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上億元LED照明市場初生待興

普通白熾燈明年起將逐步退出市場,這給新型的LED照明燈具帶來了巨大商機。由於售價太高,家用LED燈具仍難入尋常百姓家。而在LED燈具生產企業,卻發現另一番場景,價值千萬的全自動生產線居然擔心“產量太高”形成積壓,而不敢開工。

【零售】價格太高,難入尋常百姓家

11月份,中國發改委出臺《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要求五年內,逐步淘汰普通照明白熾燈。這一系列政策的出臺,讓業界一致認為,具有節能環保優勢的LED照明市場將加快普及發展速度。

那麼,真正的終端市場銷售如何?以珠光燈飾城、金山燈飾城等大型燈具賣場為例,LED節能燈已經晉升為市場主打產品,80%以上照明燈具商鋪都有LED照明產品銷售。

“普通節能燈雖然節能效果明顯,且價格也已回落到普通消費者可以接受的水準。但是節能燈泡中卻含有汞元素,如若不進行科學的回收處理,燈泡破碎後,汞元素會進入大氣、水質和土壤,造成污染。所以,今後,在節能燈市場,無害、環保的LED燈將成為主角。”珠光燈飾城一位銷售人員介紹說。

據該銷售人員介紹,除環保外,LED燈的節能優勢也非常明顯,他大致算了一筆賬:以亮度相近的100瓦白熾燈、25瓦節能燈、10瓦LED燈為例,持續照明6000小時,100瓦白熾燈需耗電600度,25瓦節能燈耗電150度,而10瓦LED燈則指耗電60度,LED燈比節能燈省電60%,比白熾燈省電90%。而在使用壽命上,LED燈的使用壽命高達3萬小時,是節能燈的5倍,白熾燈的20倍。

然而,雖然LED燈在節能環保上的優勢不容置疑,但在終端銷售市場的狀況並不樂觀。珠光燈飾城一位孫姓老闆介紹說,在民用照明領域,螢光節能燈大約占80%,普通白熾燈市場份額仍有10%—20%左右,而新型LED環保燈大約只占2%—3%,他的商鋪一天只能賣三到五隻LED節能燈。

“和當初螢光節能燈推廣時遇到的問題一樣,價格太高使得普通消費者難以接受。”孫先生解釋說,目前市場上60瓦白熾燈售價兩三元一個,12瓦節能燈每個15元左右,6瓦LED燈市場價每個則要30元,一些知名品牌更高達100多元。也正是這個因素,使得LED燈主要應用于商用領域。

【生產】追溯零售價格居高本源

多位經銷商表示,銷售LED節能燈的利潤並不高,一般只有10%左右,其中家庭常用的8瓦LED燈僅出廠價就達35元人民幣。那麼,是什麼因素導致LED燈價格居高不下?
 
在河北一間6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裏,小劉和其他50多名工人井然有序的坐在傳輸帶前,雙手嫺熟的組裝著手中的零件。據小劉介紹,一隻小小的節能燈看著結構很簡單,但要經過20多道工序,如果有一道工序不嚴謹,就可能導致燈泡不亮。

小劉的工作是將一粒粒綠豆大小的燈珠插到設定好的模具裏,這個模具一共需要37粒燈珠,是一隻2瓦左右LED節能燈的基本組成部分。小劉將插好的件放到傳輸帶上,下一個人迅速將其拿起,對露出來的金屬線進行切割、焊接,然後再通過傳輸帶送至插電源板處,之後還要經過檢驗、焊引線、組合檢測、老化檢驗等一道道工序後,一隻小小的LED節能燈才能產生。

據龍權電器負責人吳占兵介紹說,這條流水線雖然只有50多名工人,一天可以生產一萬多隻LED節能燈。然而,雖然產量大,利潤並不高。

吳占兵拿出一隻20瓦LED節能燈介紹,這只燈共有330粒燈珠組成,燈珠從臺灣進購而來,每粒批發價格為0.21元人民幣,330粒就是70元人民幣,然後加上燈杯、電源等大概需要10元人民幣,如此計算,僅原材料就需要80元人民幣,而其目前的出廠價格僅為86.4元人民幣,到終端零售市場的價格大致在95元-110元人民幣左右。

