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LED大廠掀起並購潮 加速產業整合

高速增長的LED行業在今年步入低谷。除去市場激烈競爭導致的產業鏈產品價格持續下滑、成本上升壓縮毛利率等問題外,下游需求的持續疲軟,也直接衝擊了產業鏈上各廠商。許多企業開始思考行業和企業的未來之路。

對於行業當前所處的低谷,更多的業內人士將其歸根為這兩年爆發式投資潮後市場回歸理性的表現。

但面對市場低谷,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選擇。

近日,三星電子錶示,目前正在考慮收購其餘三星電機組建的LED合資企業,但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也並未透露更多收購方面時間、收購方式等細節。三星LED成立於2009年,由三星電子與三星電機投資2900億韓元(約2億美元)組建而成,兩家公司持股各半,但公司的企業管理權為三星電機所有。

此次三星選擇在行業低迷時將整體LED業務納入旗下,從上游晶粒、封裝做到下游燈泡垂直化整合,並打出自有品牌,顯示其在照明領域要挑戰歐司朗、飛利浦一線品牌的決心。

大陸傳統照明何去何從

中國發展改革委員會日前正式對外發佈了淘汰白熾燈的路線圖,計畫用五年時間基本停止其在大陸的使用。同時,也公佈了白熾燈生產企業轉型試點的第一批企業,包括廣東本邦電器有限公司、山東華泰光源有限公司和南皮亞明燈泡製造有限責任公司3家企業。

然而,對於這些傳統專業白熾燈生產企業來說,不得不面臨企業戰略轉型問題。"我們也在考慮轉型生產節能燈或者別的產品,不過都是想法,還沒有定下來",一位元相關企業負責人對表示。

對於需要轉型的白熾燈生產企業來說,如果轉而生產節能燈,一方面是市場競爭激烈,銷售價格在不斷下降,另一方面這兩年稀土價格的上漲助推了成本的上升,可以說轉型的成本支出將增加不少。而如果直接轉型LED照明,過去兩年時間裏大陸大量的投資已經造成這個產業出現產能過剩的惡果。

而對於那些已經在節能燈領域有所成績的傳統照明企業來說,目前的LED照明市場形勢似乎也有些讓企業進退兩難。

佛山照明董事長鐘信才對目前中國的傳統照明行業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目前市場還很'亂',大陸有超過1000家照明企業,很多沒有達到國家標準的產品也在市場上流通。但我認為中國的照明業正處於整合兼併中,通過系列的重整未來只留下十幾家照明企業就夠了。'

過去一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持續影響,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危機頻發,國際經濟回暖仍充滿不確定性。同時受到人民幣匯率不斷升值,大陸通貨膨漲壓力增大,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持續上漲的多重因素影響,大陸傳統照明行業的競爭也變得日趨激烈。企業的營業費用大幅上升,行業平均利潤率逐漸趨薄,同時還面臨著轉型LED照明需要付出的巨大資金成本。

但是,從照明行業有關上市公司發佈的2011年三季報可以看到,企業的經營業績卻出現正在好轉的勢頭。其中,陽光照明2011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16.9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9.85%。但3季度實現淨利潤1.04億,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116.9%。

佛山照明2011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17.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0.36%,實現淨利潤2.19億元,同比增長34.18%。

雪萊特2011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3.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3.31%,其中3季度實現淨利潤0.08億元,同比增長90.86%。

從上述財務報表可以看出,大陸傳統照明企業的營業收入和利潤都在大幅增長,而且平均利潤率相對較高。

在談到轉型LED照明時,鐘信才坦言:'目前我們仍然以傳統照明為主業,但後面的發展很難講。佛山照明1958年創立、我們是靠生產燈泡才發展到今天,傳統照明是佛山照明的核心部分。我們強調'多元化'發展,但不能多過頭,因為業務一多人心就散了。LED對佛山照明來說是個'替代'話題,一種替代傳統光源的產品,我們肯定不會放棄這一部分的發展。'

未來很長時間,傳統照明仍然不會退出市場。但對於傳統企業而言,更多的是融合LED與傳統照明,並在這種融合中把握機會發展自己。

並購潮加速產業整合

2011年11月23日,歐盟委員會宣佈,其已經根據歐盟合併條例審查並批准了荷蘭飛利浦公司(Philips)收購西班牙戶外照明集團Industrias Derivadasdel Aluminio SA(簡稱'INDAL')的計畫。據瞭解,INDAL集團此前是全球五大燈具製造商之一。

12月15日,飛利浦投資2500萬歐元在成都建LED照明中心,加大了在華的投資力度。而在過去幾年時間裏,飛利浦公司正在全球進行LED照明產業鏈的深度佈局。其中在細分照明市場領域,公司繼2007年收購ColorKinetics(首個生產完整LED集成照明系統的公司),2009年收購新西蘭專業娛樂照明公司Selecon,義大利LED照明設計公司IltiLuceSpA,2010年收購嘉力時(集團)有限公司(LED、傳統娛樂照明和照明控制解決方案的設計、製造和經銷商)。

