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盲目的LED價格戰 無異於飲鴆止渴

近年來,看好LED行業的發展前景,不少企業都競相投資,企圖分得一杯羹,甚至孤注一擲,發起了價格戰。綜合業內發展的現狀,LEDinside認為,如今,中國LED產業到了一個拐點,盲目的LED價格戰無異於飲鴆止渴:2011年下半年LED產業出現過一陣倒閉潮,現在市場仍比較混亂。主要是因為進入廠家太多,市場容量超過負荷,而且大部分倒閉企業資金鏈斷裂。

對此,B2B網站華強LED網的品牌管理負責人劉先生也表示認同。“一些本來從事房地產或者裝飾材料的潮汕和江浙老闆都進入到LED產業中來,競爭十分激烈,利潤率逐漸走低,這將不可避免導致市場大洗牌。”

“通過不科學、不合理、不計後果、原始野蠻的價格戰進行惡性競爭,此舉無異於飲鴆止渴,其結果必然是自掘墳墓。” 深圳中祥創新公司市場推广部經理陳志平提及市場現狀也非常擔憂,“LED產業目前還未出台一個合理規範的行業標準,這導致產品品質參差不齊。有些小企業使用較差的原材料,生產又不規範,導致不少正規生產的公司拿不到訂單,生產成本又高,經營難以為繼。”

2008年以來,在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很多人都看好LED這個新興產業,想進入這個市場分一杯羹。總過LED產業進入井噴階段,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長。而廣東省2011年LED產業規模達到1500億元人民幣,居全國首位。然而,大多LED企業以加工組裝為主,技術研發能力不足。

在LED行業里,上游產業主要涉及原材料和外延晶元的設計和生產,中游產業主要包括各種LED器件和封裝,下游產業包括各種LED的應用產品。應用產品主要包括LED顯示幕和LED照明兩類。在中國,前者雖然比後者發展得更成熟,但由於產品同質化嚴重,產能過剩,企業之間價格戰非常激烈,小企業生存舉步維艱。在LED照明方面,更多依靠當地政府的市政工程進行消化,昂貴的價格使得民用依然遙不可及。而受到國際市場疲弱的影響,LED產品出口也不暢。2011年年底,深圳兩家LED龍頭企業鈞多立和德士達倒閉。

但也有注重技術創新和產品品質的企業,不但生存下來而且正在發展壯大。洲明科技在2011年成功登陸創業板,其董事長林洺鋒表示,截至2011年12月,該公司已申請100多項專利。“現在LED行業的利潤出現兩極分化現象。同質化的產品可以說進入到了白熱化的競爭階段,利潤比較低,而具有獨特性、創新性的產品則有很高的利潤率。”

成立於2008年的深圳市三佳一科技有限公司,在LED行業內規模並不算大,但公司也擁有多項專利,其中頗具優勢的是大功率LED照明的散熱發明專利,因為散熱好LED燈珠才不會光衰。“每做完一個項目,我們會長時間定期地對產品品質進行跟蹤。”該公司副總經理李先生介紹,“我們一直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做產品研發和品質跟蹤,創新和品質是我們能生存下來的本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