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元攻磊晶上游將合併晶發

日前,鼎元(2426)表示將在2010年3月合併晶發,成為台灣第三大LED廠,成功由中游切晶佈局上游磊晶。

鼎元董事長傅佩文表示,鼎元在LED產業中游耕耘超過20年,未曾跨足最上游的磊晶,一直是遺憾,過去亦曾投入新的磊晶廠,但都是為人作嫁,直到這次才獲得突破,在規模擴大後,經營將更用心。由於透過晶發的換股合併案,晶發原始股東力晶,也順勢取得鼎元約15~20%的股權,成為其最大法人股東,不過傅佩文指出,力晶暫時沒有進入該公司董事會的打算,等到下一屆董事會改選時再說。傅佩文指出,鼎元合併晶發後,未來才剛開始。鼎元現有四元和藍光LED生產設備僅6台,規模仍然很小,因此傅佩文表示,合併後將會以擴充設備為主,2010年起將積極擴充到30台直到2011年。雖然目前設備供應商都很緊,傅佩文表示,初步交貨方式和時間都已談妥。2010年產能擴充將以藍光為主,四元機台原有2台不再擴充下,等於一口氣將藍光產能增加為28台,傅佩文初估,2010年營收將因藍光成長部分增加8億元,2011年更可上看25億元。

鼎元相當看好高亮度LED市場的需求,總經理鄧及人引用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所言:未來兩年內需求還是非常旺。一方面是面板需求仍然很強,此外,照明市場接受度也越來越成熟,將持續拉動白光LED的需求。不過,鄧及人強調,鼎元2010年營運重心仍將以傳統 LED和感測元件為主。特別是感測元件,在購入晶電一條產線後,不僅產能擴大,客戶數目也因此增加。此外,鼎元在四元LED的市佔率本就不低,也將努力守住。至於藍光產能,在2010年4月並進晶發生產線後,鄧及人指出,將第一時間把產能拉到極限,尤其晶發藍光產品亮度與晶電差不到5-10%,因此未來產能開出後,不論面板背光市場或照明高功率部分,也有相當信心,「團隊已經做好準備」。

2009年第四季的單月平均營收,鼎元預計將維持在9月營收水準,約3.81億元左右,平均毛利率預估約16-17%。2010年營收若不計藍光,將較2009年成長20%,但若加計藍光產能貢獻,董事長傅佩文預估,2010年業績可望成長50%,整體毛利也將有大幅成長空間。鼎元的藍光規劃是以自有品牌為主,但如果大廠需要代工,鄧及人說也不會排斥這樣的合作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