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葉寅夫解讀大陸LED磊晶廠退出 增新出海口是根本之道

近日,億光董事長葉寅夫針對大陸協鑫光電LED磊晶廠宣佈退出一事指出,此狀況的關鍵在於缺乏人才,對台灣廠商而言,陸廠的退出,心理壓力變小,但實際結果是一樣的。要從根本上解供過於求的問題,需要增加新的出海口。

2011年年初大陸廠積極購買MOCVD機台跨入LED磊晶產業,其中保利協鑫集團下協鑫光電甚至高喊要買500台,相當於台灣LED磊晶廠晶電(2448)的2倍,但近日媒體報導稱,協鑫光電曾計劃投資25億美元、採購500台MOCVD設備以生產LED項目,僅僅7個月就突遭變故,且公司內部核心技術團隊已經就地解散。甚至德豪潤達、真明麗也都有意退出LED磊晶。其中真明麗否認退出,並表示,順應市場供需只是沒有積極擴廠。

葉寅夫分析,大陸的廠家在2011年初時MOCVD買的很快,但沒成功,最大原因是人才問題。大陸在沒技術累積下要進行生產,為解決人才缺乏的問題,陸廠便從台灣高薪挖角,隨著更多陸廠跨入生產,挖人成本也就愈墊愈高。

此外,也因為一窩蜂購買設備,在設備缺貨時買,成本也高,所以就算大陸廠有拿政府補助,但由於人事成本高、設備成本高、稼動率低、良率低,算一算他們MOCVD生產出來的一片外延片(LED Wafer),也就相當於只拿到新台幣300元的補助款,所以他們產品報價沒競爭力,而且產品亮度又不好。

大陸號稱倍增的產能都還沒出來,現在便可以見供過於求的問題,主要需求不振,除了電視背光因LED使用量在減少,照明需求也才剛開始。雖然陸廠的退出,對台灣廠商而言,心理上的壓力變小了,但實際結果是一樣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