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VD設備成為中國LED工藝技術發展瓶頸

從日前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LED產業研討與學術會議得知,中國LED工藝技術取得了快速進步,但同時,硬體設備正在成為發展瓶頸,特別是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等核心設備正在制約產業的發展。

目前國際上GaN基LED產業主流的襯底是藍寶石,也有少量公司使用SiC襯底及Si襯底。Si襯底價格低廉,導電性能優良,但是Si與GaN的失配很大,外延出的GaN位元錯密度較高,而且很容易發生龜裂,要獲得高品質的GaN外延層非常困難。最近南昌大學在Si襯底上生長GaN基藍光LED,光效達到了116.7流明,達到了同類產品的最高水準,該技術現得到了嚴密的專利保護。若其大規模產業化發展,將提高中國LED技術專利在國際上的地位。

在工藝技術快速進步的同時,硬體設備並未獲得突破,特別是沒有成熟的國產設備,大量核心的設備需要進口,嚴重制約了LED技術和產業的發展。

目前,中國大約30個單位已經公示或正在籌建LED外延晶片專案。其投資購買MOCVD設備的數量在1400台~1600台,而實際較可能的數量也有500台~600台。

業內人士認為,錯誤的資料導致外延片和晶片產業投資過熱。2009年中國封裝和應用的利潤在48億人民幣左右,而2009年外延和晶片的總產值才23億,所以說LED外延片與晶片約占行業70%利潤的說法是錯誤的。這個錯誤的資料使人們的投資拼命投向外延片和晶片產業。

LED進入照明領域,集中體現了多技術融合的特點,屬於高端技術和產品,需要具備較強的產業基礎和技術基礎來支撐發展和相關應用,需要做好市場分析、產品定位、投資計畫和投資方案,才能有效規避投資風險。

整個LED產業隨著技術提升、專業化的發展、品牌的確立,集中度會愈來愈高。這個過程中,資本成為最大的推手。產業洗牌和整合勢在必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