尺寸背光方面,CCFL背光因為其較低的成本和成熟的技術,佔據了大部分的市場。同時,各大廠商也在CCFL背光中加入了新技術,給其增添了活力,如掃瞄背光、動態背光等。新技術的加入,改善了液晶顯示的質量,降低了功耗。」

王剛認為,雖然LED背光發展前景看好,但LED光源技術現階段還稱不上完美。包括成本、光效率、亮度均勻性控制等難題尚需技術層面的改進。LED為點光源性質,不同於線光源的CCFL。應用於背光的LED,需要在光均性的處理上特別講究。為講求光均性,每顆LED的發光亮度特性,在挑選上也要求一致性。此外,若有某顆LED的壽命先行告終,就會影響光均性,所以必須確保所有的LED都具備長壽功能。如此嚴格的挑選,便使得LED背光的成本攀升。

目前中國液晶上游配套的工廠不是特別多,如果建立新的液晶生產線,就必須建設新的上游配套工廠,以保證貨源,降低成本。王剛認為,對中國的上游配套工廠來說,基本上還是以生產加工為主,並不能緊跟國際形勢,開發新技術。像目前比較流行的超薄背光技術、動態背光技術,大陸背光源廠幾乎沒有新產品推出,而使用這些新技術的新產品,在中國和國際各大展會上已經多次被國際大公司(三星、LG等)展示過。

蘇遵惠表示,中國液晶面板製造企業應著力進行提升液晶透光率的研究,從源頭上降低能源消耗。LED研發機構和製造企業應努力提升LED的發光效率,縮小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 「LED參數的分檔,RGB白光的封裝要求,要與背光源設計製造企業配合,否則即使光效上去了,也拿不到LED背光源這個市場的商機。」

陳和生表示,如果不盡快在電視機企業、背光板企業、LED光源企業之間形成技術和應用上的互動進而盡快形成自身的產業鏈技術體系,則在這項技術及市場上又將遠遠落後於日本和韓國,甚至會再一次面臨繳納巨額專利費的困境。「液晶電視的LED背光源技術,對應用企業而言需要盡快解決對LED的發展與特點認識還不夠完全的問題,當前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不計成本地推進應用進程,而且還需要向上游整合,加大對基礎材料如晶片、封裝件的重點定向投入。而從中國現在的產業結構來看,這項工作需要政府、行業協會及優勢整機企業的共同推進和引導。」

陳和生認為, LED企業進入大尺寸液晶背光領域的最大障礙,主要在技術交流與互動改進及試樣產品的應用推廣等方面,目前都不太容易得到整機廠家及背光應用企業的積極參與與配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