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顆超百公斤藍寶石晶體在江蘇問世 制約LED產業發展的「瓶頸」被打破

6月28日,隨著覆蓋的紅綢布緩緩被揭開,一顆通體透明、外型成圓柱狀的藍寶石晶體正式在江蘇揚中亮相,它重達101.35公斤,是目前中國大陸境內經人類技術能夠生產的最大也是最重的藍寶石晶體。它的誕生,為兩岸快速增長的LED產業提供了優質材料,同時意味著中國大陸藍寶石晶體成長、基板製造市場長期依賴進口的被動局面正在被打破,對完善LED產業鏈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現場技術人員介紹,這顆超百公斤的藍寶石晶體,是由江蘇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技術團隊與美國、瑞士等外國專家聯合研製,它是採用“原位生長、原位退火”的獨特生長工藝技術製造,為質量上乘的藍寶石單晶,該工藝解決了以往晶體生長品質不穩定、規格不大等眾多難題。第一爐的試產成功,為今後規模化生產以及升級到更大尺寸的寶石提供了可能。

近年來LED產業在全球範圍內發展迅猛,其產品被廣泛應用於照明以及藍光激光器領域,特別是應用於液晶顯示方面,市場擴張迅速,幾乎100%的筆記本電腦、50%以上的液晶電視都在應用。而在這龐大的LED產業鏈中,藍寶石晶體成長、基板製造位於LED產業鏈的最前端,是投資最大、技術壁壘最高、附加值最大的環節,製造它們的每一個工藝流程都需要極高的技術和精湛的生產管理支撐,對技術和設備的依賴極強,正因如此,中國大陸對藍光超高亮度LED外延片等的需求幾乎全部依賴進口。此次江蘇吉星公司大尺寸藍寶石晶體的誕生,可以說是解決LED產業鏈“瓶頸”的重大突破。

擁有這項新技術的江蘇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實施依託藍寶石晶體生長發展他們的未來,他們正在建設一期工程,投資10億多元人民幣,通過定向、掏棒、切割、研磨、拋光、清洗和檢測等一系列複雜而精細的加工來製造LED藍寶石基板。從晶體到晶元的切、磨、拋以及最後的質量監控來滿足市場需求並服務於客戶。預計2011年8月達產後可形成年產500萬片藍寶石基板規模,年銷售額超12億元人民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