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邱勇研發團隊填補中國OLED產業空白

作為新一代發光顯示技術,OLED(有機發光顯示二極體)以其超薄、節能、解析度高、色彩鮮豔逼真等優勢,被譽為“夢幻顯示”。

于20世紀80年代初現端倪的OLED技術,為中國電子資訊行業告別“缺芯少屏”、走出“引進—淘汰—再引進”泥潭帶來了歷史機遇。清華大學邱勇博士領銜的研究團隊取得了多項重大突破,使“夢幻顯示”在現實應用中大放異彩。“有機發光顯示材料、器件與工藝集成技術和應用”專案,榮獲2011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現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邱勇教授帶著很深的清華烙印,1983年考入清華大學化學系學習,從本科一直讀到博士,畢業後留校當了老師。

1996年,邱勇接觸到了OLED,立即對這項技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邱勇看來,OLED提供了巨大的學術研究空間和產業發展機遇。很快,清華大學成立了OLED專案組。

“我希望開發出具有中國人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並實現產業化,改變中國顯示產業從CRT(陰極射線管顯示)時代到LCD(液晶顯示)時代一直受制於人的狀況。” 據邱勇介紹,研究團隊引進了不同專業背景的人才,突破了項目研究中普遍存在的交叉學科困境 ,解決了OLED材料和器件等基礎性問題。2001年,邱勇創立了維信諾公司,通過企業研發平臺進行產品技術集成和生產工藝技術開發。

在邱勇的帶領下,清華建立了一支由教師、博士後和研究生組成的清華大學實驗室研究隊伍。在維信諾公司,由研發人員和工程師組建了企業研發中心隊伍。兩支研發團隊各有分工、密切互動,使基礎研發和技術應用實現了無縫連接,逐漸形成了以企業為創新主體 ,校企緊密結合的持續創新機制。

經過十多年持續攻關,OLED項目取得了多項重大突破:發明了活潑金屬前驅體電子注入材料,降低了注入勢壘;研發出長壽命、耐高溫、抗干擾的器件結構,和高純材料、高精密器件製備技術,解決了長期困擾OLED的效率低、壽命短、製造難等關鍵技術瓶頸。OLED顯示器成功應用於“神七”艙外航太服,成為國際上首個將OLED技術應用到太空領域的案例。

與此同時,邱勇領導的團隊已累計發表論文200餘篇,申請國內外專利370項,並負責制定了國際標準一項、國家標準兩項、國家軍用標準一項。

從基礎研究到技術創新,再到實現產業化,回顧十幾年來的風雨歷程,邱勇說,自主創新的勇氣和自信是他們成功的基礎。他說,“勇氣來自于產業報國的理想,自信則是基於對產業發展趨勢的正確認識。”

2006年,全球的OLED遭遇行業性低谷,各大公司紛紛偃旗息鼓,而邱勇在冷靜分析、深入思索後,選擇了逆勢而上。2008年,他們在昆山自主設計、建成了大陸首條OLED大規模生產線,實現了中國OLED產業的從無到有。

“如今我們的整體技術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據邱勇介紹,他們已成功開發出30多個系列、300餘款OLED顯示產品。產品廣泛應用於航太國防、消費電子、醫療儀器等各個領域。“2011年我們的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第二,全國第一。”

創新永無止境,OLED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兩方面都有著廣闊的創新空間,大尺寸OLED顯示、OLED照明、OLED透明顯示、OLED柔性顯示和照明等,都是OLED未來技術研發和產業發展的新熱點。“我們已經在這些前沿領域進行了前期技術佈局。”邱勇說,下一步將圍繞這些熱點,從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兩個角度展開更加深入的研究。

“作為一名學者和教師,我最關注的是創新,最大的心願是培養人才。”邱勇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