從近期LED上市公司發佈的2011年半年報也看到,多數公司上半年產品淨利率出現下滑,一些企業的半年報還顯示其營業收入雖然有所增長,但其淨利下滑已達近二至三成。

“LED節能燈的價格主要取決於燈珠裏的晶片,然而目前中國擁有晶片研發企業的廠家並不多見,深圳、廣州等地雖然有一些,但技術、品質卻和國外差距很多。因此,主要還是依靠進口。”吳占兵表示,一般抗衰性能比較好的燈珠,價格都不會太低,即使大批量進購,每粒也只能便宜0.002-0.005元人民幣左右。這是導致大陸LED節能燈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研發】高技術生產線竟無“用武之地”

成本高,是不是意味著LED節能燈價格不再有下降空間?吳占兵表示“不一定”。在吳占兵看來,只要產量提上去,企業完全可以採取薄利多銷的方式降低終端零售市場價格。但是,提高產量對於吳占兵來說,並不是難事。

在龍權電器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中,該公司共有三條生產線,一條是半自動手工組裝生產線,一條為自動編序、插件生產線,另外一條則是完全自動化的組裝流水生產線。然而,這三條生產線中目前只開了一條,並且是小劉所在的以手工組裝為主的生產線。在另外一個車間中,一條價值千萬的全自動智慧生產線則安靜的“躺”在那裏,似乎未開工已久。據悉,這條生產線日產10萬隻LED燈,如果啟動,公司的日產量至少可以提升10倍左右。

既然產量提高可以擺脫“入不敷出”困境,企業又為何將高技術生產線“束之高閣”,不願啟動?

“產量提上去容易,但是市場購買力不足只會導致產品積壓滯銷,反而浪費資源。”吳占兵無奈的表示,雖然他們的產品供應著省內多家燈飾銷售中心,但從銷售行情來看,只啟動一條生產線就可以滿足銷售需求。產量再增加,將會陷入產能過剩窘境。

這似乎陷入一個銷售怪圈,價格太高致使消費者不願購買,而購買力不足又會阻止廠家提高生產效率、擴大生產。從而成本難以縮減,終端市場價格難以下調。

“若從根源上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依靠大陸晶片(燈珠)研發技術提高,因為中國大陸的生產企業主要是封裝企業,能掌握核心技術的只有寥寥數家。”吳占兵表示。

據悉,目前中國封裝企業約1200多家,產能多於市場需求。資料顯示,2011年上半年,封裝企業的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下滑更為明顯。封裝行業中螢光粉等材料價格沒有降低,晶片雖有下降但尚不足以使封裝成本降低。與此同時,封裝企業多、規模小、同質化競爭下的價格戰,也導致毛利率越來越低,再加上大陸缺少封裝的核心技術,進而加大競爭。

“另一方面,增強消費者購買欲望,加快LED節能燈普及速度,也是一個重要途徑。但這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在市場初期從價格到推廣預以支持。”吳占兵表示。

【行業】超億元LED照明市場初生待興

根據“十二五”科技發展規劃,2015年LED 占大陸通用照明市場30%以上份額,產值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而目前LED的市場滲透率只有5%。為了推動中國LED 產業的發展,降低能耗,科技部在2009年初推出“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城市方案,按照LED照明與傳統照明相比投資增量的30%~50%進行補貼,加入的城市從最初的北京、上海、深圳、武漢等21個大陸發達城市激增至目前的42個城市。

然而,在北京、上海等經濟發達城市,為爭取補貼搶佔LED照明市場的企業如雨後春筍紛紛出現的同時,河北省LED卻只露了“尖尖角”。在今年7月份公佈的第三批節能服務公司備案名單中,北京上榜的100家企業中有33家涉及照明系統,其中明確表示有LED照明產品的企業就達18家,而河北上榜的26個企業中涵蓋照明系統的只有8家,且無一家將LED照明產品明確表示出來。

“河北的LED照明市場剛剛拉開帷幕,還需要一個逐漸接受的過程。LED燈具和螢光粉節能燈一樣,初期使用成本很高,在推廣過程中需要借助政府給予政策引導和支持。”吳占兵表示,如果政策真正實施,在三年內將城市應用的照明設備全部更換成LED燈等節能產品,那將會是上億元的市場。

 一家電子科技公司負責人張先生也表示,現有的LED照明燈具市場主要依賴於市政照明和城市景觀照明。單就這些設備來說,全部更換成節能燈所產生的市場就已經很大了,如果家庭照明也更換成LED照明設備,所產生的市場是不可估量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