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萬盞」取得階段性成果,2010年大陸LED照明產業預估達人民幣1200億元

近日,中國科技部相關人士介紹,實施「十城萬盞」的 21個試點城市已有160萬盞以上LED燈具得到示範應用,節電超過1.64億度,這些城市共有半導體照明企業2000多家,產值約759億元,「十城萬盞」試點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0年,大陸半導體照明產業規模預計將達1200億元人民幣,較2009年增長約40%,半導體照明企業總數近4000家。同時,試點工作帶動了相關產業發展,節能建築、太陽能光伏、家電、汽車、電子信息等產業都由此獲得更為廣泛的發展空間。

2009年4月,科技部在21個城市啟動實施,擬通過試點城市規模化應用,將研發與產業重大需求相結合,有力推動半導體照明技術創新,引導和培育半導體照明應用市場。

東莞市已推廣LED路燈兩萬盞,示範工程路燈性能穩定,照度達到國家城市道路設計標準1級公路要求,較傳統高壓鈉燈節電近50%。哈爾濱市實施的冰雪景觀和城市景觀照明LED燈具應用覆蓋率達90%。

同時,許多傳統照明企業紛紛進入半導體照明領域,產業轉型與升級大幕業已拉開。寧波有超過4000家傳統照明企業,目前近1/3的企業已經或計劃向半導體照明產業轉型,一些傳統照明領域的上市企業也投入巨資轉入LED的研發和生產。

在景觀照明方面,21個試點城市共應用約72萬盞景觀亮化燈具。揚州市將發展光電產業與城市建設相結合,建成「古運河風光帶」「瘦西湖萬花園」等景區半導體照明亮化示範工程;杭州市主城區京杭運河亮燈工程共安裝 6.5萬盞LED燈具,獲得國際城市照明協會的「城市、人、燈光」國際大獎第二名,西湖亮燈工程採用23.1萬盞1W高效率LED射燈,替換原50W金鹵燈,電耗大幅下降。

「十城萬盞」試點城市不斷加大對半導體照明的科研投入,加強系統集成技術研發。大陸芯片產業2009年產值達23億元,芯片國產化率從29%上升到52%。

功能性照明處在啟動階段,通過光學設計、散熱、驅動等技術集成,部分關鍵技術得到解決,功能性照明產品已在部分支幹道路照明和室內筒燈、射燈照明上得到應用。東莞市鼓勵運用合同能源管理(EMC)。

「十城萬盞」的實施,還吸引了大量國際資本進入國內市場,台灣地區和外企在大陸的投資顯著增加。台灣地區排名前十位的LED企業,有8家已在大陸建廠;科銳、飛利浦、通用等國際照明業巨頭也紛紛在大陸投資建廠或加大對大陸研發中心的投資。

下一階段,科技部將加強對「十城萬盞」試點工作的宏觀指導,步擴大試點城市範圍,研究示範城市認定標準。另一方面,將繼續引導各試點城市互聯互通,鼓勵運用和創新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善基於應用產品細分的推廣方案;同時,將大力培養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進一步加強環境建設,整合資源,加快建設國家公共服務平台。

「十二五」期間,還將持續推進半導體照明技術和產業發展,著力提升產品的模塊化、標準化、智能化和可靠性,努力拓展在農業、醫療等領域的創新應用與示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