而在照明驅動控制領域,飛利浦公司繼2009年成功收購美國TeletrolSystems公司及澳大利亞Dynalite公司後,於2010年再次收購丹麥Amplex公司的路燈控制業務,作為其部份照明電子業務,並為飛利浦現有的室外照明業務提供支援。

而另外一家跨國照明巨頭歐司朗也正在加緊腳步進行資源整合。近日,歐司朗官方宣佈自2011年11月9日起已經從合資企業夥伴收購Traxon Technologies, Ltd.(簡稱Traxon)的剩餘股份。歐司朗相關負責人表示,透過此次收購,公司將進一步加強其在增長迅速的專業LED照明解決方案市場的實力。

就在幾個月之前,歐司朗已經完成了對德國Siteco公司和美國科技公司Encelium的收購計畫。Encelium公司的首席執行官Anthony Marano表示:'歐司朗已成為LED照明解決方案的領先者,無論是在模組、燈具、控制、安裝和維修服務上都是居於領先地位的,再加上Encelium的軟體技術能力,將開拓一個積極的新型增長戰略,實現現有的和新的市場進一步滲透。

而對於德國Siteco公司的收購,外界普遍認為,考慮到公司在商用和公共場所照明領域的市場優勢,結合Traxon公司在商店照明、建築採光、娛樂和酒店照明領域提供解決方案,未來歐司朗在專業細分照明領域市場的優勢地位。

從國際上來看,國際大廠不斷通過收購、整並、擴建、內部整合等手段加速LED 照明佈局,向市場傳遞出企業自身對LED 照明未來市場的信心,同時也表明照明市場的爆發已經為期不遠。

一位深諳跨國企業產業鏈運作的人士向透露:'他們目前的一系列收購整合還是著眼長期,選的項目都是具備技術前瞻性,同時又具有一定細分市場份額的企業;在當前產業處於調整的階段,這些外資企業應該受影響不是很大,尤其是對有些跨國照明巨頭而言,不但暫時不會謹慎保守,反而可能是大好的抄底機會。'

而在大陸,進入2011年,中國LED產業開始顯現中下游投資熱潮的苗頭。尤其是資本市場的關注點從去年的上游開始向中下游轉移。根據資料顯示,2011年上半年大陸LED產業規劃在應用端的投資額為144億,占比12.1%,三季度應用端投資額達88億,占比31.1%。從產業鏈投資金額分佈占比來看,應用端投資份額環比增長1.5倍。

作為LED最重要的一個產業鏈,應用端的市場影響著上游、中游產能的消耗,因此投資于應用端的無論是在生產上、技術上或是銷售管道上,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未來對上中游產能過剩的擔心。

同時,一些自身業務與LED相關聯的上市公司,今年看中LED照明業務的發展前景,陸續以並購方式涉足LED行業,其中主營電解電容器的德普科技(HK.03823)就是其中一家。該公司主席李永生表示,年初至今,公司斥資接近10億元收購4家處於LED產業鏈不同位置的企業,而據該等企業提供的溢利保證,合計可達1億元,已經遠遠超過公司過往的利潤表現,該溢利表現相信明年可反映出來。

李永生表示,公司原有的電解電容器業務增長乏力,公司在兩年前已經計畫進軍LED行業。今年1月底通過收購LED照明產品正式起步,至今已合共收購產業鏈上不同位置的4家企業。他說,該等企業的貢獻要等到明年才能反映出來。

對於LED行業已經存在泡沫的說法,李永生卻認為,大陸LED市場未成熟,目前LED行業的發展只在歐洲及日本比較成熟,但滲透率尚未達到10%,而大陸的滲透率更不到0.01%。由於行業標準及補貼政策尚未出臺,LED的發展尚未延伸至零售層面,只能在一些大型的基建及國家專案使用,且產品主要集中在燈泡,燈管等,而其他產品尚未見大量生產。他估計,行業標準最快明年中才出臺。

同時,他表示對行業前景感到樂觀,並透露所收購的企業盈利按年增長介乎20%至30%,日後仍會繼續物色新收購目標。

除產業資本加速在市場擴張滲透外,PE和風投也正加大對大陸LED產業鏈的投資力度。

LED行業新一輪並購整合大潮,無疑會給各類投資機構提供新的投資機會。'現在還僅是新一輪整合的開始。機會是有的,因為前期因為2010年的大陸LED產業投資熱潮而募集到資金,現在對於投資項目來說就有很大的選擇餘地。'某投資界業內人士透露了其中的'潛規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