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家LED產業發展情況解讀

2010年在全球經濟復蘇及照明與中大尺寸背光模組等新應用市場帶動下,全球發光二極體(led)市場規模約達107億美元,較2009年成長54%。展望2011年,LED在終端產品的需求帶動下,仍會維持成長態勢,節能減碳議題備受全球重視,LED外置電源照明滲透率可望持續成長。另外,新興應用如平板裝置、微投影、汽車照明、大型看板應用、醫療照明、農業應用等,小眾且利基型市場值得期待。

從全球LED產業生產基地版圖的分佈可以看到,歐美國家一直以來占市場佔有率約為20%左右,以高階市場產品為主。2010年日本、臺灣、韓國與中國大陸總市占率則已高達81.3%,亞洲為LED主要生產基地,預估未來在韓國與中國大陸持續成長的趨勢下,亞洲仍會居全球LED產業之領導地位。

亞洲國家中以韓國成長最為快速,2002年投入LED產業發展,在2009年創造出LED背光源液晶電視(LEDTV)市場後,為確保晶粒來源,積極擴產,至2010年市場佔有率已逼近10%。而中國大陸地區持續微幅成長,2010年市場佔有率也有5%之多。臺灣地區於2003~2006年之間皆維持在市占率兩成左右的水準,後逐年成長,於2010年的市場佔有率已成長至25.3%。

 日本憑藉較佳品質以及技術開發能力,一直以來居全球LED產業之領導地位,從2000~2005年間,歷年市場佔有率均達50%以上。而2006~2010年之間,受到臺灣規模經濟與低價策略,以及中、韓兩國政府積極主導搶佔市場的影響,2010年日本全球市占率已下滑至41.5%。

在韓國與中國大陸政府的強勢主導作風下,也促使LED電源板塊在亞洲各國的勢力分佈有所改變,中韓兩國的崛起對日本及臺灣而言,形成潛在威脅力量。中國大陸與韓國等亞洲新興市場佔有率已逐年上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